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外在美、內在美

蘇緋雲

愛美是人的天性,但怎樣才算美呢?有人覺得,某某電影明星很美,可有人並不同意。記得我十來歲時,有一個朋友長得很好看,可是相處日久,就覺得她不美,因為她小器、自私,常挑剔人。

有一種人乍看不美,但相處日久,就覺得他可愛,因為他有內在美。

知道自己是誰

內在美是可以培養的。有些人像中學生,不知道自己是誰,只希望人人都喜歡自己,於是見他人吸煙,自己也吸煙;見人梳奇怪的髮型,自己也跟著別人走。我覺得,認識自己是誰很要緊。一個人相信自己的祖宗是猿猴,他就會表現得像猿猴。幸虧我們的祖先不是猿猴,人是上帝創造的。上帝照著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參創世記一26至27)。事實印證聖經上的記載:人生人、狗生狗、貓生貓,從來沒有例外。上帝照著自己的形像創造我們,我們就有價值,就很尊貴。這是人權的基礎,在上帝面前,人人平等,男女都同樣有價值。

假如我們知道自己有價值,臉上長幾個暗瘡就不足介意了。因為長不長暗瘡,上帝都愛和看重我們。

有些人覺得自己不美,不敢笑。但是不笑又怎麼美呢?無論你長得怎樣,你都要知道,你是上帝所造的,祂愛你。假如我們看自己看得正確,就不會浪費時間和金錢把自己扮成奇奇怪怪,反會多用時間培養內在美。當我們內在有美,外表自然會反映出來。

不久以前,我去一個地方傳福音,聚會完,有人送我回去,有一位姊妹跟著我們,說很喜歡我的笑容。她剛信耶穌幾個月,她說,她以前三、四十年都不會笑,或笑得很勉強,現正學習笑,見我笑得那麼舒服,很是羨慕。近來同事和朋友都說她比以前好看了。她說,都因為心中有了耶穌所賜的喜樂。

抬起頭來、滿臉笑容,當然比垂頭喪氣好看。一個人自卑,他會不自覺地彎腰曲背。我們信耶穌後,知道我們是上帝所造的,祂是我們的天父,上帝很愛我們,看我們如珠如寶,我們是祂的兒女,這樣就不必自卑。不自卑就能挺胸昂首,不知不覺儀表就好看起來。而且因為信主耶穌後,生命有了改變,有內在美。有新生命的流露,別人就覺得你越來越美。

內在美勝於外在美,因為外在美會消失。一個人過了青春期,必越來越老。老了就有皺紋,這是無可避免的。人沒法沒有皺紋,但可選擇皺紋出現的部位。假如我們笑口常開,皺紋就成了笑紋;如果終日愁眉苦臉,眉心就打結。內在美能叫人越老越漂亮。我曾見過一些六、七十歲的宣教士,很美,臉上很有光彩。

知道上帝愛你

有些人的成長過程非常痛苦。例如:有位女土是家中第四個女兒,被送給別人,幸好後來信了耶穌,我認識她時,已與一位牧師結婚。另一位女十告訴我,她讀大學時已是基督徒,但由於三歲時父親離開他們,媽媽要撫養幾個孩子,很辛苦,內心煩躁,心情不好就發洩在她身上,時常不知為何要挨打。到了大學仍會做夢被媽打罵,從夢中驚醒過來。

也許過去你曾受到不平等待遇,但從今天起,你應重新看自己。不要受人影響,那些欺負人、傷害人的,是被魔鬼利用。我們不要因為他們說錯話,做錯事而對自己有錯誤的認識。人不是我的審判官,只有上帝才是審判官。所以,要學習用上帝的眼光看自己。詩篇八篇3至5 節說:「我觀看袮指頭所造的天,並袮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袮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袮竟眷顧他?袮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造物主賜我們榮耀尊貴,我們就看自己有榮耀尊貴。別人看不起我,不用介懷,因對方不懂。既知道自己的價值在上帝眼中很尊貴,就可以抬起頭,挺直腰板;這樣,自然就美了,而且一天比一天美,因為我們還可以繼續追求認識創造主,學習像祂。我們可以一生這樣做。常讀聖經,就有智慧。遵行上帝的話,就越老越美。

接受獨特的你

此外,我們要學習接納自己,了解上帝給了我們甚麼天份,我們有哪些方面是獨特的地方,不必與人比較。天生我材必有用。我們都是挪亞的後裔,我們的祖宗認識上帝,雖然傳講得不完全,卻也留下了些東西,例如古代的道德觀念,很多與聖經所說的大同小異,只是後來越傳越不準確;但「天生我材必有用」、「天生天養」等句子仍留存至今。我們的文化早就告訴我們:我是天生的,「天」是造天地和人的。既然「天」是造我的,就要探究祂給了我甚麼禮物。

有些人很具創意,可以廢物利用,化腐朽為神奇。若能冷靜看看天父給了我一些甚麼,就會發現有些東西是自己一直沒發掘、沒使用的──因一直只看別人,就將自己與其他人比較,覺得事事不如人。真的,「人比人,氣死人」!明白以上道理,就不再與人比較,只自己有甚麼質素和才能是可以發展。也許因自卑感,以前有些女人以為最要緊找個金龜婿,一生有倚靠;但現在發現自己與男士有同樣價值,就可發展自己了。發展時,應存感恩的心,不要聽人胡言亂語。

既知道天份既是上天所賜,就不應自私自利。我們發展自己的天份,是為了別人的好處,用來幫助他人。馬太福音廿五章21節要我們做「良善、忠心的僕人」,其中有三個重點:第一,僕人,即我要服侍人;第二,良善,即我不能把上帝賜給我的天份和才幹做上帝不喜悅的事;第三,忠心,即不必與別人比較,只要將上帝給我們的事盡量去做好,做個忠於盡本份的人。

天天追求進步

忠心就要天天追求進步。聖經羅馬書十二章1節說:「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上帝是慈悲的,祂知道我們不能靠自己。要達到創造主造我們的目的,就要先獻上自己,當作活祭。活祭的意思是,我們要獻上自己為主耶穌而活。每天的生活,或走路、或說話、或思想,無論做甚麼,都照著上帝的旨意做。

每早晨醒來,我們先向上帝禱告,獻上自己,祈求上帝帶領我們一天的路程,幫助我們的思想、行為、說話都遵照天父的旨意,做個良善、忠心的僕人。晚上睡前,我們又在上帝面前反省,看有甚麼地方需要改進。人很善忘,所以每天都須提醒自己,校正方向。我們信了耶穌,有永生的盼望,就要朝正確的方向前進。上帝給我們的責任,我們要繼續承擔;上帝賜給我們的天份,我們要不斷磨練,追求進步。

存敬畏的心

做妻子的,可用聖經的話不住勉勵自己,彼得前書三章1至2節說:「妳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這正是因看見妳們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英諺說:“Your deeds speak louder than your words.”(你的行為要比你說話的聲音大。)真的,與你一起生活的人,能清楚看見你的行為。

有兩位女士告訴我,她們信了耶穌,仍不快樂。其中一位的丈夫不喜歡去做禮拜,她每主日先送子女去禮拜堂。然後回家看丈夫願不願起床、去不去禮拜堂、去哪個禮拜堂?如果丈夫不要去,她也不去,結果很多時候就沒去做禮拜,心裡很痛苦!

我問她為甚麼丈夫不去敬拜,她也不去?她說,以弗所書五章22節說:「妳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但她沒注意原文沒「順服」一詞。當她再讀,而不讀原文沒有的字時,她聰明的說:「這不成句子,沒動詞呀。」我請她看第21節:「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大前提是「存敬畏基督的心」,任何事先問耶穌基督,通過了,然後照著愛的原則,彼此順服;通不過,就不能做。

另一位女士過去十年丈夫都不許她去做禮拜,於是聽丈夫話,不去了。我同樣給她看這段經文,讓她知道要聽創造主的話,如果丈夫說的與創造主說的一樣,要聽;否則,不應聽。這兩位女士明白經文原意後,都露出笑容,臉上有光彩,變得美麗多了。

保持身體健康

身體是上帝的殿,所以我們也要適當地照顧身子。例如要保持適當的體重。我們應注意自己吃下肚裡的東西。根據聖經記載,人最初被造時是吃水果蔬菜的,今天仍以吃水果、蔬菜為最健康。不要吃肉太多。科學、醫學都證明如此。創世記第九章記載,洪水之後,創造主讓人吃一些肉作補充,因為那時人身體退化了,但血是不能吃的。一個成人平均一天四兩肉已足夠,吃肉太多不好。聖經清楚告訴我們,動物的脂肪對我們不好,盡量不要吃;但魚是另一回事,聖經說,有鱗的魚是給人吃的,對人體有益,魚油是好的。今日科學研究證明這是對的。至於無鱗的魚和蝦蟹等貝殼類,味道雖然鮮美,但膽固醇含量很高,對健康不利。不要讓自己過於肥胖,否則影響心臟、血壓、血糖、血脂等。

最近我那做醫生的女兒說,標準二千卡路里是以美國男士來計算。我們華人通常不太高大,應吃少一點東西,每天一千五百卡路里已足夠。其實,身材瘦點穿衣服較容易,也較好看。

天要抽時間做運動,不要因忙碌而缺少運動。上帝給我們這個身體,要保養顧惜,盡量保持健康。精神緊張會令皮膚腫痛或過敏。我認識一個人為了家人的生活,兼職三份,天天睡眠不足,精神緊張,皮膚都爛掉,真可憐!上帝造天地,有白晝有黑夜,是要我們在晚上睡覺。我們人類發明了電燈,在黑夜照明;但我自己也發現,因為遲睡,結果睡眠不足,便血壓升高。我們的身體是上帝所造的,生活應該有規律,好好保養,做事不要過分,體力不宜透支,注意自己的健康,但不要花太多時間注重外在美。只要做好該做的,其他一切,天父會照顧。

活得瀟灑快樂

十多年前,我和丈夫辭掉工作,專心服侍上帝,沒有收入,沒公司的福利;但是過去十幾年,我們甚麼都充足,一樣都不缺。上帝是可靠的,只要我們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凡事求問祂,聽祂的指示,生活就必不成問題。祂會充充足足的供應我們。活得輕省,就能容光煥發,人也美麗起來。

有一位九十歲的老姊妹對我說,她一個人住,但是,她說:「我不怕,耶穌與我在一起。」她告訴我,有一次跌倒,不能站起來,禱告求上帝指示她怎麼做。上帝就讓她想出辦法來,在地上踢腳移動,移近椅子,扶著椅子站起來。她年紀真的大了,身體雖軟弱,但依然很快樂。另一次見到一位九十三歲的老姊妹,之前摔了一跤,斷了骨頭,住院一段日子,回家後像以前一樣快樂;因她知道自己有前途,甚麼時候天父接她回去,她就歡歡喜喜的回天家。有此心態,就不怕死,不必終日愁眉苦臉。

錢用得有價值

有一位男士,在一間大電腦公司做了一段時間,股票不少,相當富有,年紀尚輕就提早退休;可是他天天把自己關在家裡,躺在床上,生活漫無目的,住的地方一塌糊塗,又是餅屑,又是螞蟻,不像人住的。如果活在世上毫無目標,沒有安全感,只抓緊手裡的錢,有何意義!

有個笑話說,某人將所有的錢買了一塊金子,埋在地下,每天去看看。旁人甚覺奇怪,就去查看。發現原來他埋了一塊金子,就把金子偷去。翌日那人發覺金子不見了!旁邊有人建議他,乾脆把一塊石頭埋在地下,反正金子和石頭對他來說,都是一樣。錢是要來用的,不會用就等於沒錢。那麼,怎樣用才有價值呢?例如請人吃飯,向他介紹耶穌;若不會講,可以多請一位會講的一起吃飯,讓他代你傳福音,就有價值了。又或想到一些地方的孩子沒東西吃,把錢捐給傳福音的機構,送食物給那些孩子,告訴他們:「耶穌愛你。」你的錢就用得有意義了。

我們活在世上,不知會多久;離世時,錢對我們就沒有用了。如果現在不懂得用錢,等於浪費!聖經中最有錢的是所羅門,既有錢又有智慧;但他說:「虛空的虛空!」「日光之下都是空虛!」他不知下一代是智慧抑或愚拙,財富留下來實在沒意思。結果留給一個愚昧的,所以如此有智慧的他也慨嘆日光之下沒意義。日光之上,永恆才有意義。他的結論是:「……總意就是敬畏上帝、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作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上帝都必審問。」(傳道書十二13至14)上帝審判時,不著重你的外表,而是著重你做了些甚麼有永恆價值的事。

要著眼於永恆

我們知道自己有前途,因耶穌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頭,就可戰勝死亡,有盼望。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十一25)我們這個身體一天天朽壞,有一天會死去,但心中主的生命不會死。請耶穌作救主的那一刻,永恆就開始。當我們不要上帝,我們就在咒詛之下。所有東西都會朽壞;但主耶穌給我們的新生命,不會朽壞。祂以後要給我們的身體是完全好的、美的。即使現在瞎眼、瘸腿,那時也會是完美的;所以在世上無論生成怎麼樣,只要有主的生命在裡頭,在永恆都是美好的。

我們要著眼於永恆,反省所做的哪些有永恆價值。不要與人計較,別人欺負我,向天父訴說好了。聖經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上帝不要我們自己報應,因我們不懂甚麼是公平的報應,人與人爭吵永無休止。天父是公義的,知道如何報法。我們做的要在永恆有價值、有意義,有甚麼值得去爭的呢?人不快樂,往往只為爭一口氣。如果一件事在永恆沒意義,與真理無關,就不必去爭,省口氣去做在永恆有意義的事好了。懂得這樣看,就知道甚麼重要,甚麼不重要。凡事思想:「這事在永恆有何價值?」在永恆上帝看為重要的,要堅持;上帝看為不重要的,就不執著。這樣必定活得瀟灑,不會浪費時間執著一些不重要的事。我們與家人、丈夫、兒女、朋友、同事的關係自然會美好!

萬事互相效力

伸冤是上帝的事,不是我們的事,認識我們的人自然知道真相。如此生活,舒服多了,自然越來越美;不單有內在美,光彩也會現於外,別人會很喜歡跟我們在一起。他們看見我們的生活、家庭,很舒服;與我們傾談,很自由,可以親近,需要幫助時,自然來找我們。今日世界上有很多人非常痛苦,也許你說:「我也是呀,父母生了我,不愛我;嫁人後,又被丈夫拋棄……。」聖經說:「萬事互相􁏈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只要我們「愛上帝」,在上帝無所不能;過去我們認為不好的事,在上帝手中都可轉化為美好。「愛上帝」就是遵從祂的命令。耶穌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翰福音十四15)

那天我在飛機上看見加州著名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像在石頭中的一道裂縫。那麼美的風景,如何形成的呢?可能是由於挪亞方舟時代的洪水。當時大地裂開,火山爆發,沙石湧出……。洪水是審判,是「不好」的事;但在創造主手中,「不好」的事可以造成美麗的風景。有些人的背景也許算是「不好」的,只要愛上帝,肯把自己獻給上帝,放在祂手中,當作活祭,祂就可以化腐朽為神奇,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那麼,我們就不單有外在美,內在更美。

(余黃國凱採訪、編輯部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711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4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