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最大安慰

關則敏

我出生在知識份子的家庭,父親是位受人尊敬的大學教授,母親在我十七歲時不幸病逝。外婆信佛,為了遷就外婆,逢年過節我們都在祖先牌位前祭祀上香。漸漸成了一種習慣,我也學會像外婆那樣求神拜佛。

那時候我很迷信,因從小就聽外婆說佛教的神奇故事,不認識真理,也未曾聽過福音,對算命、鬼神很有興趣,覺得很神秘和神奇。就這樣,五年前,我滿懷興奮地移民到加拿大。後因交友不慎,被吸引與他們一起玩銀仙,找算命的占卜前程。我自己不敢玩就讓他們幫我問。開始時覺得很靈驗,雖有點怕,但覺得好玩。一年半後,和我一起玩銀仙的一個朋友好像有特異功能,這個人自私自利,滿口謊言。雖這樣,我卻像著了魔一般,被這所謂的朋友,騙走了所有家人給我的錢。當時很迷,不管家人怎麼勸阻,我仍一意孤行。

就在絕境中,我想起了一位教會朋友曾對我說,她們教會有社工。於是,我馬上找到這位姐妹,請求她幫助我脫離困境。就這樣,我在教會中聽到真理,明白了因人的罪使人與上帝隔絕,最終落在撒但魔鬼的網羅裡;也看到了自己以往的驕傲與任性。感謝主耶穌,從報警到見律師,一切都進展得很順利。上帝也為我預備了工作,解決了生活和經濟問題。通過教會牧者的輔導和弟兄姐妹的關心,我從這傷害中漸漸地恢復過來。

有一天晚上,靈修後準備休息,我腦海中忽然浮現過去信佛時的情景。一個有知識文化,出生在知識份子家庭裡的成員,怎麼會這樣迷信呢?我外婆是個忠實的佛教徒。記得小時候,每年她都從香港回廣州看望我們。一天,我與外婆、小姨和母親同走在街上,他們說起歸依佛門,我就對她們說我不信。她們很不高興。媽還偷偷地責怪我怎能說這種話。後來外婆從香港到廣州買房子,屋裡設了佛堂,每天早上四時起來誦經念佛,並長期吃齋。兩年後,我十七歲那年,媽媽得了胃癌,看媽媽在床上痛苦呻吟,我很無奈,愛莫能助,就從那時起,我尋求外婆的神佛幫助。放學後,我常敲外婆家的門,跪在觀音面前,懺悔祈求,然後獨自到醫院看媽媽。過了不久,媽媽離世。

後來我到了加拿大。有一天,家中傳來噩耗,晴天霹靂,爸爸得了第三至四期腦癌。他做了手術,一個月後復發。那時我已信耶穌,所以當他再做第二次手術時,我就禱告天父,求天父使用醫生的手拯救他,給我機會回國照顧他,也給他機會信耶穌。禱告完後,心裡很平安,我相信上帝必悅納我的禱告。上帝果然聽了我的禱告,父親手術成功,活了整整兩年。我感謝哥哥和嫂子,對爸爸照顧得無微不至,彌補了我這遠方遊子的歉疚。在爸爸的最後兩年裡,我回國陪他一年。在這期間,我不斷地將天國的福音告訴他。感謝主,通過我在加拿大的經歷,以及爸爸對人生的感慨,他歸向了主耶穌。一年後,在爸爸的病情漸漸穩定後,我回到加拿大,繼續參加教會的聚會。感謝上帝,因有牧者和弟兄姐妹的牧養扶持,我的靈命漸漸成長,心境也開朗了。教會每個星期都為家父禱告,我也每天打電話給父親。我發覺,當我和爸爸談到耶穌時,內容比以前豐富了。一年後,父親病危,我回國一個多月。在那悲痛的日子,與家人討論父親離世後的儀式時,卻產生佛教和基督教儀式的衝突。我為此禁食認罪禱告,直到親眼看到父親安詳地回天家。這時,我才明白,上帝帶領我回加拿大得到屬靈餵養,就是讓我有力量應付這許多的人生風暴。

爸爸回天家前,我們交談的情景還歷歷在目。那天,我打電話給他。護士答:「他不能說話,但可以聽。」當時我在加拿大,護士鼓勵爸和我說話。我安慰他說:「我知道您很想與我說話,但是您喉嚨有痰,不能說話,那就別說吧,等病好了再說……您不必擔心我,我在加拿大很好。感謝上帝,我有工作,教會的弟兄姐妹也很好,教會就是我的家。」接著我和他一起禱告:「主啊,感謝袮,讓我和爸爸有機會交談。感謝袮,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用袮的寶血洗淨了我們的罪。我們以前不認識袮,我們犯罪,求袮原諒。求袮醫治爸的病痛。求袮讓我們再相見……。」最後我對爸說:「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因為人犯罪,道成了肉身,降世傳揚天國福音。祂有神性,也有人性,可以治病趕鬼……。因人叛逆、不信,拒絕真理,主耶穌就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耶穌死前受盡凌辱、鞭傷、痛苦。那些迫害祂的人譏笑祂說:『若是神,就自己救自己吧。』主耶穌在世上做人時,沒犯過罪,祂是義的代替不義,一個人承擔全人類的罪。祂死前,已預言死後第三天復活;後來祂果然復活了。祂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天父那裡去。』爸爸,您一定要信啊。上帝說,您不必做甚麼事,只要心裡相信,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等您百年歸老,我也離開世界後,我們就能在天堂再見面。您要堅強啊!我們教會的弟兄姐妹一直都為您禱告。我還有一個星期就回家,您求耶穌給我們再見的機會吧!不舒服時記得呼求主耶穌。」這時,我聽到護士勸他:「不要哭,不要哭,女兒就快回來了。」這是爸爸比較清醒時我與他的最後一次談話,之後他已不大清醒。想不到我們祈求的再見,要等到了天國才能實現。然而,就憑著這美好的盼望,我現在不斷往永生的道路邁進,就是要做個符合天父心意的女兒。我知道,我在好多方面還要不斷改進,成為上帝所合用的器皿。我想這也是天父的美意吧!

我在加拿大時受騙,因為迷信而吃盡苦頭。若不是基督耶穌拯救我,用祂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我想,當爸去世後,我必痛不欲生而自我了斷。是的,自殺是極愚蠢的方法,但是當一個人極度痛苦時,自殺便成了逃避現實的方法。如果你沒經歷過這種深刻的痛苦,是不會明白的。這就是基督耶穌降生到世上來,活了三十多年;因為祂要親自經歷痛苦,才更能了解、同情,並體恤我們的軟弱。精神上的創傷比失去物質還要痛苦。但有些人以為,被騙嘛,報警,找律師,處理好案件,問題就解決了。我和爸爸感情很好,他很愛我,現在既然媽媽已不在了,我很內疚地看著爸爸得病離世,沒有盼望,生活也沒有意義,離開世上不是更好嗎?然而,我感謝主基督帶我離開死亡的幽谷,得到心靈上的平安,因為藉著祂,不但我的罪得赦免,我的爸爸也因信主得到永生。

爸爸的離開叫我很不捨,但我最大的安慰就是知道爸爸信了耶穌,得到永生。現在,我們不過暫時離別,有一天要在永恆裡相聚。現在,父母已不在我身邊,上帝就是我的天父,每日與我同在。祂賜予我新的生命,從孩兒開始扶持,教導我走人生的道路。這是一條充滿盼望與恩典的道路。願上帝給我和父親的福氣,也臨到你們。我要努力地活下去,因為有很多人仍活在痛苦中等待我們去幫助他們。有主不再孤單!好好珍惜在世的日子,每天為祂而活,為別人而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802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5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