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困難陶造生命

梁麗平

我出生在一個幸福家庭,在快樂的環境長大。父母受過高等教育,生活富裕。我自小受家人寵愛。學生時代的我,天資聰穎,品學兼優,是師長眼中的「資優生」,同伴心目中的好榜樣,深得老師嘉許。在愛和讚賞中成長的我,一方面很自信,認為只要自己努力,沒有不能成的事。另一方面,我又嬌生慣養,依賴性很強。記憶中,我只有歡笑和快樂。

婚後仍居香港。由於丈夫在中國大陸開製衣廠,常往返內地打理生意。他是「工作狂」,精力充沛,除了工作,還是工作。我常抱怨他假日都沒時間陪我和孩子出外。他身體一向強健,沒甚麼大病。一九九七年底卻突然骨痛,幾乎不能起床。當時他在中國,只好請當地醫生診治。就這樣當「骨刺」醫了兩個月,病情沒見好轉,不久更咳嗽厲害。在這情況下,只好回香港就醫。在香港接受了一個月治療後,不但不見好轉,而且出現胸痛和呼吸困難的現象。醫生要他入院全面體檢。在住院期間,主治醫生和護士們的愛心關懷讓他深受感動,覺得他們與眾不同,後來得知他們是基督徒。

丈夫每天都要做很多檢查。有時,一天要照十張X光片。在一連串的驗血、抽骨髓等化驗中,有一次,醫生對他說:「你這麼年輕,我們會盡力醫治你的。」他聽後明白,相信自己的病不輕。於是感到大難將臨頭,沮喪萬分。我將我因信耶穌基督而有的平安、喜樂告訴他說:「上帝是獨一無二的真神,祂能夠幫助你;除祂以外,別無拯救。」

過了幾天,他對我說,他幾天來一直在思想人生,在圖書館裡找基督教的書閱讀,看到感人的見證,深受感動。有一次,院牧來看他,他問書中的見證是不是真人真事。院牧告訴他是。他說,他願意相信耶穌。院牧給他詳細講解福音。他就跟院牧禱告,表示相信耶穌。當他告訴我這消息時,我簡直喜出望外,因這麼多年來,我多次勸勉他信耶穌,他總以各種理由推卻。他是一個自信和驕傲的人,想不到在這徬徨無助的時刻竟能謙卑,俯伏在上帝腳前。

經過半個月檢查,醫生告訴我們不幸的消息:丈夫患了末期肺癌,癌細胞已擴散全身骨骼和淋巴腺。醫生說,可能隨時死亡。我真不能相信這是事實!記得那天教會傳道人陪我去見醫生,我嚇得崩潰了。醫生、護士雖不停地安慰我,又為丈夫禱告,我仍忍不住痛哭。當時,我們必須面對幾個問題:第一,丈夫命危旦夕,那我們經營了十多年的生意必須結束;第二,那時我們已把房子出售,沒地方住;第三,兒子也要做扁桃腺手術,而且面臨升學考試。對一個從未經歷風雨、依賴性強的我來說,簡直是手足無措。

感謝上帝,教會傳道人對我關懷備至,無論大小事情都協助解決。再加上有弟兄姐妹們關心、代禱、支持和幫助,減輕我很多壓力。在這艱難的日子,我藉禱告天天向主耶穌支取力量,積極度過每一天。

此後,無論丈夫留院化療,或回家休養,教會的傳道人常常探望他。有時給他講講福音真理。他們也關心我家的需要,幫助解決居住的問題。不久,牧師、傳道人為丈夫洗禮,好些弟兄姐妹同來觀禮,見證他歸入耶穌基督的名下。很奇妙,丈夫每次痛苦不適時,大家同心合意祈禱,上帝便減輕他的痛苦。有一次,丈夫骨痛到坐立不安,要到急診室也沒有力,我握著他的手為他禱告,求上帝憐憫醫治他,當我說完「阿們」,睜開雙眼時,看到他已睡著了。家中無論遇到甚麼困難,上帝都聽禱告,按祂的心意和我們的需要帶領。

丈夫在最後階段也經歷了很大痛苦,但是他深深體會上帝的同在。病重期間,牧師、傳道人和弟兄姐妹都殷切關懷,愛心行動,讓他感到從天父而來的大愛。一九九八年底,我們有了安定的居所。丈夫終於息了世上的勞苦,回去天家。

面對親人離去的悲痛無法用言語表達,但感謝主,上帝與我同在,常安慰我。那段哀傷的日子裡,聖經是我的好朋友,特別是詩篇給我很大安慰。我並不孤單,可以敞開自己的心,向天父傾心吐意。上帝是我的力量、我的避難所,祂是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先夫離世的半年中,我常生病。有一個月,要看五個專科醫生。有一回在馬路上,突然左眼看不見,當時我想,在醫院裡照顧丈夫時,有一個病人因患腦瘤失明,於是心裡害怕:會不會我的身體出了問題?如我走了,兒子怎麼辦?這時,一個強有力的聲音在我耳邊響起來:「不要怕,只要信!」於是我切切祈禱求主醫治,並繼續小心前行。快到家門口時,眼前突然一亮,左眼能看見了!此外,我的身體經常不適,要進急診室,但藉著禱告和教會弟兄姐妹的關懷,我終於走過那段傷痛的日子。以上只是我人生中的小片段,這麼多年來,我們一家都經歷上帝很多恩典。主應許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33)

一九九八年是我人生的轉捩點。經歷了人生這麼大的衝擊和家庭變故,我真是感慨萬千:一切世俗的東西只不過是過眼雲煙,轉瞬即逝,唯有上帝的愛永恆不變。我丈夫為了追逐金錢、名利和地位,勞勞碌碌,十年如一日搏命工作,換來的是人財兩空。「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甚麼益處呢?」(路加福音九25)回顧自己這幾年的經歷,是主陶造了我的生命。祂使我在逆境中鍛鍊得更堅強,更能獨立面對人生。祂改變了我的人生觀和價值觀。苦難是人生中的磨煉,讓我更緊靠上帝。我不再是溫室中的花朵,藉著苦難,上帝使我學會堅強、獨立,更有能力面對風雨。幸福不是必然的,我會更懂得珍惜眼前所擁有的。目前除了讀書充實自己以外,我會去關懷有需要的人,將我的經歷與同病相憐的人分享,安慰人,抓緊機會為主做見證。願榮耀、頌讚都歸給又真又活的上帝!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805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5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