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你有資格入境定居嗎?

何天擇

世界上有二百多個國家,美國是比較安定富裕的其中之一個。每年都有很多各國人民申請來此定居。筆者一家五十多年前便是這樣來的。我們夫婦在美國法治、平等社會,度過了人生的後半。雖然美國不是完美之邦(世界上找不到完美的),國內罪案很多,每日新聞都有報導作案被捕的,令警察忙個不休,仍待繼續招募;監獄有人滿之患,切待擴充;但美國移民法律禁止國外罪犯入境定居,以免社會更趨惡化,很多罪犯便因這法律被截阻了。天堂也可稱為「上帝之城」,情況便大不相同。

天堂是上帝的居所,是完美純潔無瑕的境界。聖經的最後兩章有較詳細描述,其中有一句:「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示錄廿一4)便已令我們驚嘆羨慕不已了。

天堂裡沒有死亡。主耶穌說:「上帝原不是死人的上帝,乃是活人的上帝;因為在祂那裡,人都是活的。」(路加福音廿38)死是地上的事,是由罪引進的;天堂裡不容許任何罪,所以沒有死。

天堂裡也沒有悲哀。地上因有邪惡、不義、鬥爭、損失、關係破裂等,引起了悲哀。天堂裡卻充滿愛與公義。天堂裡沒有哭號,既沒有悲哀,便不需哭號;只有讚美、感謝喜樂的聲音。天堂裡也沒有疼痛,因為沒有受傷或病患等事,那時每個到達天堂的人,都已脫去會敗壞的血肉之軀,穿上了上帝所賜「不朽壞」、「榮耀的」、「強壯的」靈性之身體 (參哥林多前書十五35至49)。

地上到處有墳墓、醫院、監獄和公安等,天堂裡都不需要這些,因為地上的舊秩序已經過去。天堂對我們而言,是新的境界,新的秩序。人到天堂時,地上一切痛苦的記憶也都被洗脫了。因為人不能將悲哀帶到天堂。

聖經又告訴我們,天堂的「牆是碧玉造的;城是精金的,如同明淨的玻璃。城牆的根基是用各樣寶石修飾的:第一根基是碧玉;第二是藍寶石;第三是綠瑪瑙;第四是綠寶石;第五是紅瑪瑙;第六是紅寶石;第七是黃璧璽;第八是水蒼玉;第九是紅璧璽;第十是翡翠;第十一是紫瑪瑙;第十二是紫晶。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每門是一顆珍珠。城內的街道是精金,好像明透的玻璃。」(啟示錄廿一18至21)天堂的善美、華麗、福樂、永恆,教人嚮往羨慕,努力奔赴。

誰不能進天堂

天堂入境非常嚴格,天堂的十二個門是由天使把守的,「凡不潔淨的,並那行可憎與虛謊之事的,總不得進那城……。」(啟示錄廿一27)「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啟示錄廿一8)都將被拒進入。另一處又說:「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上帝的國麼?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罵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上帝的國。」(哥林多前書六9至10)上帝所要求進天堂的條件是完全無罪的人。皇帝挑選鑽石常要求內無一點瑕疵,上帝接納人入天堂豈非如此!若我們仔細閱讀以上的經文,便該知道自己是個不配進天堂的罪人。因為一句謊言,一次的辱罵或偷竊,便注定我們是個罪人,而被拒於天堂門外,況且我們一生不止犯一次的罪。即或一週只犯一次罪(事實上恐怕一天便犯許多罪),一年便有五十二次罪,十年便有五百二十多次。所以聖經上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上帝的。」(羅馬書三10至11)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三23)人的罪行都出於人心。深藏人心中的邪惡──貪念、淫念、詭詐、仇恨、自私、兇殺等等,甚至令人嘆息:「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利米書十七9)因為上帝不但知道人的行為,更是「察看人肺腑心腸」的。人的罪行只是人心所顯露的冰山一角。殺人無數的史達林、希特勒、秦始皇等是與我們大眾一樣的人,只是他們有發揮人心罪性的條件,而大眾的罪性則受社會道德與法律所壓制而已;一旦這些壓力減輕,便令天下大亂,這是經歷早年中國「十年浩劫」的人不難體會的。我們的罪性與這些巨惡是相同的。

這樣說來,人人都沒有資格進天堂了嗎?不錯,聖經告訴我們,憑著自己的行為,無人可以到達天堂。那麼,這些人的靈魂何處歸宿?這答案是非常嚴肅可怖的,聖經說:「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這是第二次的死。」(啟示錄廿一8)(並請參考本刊第五三三期「最可怕的兩個字」)並且沒有時限,而是永恆的,因為地獄與靈魂都常存不滅。上帝對罪的審判確是極為嚴厲。瞧,祂且讓擔負世人罪孽的「愛子」受鞭打羞辱,最後慘死在十字架上!因為上帝是「聖哉,聖哉,聖哉」完全聖潔的。

若有人至死不信天堂,天堂將沒有他的分。若有人至死不信地獄,死後幾分鐘內便不得不信──可惜為時已晚。希望沒有一個讀這篇文字的人,會將自己寶貴的靈魂作必輸的賭注。主耶穌從天堂來到人間,告訴我們有天堂、地獄,並且古今中外許多人在靈魂出竅或臨終(瀕死)時經驗了,誰有證據反駁?誰有資格否認?

這樣,我們豈不都沒希望嗎?去世之日,靈魂便要進入地獄永遠受苦,萬劫不復嗎?這不會迫令我們悲從中來,心膽俱裂,號啕大哭嗎?!但是,感謝讚美滿有慈愛憐憫的創造真神,祂知道人的無奈,已為人開闢了一條得救之路,差遣祂的獨生子基督耶穌降世,為人受死贖罪,即聖經所說:「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約翰福音三16)

誰進天堂

聖經說:「祂(主耶穌)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彼得前書二24至25) 主耶穌降世,替人受死、贖罪是天地間最稀奇的事,竟有聖子降世替人受罰受死,顯明上帝對人的極端愛惜。在主降生之日,天使宣告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路加福音二10)使徒保羅說:「因我們還軟弱(無助)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五6至8)因此,「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羅馬書八1)

主耶穌開頭傳「上帝的福音」時說:「日期滿了,上帝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馬可福音一15) 許多人抗拒福音,不是因為福音不可信,而是不肯認罪悔改,過自我中心的罪惡生活,否則花一、二年的時間研究聖經明瞭福音的真偽,也不為過。但悔改接受福音的人有福了,因為基督的福音是赦罪的福音,是令人「稱義」的福音,給人進天堂的資格。「凡接待祂(主耶穌)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約翰福音一12)天堂是天父上帝的居所,也是上帝兒女的天家。若不願謙卑認罪,悔改惡行,便不可能接受福音,只有「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的悲哀。

「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詩篇卅二1)這是有教義的經文,使徒在羅馬書中也有引用。這裡不是說,無過無罪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亞當與亞當的後裔個個有罪,而是說過得赦免,罪得遮蓋的人是有福的。怎樣作這有福的人呢?便是認罪悔改,依靠主耶穌為我們所流寶血潔淨。聖經說:「……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希伯來書九22)現今主耶穌的寶血已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流出,一切認罪悔改信從祂的人,罪得赦免,上帝「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和他們的過犯。」(希伯來書十17)從「定罪」的地位上轉到「稱義」的地位上。這是上帝的大愛,為每個罪人開闢了這條得救的活路。這些人的名字都被寫進生命冊上,有進天堂的資格。「只有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才得進去。」(啟示錄廿一27)

贏家與輸家

在社會上,人有許多標準將人劃分為不同群體,例如國籍、種族、性別、黨派、財富、能力、儀表、職業等等。但上帝只將人分為兩個群體,即亞當為首的舊人類;包括一切亞當的後裔,未蒙拯救、站在「定罪」的地位上、走向滅亡的人。聖經說:「因(亞當)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羅馬書五18)另一群體則是從舊人類中被拯救出來,罪得赦免,以基督為首的新人類,站在「稱義」的地位上的人。聖經說:「因(基督)一次的義行,眾人也就被稱義得生命了。」(羅馬書五18)

故此,認罪悔改,信從主耶穌,接受救恩,在世為主而活,平安穩妥,死後得天堂幸福的人是贏家。拒絕認罪悔改及上帝的救贖宏恩,在世驚恐過日,死後下地獄滅亡的人是輸家。

沒有人願意作輸家。不管一個人在政治、商業、學術、婚姻等上作多大的贏家,但人生結局到時,面對的是地獄滅亡,他是個輸家。反之,一個人在世過無人羨慕的貧窮生活,但人生結局到時,被天使接去天堂,永享福樂,他是個贏家。

上帝將祂獨生子為人受死,成全了極偉大奇妙的救恩,只要人肯悔改,不論他以往有多大的罪都得赦免。許多人,對福音真理無心探究,反而反抗他所不知不明的,實是輕忽了自己永恆的前途。神學信仰的辯論將會繼續到世界的末了,但客觀存在的對象,不因人主觀否認而消失;上天堂的還是上了天堂,下地獄的也都下了地獄。上帝「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得後書三9)每個能謙虛認罪,誠意悔改的人,都可得救。否則便要在上帝審判台前,面對這無法回答的問題:「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 (希伯來書二3)世人只有兩條路可走:悔改信耶穌,便蒙拯救,作上帝的兒女,短暫的今生過去時,便回到天家享受永世不朽的幸福;或死不悔改,拒絕這偉大救恩,短暫的今生過去時,便下到地獄,永遠受苦。所以悔改信耶穌是永遠禍福的問題,是出死入生的問題,也是輸家變為贏家的問題。因此任何阻攔人悔改信主耶穌的,不論是財富、愛情、名聲、地位、嗜好,都該勇敢地放棄!主耶穌說:「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丟在地獄裡。若是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下入地獄。」(馬太福音五29至30)因為「在那裡(地獄),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馬可福音九48)今世的生命,短暫無常,不是最寶貴的。永生的生命永不了結,永遠福樂才是最寶貴的。歷史上許多寧願捨棄今生的生命,把握永生生命的殉道者,確是智慧人。

世界上已有不計其數的人,悔改信從主耶穌,作了生命的贏家,希望其中有你有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712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4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