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男朋友離開我,我想死!

曉君信箱

親愛的曉君:

我今年廿二歲,是大專學生。因男友懷疑我不忠而結束我們兩年的感情。我很傷心,分手次日飲水銀想慢性自殺,後來知道每日飲一點不能致命才放棄,可仍不放棄求死念頭。

分手的原因是我與前男友見面,卻騙他說沒見。我知道這是不對,但那時想,等弟弟的事解決再告訴他,請他原諒。我弟向財務公司借了二萬港幣給女友,因逾期不還而遭財務公司頻頻來電追討,他卻置之不理。有一晚,財務公司又打電話來家,由我接聽,對方講了很難聽的話。我生氣怎麼有這樣的弟弟,大家都努力工作,想把家庭的狀況改善,他卻這樣。當時,我坐在電腦前,忽然那所謂的第三者用MSN邀我去看電影,我答應過男友不再見他,但那時心情太差,想出去散心。

我跟男友談戀愛前,曾與這人交往。後來男友在我的電郵中看到我從前的情信,說我有後備情人,會像他的前妻那樣離開他。現在他說,我們之間的信任已破產,因那人在MSN中稱呼我 honey,想必關係親密云云。其實我已一年多沒見那人,那次只因為心情不好才應約。

曉君,我的人生很灰暗,八歲時曾吊頸自殺,被表哥發現,那時寄居在舅舅家,以為媽媽不要我。十歲再吞藥自殺,因食藥過量,不斷嘔吐,頭痛得要命,天旋地轉,才停止求死。十九歲喜歡那些高大英俊的男士,但男友的出現改變了我的心態,頭腦漸清醒,人開始踏實起來。知道自己愛的就是男友那份坦誠、為人正直。 他也很愛我。

分手三星期,沒人時老是流淚。沒有他我不想活了。我現在還活著只希望把人壽保險金留給家人,多少盡點孝心。我想,我能熬一年吧!

曉君,我真的很想死。男友說,如果我死了,他會內疚一輩子。可他不信任我,我真很心痛。騙他只是怕他擔心;為甚麼他不信我呢?面前只有兩條路:信天主教,若能被天主選召,就做修女;要不就只能等死。男友說我做不成修女,應做好我自己,讓他知道他的決定是錯的。可他又說,我可跟另一個男人組織幸福家庭,讓他後悔。他是怕我自殺才這樣說嗎?他老看我的日記,看了又看,他還愛我嗎?但他說恨我。他會回到我身邊嗎?離過婚的男人會選擇做錯誤的決定而不信他心愛的人嗎?期待你的回覆。

傷心的J

親愛傷心的J:

收到來信。不知道妳有沒有想過,青年男女戀愛失敗,傷心欲絕,本是人之常情,也是成長當中的一個過程?一般來說,再過一段日子,傷口──像我們身上的傷口一樣,會逐漸癒合。從失敗和反思當中,妳會學到與人相處的道理。隨著年齡和心理的成熟,將來就可尋得終身伴侶。

妳的問題是,妳對失戀的反應太強烈、太極端,並且處理的方法太危險。妳說,分手次日就飲水銀想慢性自殺,後來雖然放棄,卻不放棄自殺念頭,而且妳以前曾有數次自殺經驗。按這情況,我建議妳馬上去看心理醫生,接受治療和輔導,學習處理妳的情緒。否則,我恐怕妳一時衝動,失去理智,輕率毀滅自己寶貴的生命。我不願意妳走上這條路。

所以,第一件事,妳要馬上到學校的醫務處,或醫院,或妳所認識的醫生那裡,告訴他們,妳有自殺的傾向和歷史,但是妳不想死,妳希望他們幫助妳。

第二,要改變妳做人處事的態度。過去妳一不如意,就衝動求死,現在要學習怎麼活下去,學習怎麼克服困難。妳不妨想想,假如有一個人常將刀口放在自己脖子上,對人說,要是事情不如理想,他就抹脖子自殺。這樣的人,妳想大家會愛接近他嗎?與他在一起有安全感嗎?能和他建立平等互信的關係嗎?他自己心裡有平安嗎?所以,千萬不要輕易求死。這是不健全的心理。

以下我提出幾個要點供妳參考。我不會一一回答妳的問題,因那些答案並不重要,要緊的是妳了解自己,好好活下去,以後和人相處時,減少對人對己的傷害。

一、為甚麼妳常想到自殺?來信中多次提到自殺、死、活不下去等話。我不知道妳的家庭背景,但想:

1. 妳是個對感情極端重視和專注的人。八歲時,妳以為媽媽不要妳,妳傷心透了,覺得既然連媽媽都不要妳,活下去有甚麼意思呢?妳想不通,想不到媽媽、舅舅的安排背後可能有很多複雜的原因和苦衷,只要稍為忍耐,將來母女便有機會團圓。我想妳那時也可能沒想過,世間除了媽媽的愛外,還有其他親友的愛,還有其他別的值得活下去的原因。是的,這世界很大,我們不應那麼狹窄,將自己的感情和生存目的鎖定在一個人身上,當年是妳媽媽,現在是妳的男友。不,世界不是這麼窄小的。妳當抬起頭來,張開妳的眼睛,環視四周的人。想想,妳今天若為情死,妳媽將多麼傷心,妳的親友將多麼難過。不要把視線與感情都集中在一個人身上,要想想,世上有多少孤苦被遺忘的老人、病人和孤兒需要妳用年輕的生命服務他們。

2. 在妳成長的過程中,必定聽過不少自殺的新聞報導。妳以為這也是一條出路。所以,每遇不如意事,妳感到痛苦,要逃避時,就想到自殺,以為這樣一了百了。其實不是,自殺是絕路,不是出路。世上很多事情其實都能解決,即使不知道怎麼解決,日後也會隨時間過去而漸漸淡化。以妳過去多次自殺不遂的經驗為例,那些事情後來不都成了明日黃花嗎?妳要知道,人生不是坦途,有時有高山,有時有深海;但是創造我們的上帝已給我們智慧能力攀過高山,越過深海。相對來說,自殺就不需運用上帝所賜的資源,自殺不需要解決困難的智慧,不需要活下去的勇氣,不需要克服困難的毅力,不需要等候黎明的忍耐。自殺像一個人要下山,但懶得找路,乾脆跳下懸崖。這不是出路!何況天無絕人之路,主耶穌就是道路、真理、生命。信靠祂,跟從祂,妳就有永生,有盼望,被消滅的將是困難而不是妳。

3. 妳心裡可能有很多負面思想,例如報復性的忿怒。年紀小時,妳不滿意媽媽安排妳到舅舅家居住;現在,妳不滿意男友離開妳。妳想用自殺的方式向他們抗議,控訴他們,讓對方後悔莫及。自殺的人往往錯誤地想:「我自殺後,你便後悔(或愛我)。」「我要死給你看,叫你一生內疚。」「你對我不好,我要死,讓你也不得好死。」這些毀滅生命的決策,往往背負著很多負面情緒和思想。當這些負面的情緒、思想因事而被觸發,毀滅性的決策便也同時被觸發,造成接踵而來的毀滅性行為。

4. 妳覺得自己沒有價值。妳覺得妳的生存價值全繫於一個妳希望得到他愛的人,昔日是妳的媽媽,今天是妳的男友。親愛的傷心人,妳錯了!妳對生命的詮釋徹底錯了。人生的價值不在於找一個人愛妳和給妳價值。

妳有價值,是因為妳的生命是上帝所賜予的。主耶穌曾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十六26)看到嗎?生命比全世界都要緊。何況,上帝愛妳,耶穌基督甚至為妳降世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無論有沒有人愛妳,妳在上帝眼中仍是極寶貴。我舉個例,上帝給妳一億元(妳的生命),這一億元本身就有價值,不必找一個人愛妳才變為有價值。但是,假如妳善用這一億元,善用妳的生命服務人群,妳的生命就發揮更大的價值。所以,我再說,不要把妳的視野和感情縮得那樣狹小,要抬頭仰望賜給妳生命的上帝,不要浪費生命去追求一個人的愛,要用妳的生命去愛廣大有需要的人群。

二、來信中提及妳處事的方法。因弟弟不負責任的行為,影響妳的情緒。妳生氣、傷心、委屈,當那人邀妳看電影,妳就去了──即使答應過男友不再見他。而且不但去了,還騙男友說沒有見過那人。妳說,妳「騙他只是怕他擔心」,「等弟弟的事解決後再告訴男友,請他原諒」。

1. 親愛的傷心人,妳中計了!被魔鬼欺騙了。魔鬼是說謊之人的父,牠騙世人說:「撒謊無所謂。於人無損,白色謊言而已。還是為對方的好處著想呢!」「不撒謊的人是笨蛋。」為甚麼主耶穌教人「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因為主耶穌知道,「撒謊」破壞人與人彼此間的信任。被騙的人會失去安全感,會想:「不知道他是否又在騙我?」「不知他從前騙了我多少次?」「不知他哪一句話是真的。」尤其妳的男友,妳說他離過婚,感情曾受創傷,現在發覺妳騙他,當然更沒安全感,更怕以後受騙了。無論妳怎麼解釋,他已感覺自己被騙,無法再相信妳的話。真的,現在只好靠事實證明妳已痛改前非,以後誠誠實實待人,不再撒謊。聖經上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箴言三5至7)願妳經一事長一智,以後不倚靠自己及世人所謂的「聰明」,要走在上帝的真道上。

2. 其次,妳因心情不好,就見不該見的人,做不該做的事,破壞了信用。妳想,人生會有多少挫折?如果妳因為心情不好,就做不該做的事,就不守信用,那麼妳的男友以後還能信任妳嗎?和妳交往時能不提心吊膽,恐怕妳又不守信嗎?妳又信得過自己以後不再重蹈覆轍嗎?親愛的傷心人,做人要學習分辨是非,知道甚麼事該做和不該做。要能自約,不該做的事,無論心情好壞,都不要做。每逢做事前,應先想後果,還要多想幾步,不要只顧眼前,不要想做就做。否則,妳會給自己和身旁的人增添很多苦惱。

3. 妳覺得妳的人生是被動的。正如妳說:「面前只有兩條路:信天主教,若能被天主選召,就做修女;要不就只能等死。」「離婚後的男人真的寧願選擇做錯決定而不肯去嘗試相信他愛的人嗎?」妳好像對上帝說:「如果袮不選擇我做修女,我就在這裡等死。」又像對男友說:「你應該愛我,信任我;要不然,你就錯了。」這是何等錯誤並不合邏輯的思想!這樣想人,一方面自覺無能無助,另一方面又覺得自己的際遇全是因為別人怎麼待我。換句話說,這都是別人的責任,不是我的責任,我不需要為自己的際遇負責,我無法改變命運(雖然所做的一切,都希望改變環境),我不需改變和調整自己。

請問,一個選擇放棄自己人生的權利和責任的人,卻硬要別人給他快樂,並滿足他的要求,這個角色,誰願意擔當?

親愛的小姊妹,我以上的話,不是要妳自覺一無是處,相反我是鼓勵妳。俗語說:「情場如戰場」、「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妳認識自己,去蕪存菁,就可改變。妳才廿二歲,還年輕,還可被塑造。要好好求學,向正確的方向發展,追求心靈成長,使妳成為一個更好、更預備承載幸福的人。聖經以賽亞書五十三章6節說:「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妳現在如一隻迷羊,耶穌尋找妳,愛妳。但願妳打開心門,接受救主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犧牲的愛和救恩,以致妳不再走迷,並且活得更豐盛,更精彩。主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10)

願主耶穌保守、祝福妳!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811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5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