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一個科學家的心路歷程

蔡惠銘

我在香港長大。一九七八年讀完中六即赴美升讀大學,繼而在研究院進修,一九八七年畢業。工作至今已二十年,主要是研究電子材料科學。最近十年在Intel工作,這幾年又在史丹福大學電機系帶領學生做研究。

我生長在基督教家庭,從小隨父母去教會,參加主日學,稍長才對信仰有比較清楚的認識。中學時代也曾問:聖經可靠嗎?耶穌是上帝道成了肉身降世拯救我們嗎?當時有問題就請教團契導師和教會傳道,在家受父母薰陶,在教會又有良好的真理栽培,所以順理成章的接受救恩和浸禮。

我從一九八二至八七年在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Pasadena, CA)的化學工程系讀博士班。至今仍記得當時研究院的格言:「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這句話出自聖經約翰福音八章32節。耶穌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當時,同學們常辯論「真理」是甚麼。有唸物理的說:真理是物理定律,愛因斯坦之狹義和廣義相對論,又或者是理查德費曼教授(Prof. Richard Feynman) 的量子電動力學之時空論。(費曼是加州理工學院很受人尊敬的教授,一九六五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 也有很多相信現實的人說:「甚麼都是假,錢才最真實。」但無可否認,論錢財、地位、成就、才幹、美貌、權力,這一切都要隨著時間過去,無法永存。如主耶穌所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十六26)

熱愛天文

不少人誤以為科學與基督教信仰水火不容。其實這是偏見。很多科學家都信有上帝。我讀過不少科學家的著作,都說假使我們認真而又仔細地研究科學,便不難從宇宙和生命的奧妙與井然秩序中,看出上帝的大能和無與倫比的智慧,且能深深感到聖經上的話不假:「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一20)就以我自己的經驗為例,科學不但沒有讓我失去對上帝的信心,反而讓我更親近上帝,信心更堅固。

我舉個例子,我從小熱愛天文學。中學時代已參加香港業餘天文學會,自購一些望遠鏡等小型儀器,並參加露營、攝影,和觀星活動。到美國後,更努力儲蓄,購置較大型的儀器。週末常帶著望遠鏡到沙漠地區作星空攝影活動。我最喜歡觀察星河、星雲等。每當我看見浩瀚的天空和千千萬萬的星群,就深深感嘆人類是多麼渺小軟弱。真的像以色列王大衛在詩篇八篇3至4節中所說的:「我觀看袮指頭所造的天,並袮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袮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袮竟眷顧他?」宇宙的構造如此奇妙,如此井然有序,絕不可能從偶然碰撞而來,必由一位無比大能的創造主創造而成。

宇宙浩瀚無垠,其構造奧妙,單是仙女星河直徑已有1021米。近年天文物理學的不斷發現更教人咋舌。根據現代著名科學家,英國劍橋大學史提夫霍金教授(Prof. Steve Hawking)的 計算,假定宇宙之膨脹速度在大爆炸(Big Bang)之後一秒鐘有多於百萬分之一的誤差,宇宙便會變成一個大火球。霍金不是基督徒,但他的話說明宇宙的構造是何等奇妙精確。由胡亂碰撞出來的機率近乎零。這只可能出於一位智慧的創造者,而且祂一直在背後掌管一切。

觀察生命

此外,生命也是極大的神蹟。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 IH)人類基因組計劃(Human Genome Project)主任,法蘭西斯科林博士(Dr. Francis Collins),研究人類遺傳基因達十年之久。他從人和動物體內DNA的構造,看到上帝創造生命的奇妙。他的著作《上帝的語言》(Language of God)中,提及自己的心路歷程,說:「我們開始看懂創造主的語言,從完成記述及分析人類基因的過程中,我們達成一項傲人的科學成就,而且對創造主產生了敬拜之情。」這本著作,不單是科學上重要的研究結果,作者更從其中看見他與上帝的關係,印證上帝創造生命的奧妙。科林博士提出不少問題,結論是:一個人越仔細研究科學,便越看到科學和信仰互不衝突,從而更幫助他認識上帝。

華多畢雷特教授(Prof. Walte r Bradley, Discovery Institute)較偏向真理進化論,但也承認有很多創造奇蹟。他撰文說,隨著醫學和生物學近年的很多發現,解釋進化論的問題變得越來越困難。反之,智慧創造 (Intelligent Design) 的證據(Evidence)確鑿,越來越多。記者作家李史都保(Lee Strobel)寫Case for Creation一書時,訪問了很多教授和研究員,大家竟異口同聲說,進化論的漏洞越來越多,甚至不少諾貝爾獎得主都覺得越來越困難解釋並支持進化論。

從近年多方面的科學研究,發覺有許多進化論模式(model),至終都不能被人接受,例如:

  1. 隨機會演變(Life from Random Chance):無生命之化合物從隨機會演變成複雜的氨基酸(Amino acid)和脫氧核糖核酸(DNA)──生命的基因。這可能性幾近乎零。
  2. 太空種植說(Seeding from Space):法蘭西斯紀力教授(Prof. Francis Crick, DNA 發現者,一九六二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提出此說;但在一九九九年廣泛被放棄,因氨基酸從太空高速進入大氣層會被高溫破壞。紀力教授說:「以前我每每寫作有關生命來源的文章,現在我發誓永不會再寫一篇了。」(“Every time I wrote a paper on origin of life, I swear I never write another one.”)
  3. 海底噴管說(Ocean vent):美國太空署的哥理斯博士(Dr. J. Corliss, NASA)提出海底噴管可能培養出生命,之後放棄此說,因噴管高溫會引至氨基酸的破壞。
  4. 生命出自泥土說(Life from Clay):劍橋大學史密夫教授(Prof. C. Smith, Cambridge University)提出此模式,但在一九九一年承認並無任何生命被發現從泥土而出。

總括來說,由進化而導致生命的說法,漏洞百出,疑點甚多;但生命出於智慧的創造,則難以推翻。我還記得一九八七年費曼教授在一堂物理學演講終結時說:「還有甚多空間在下面!」(他指的是原子空間。)近年來,我致力研究奈米科技(Nanotechnology)。許多新的技術,如原子力顯微儀,使科學研究不斷向極微小的分子和原子空間推進,建造成各種奈米元件(直徑小於109 米,電子直徑約1015米),就如碳奈米管(carbonnanotube)奧妙的構造和用途,讓我們能加倍地去探索宇宙的基層和生命的奧秘。這許多嶄新的科學研究,令我們更感受到奇妙的自然創造,並使我們更親近這位智慧慈愛的天父上帝。從大於1021米至小於10-15米的絕對指標上,一位智慧創造者的存在,是無可置疑的。

認識真神

只不過要認識這位創造主,就須有謙卑的心。主耶穌曾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馬太福音七7)

尋求真理,似乎是個理性問題,但也不是純理性,因除了研究科學以外,也可以研究聖經,還可主觀體驗。就以我自己為例,回顧過去的幾十年來,無論讀書、工作、成家,或生兒育女,我處處都體會到上帝的引領、保守和扶持。深深體會,我今日成了何等樣的人,是蒙主的恩典才成。很多基督徒都有這樣的經歷。我相信讀者若願意謙卑,憑信心接受耶穌基督,也可有此體會。

也許有人問,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嗎?由於篇幅所限,我這裡只能簡單分享幾點:

  1. 根據歷史記載,確有耶穌其人。
  2. 耶穌在世時行過很多神蹟,留下很多美好教訓,祂的品格聖潔超凡。
  3. 耶穌自稱是上帝的兒子,是從天上降下來的。
  4. 耶穌死後第三天復活,勝過死亡。祂復活以後,有五百多人見過祂。所以祂復活的事是千真萬確的,不是謠傳,不是幻覺。
  5. 耶穌受難後,祂的門徒怕得要死,逃的逃,藏的藏,各散東西。祂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門徒整體上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甚至為傳揚復活的福音而不惜殉道。為甚麼?因為他們確知耶穌真的復活了!
  6. 歷史上有很多人迫害基督徒,要消滅基督教,但是基督的福音直傳到地極,改變了很多兇殘的民族。
  7. 不論是誰,只要誠心相信耶穌基督,認祂為主,跟從祂的腳蹤行,都能經歷祂的實在。

結語

人的路各不相同,上帝對我們各人的帶領也不一樣。但是,我們的上帝只有一位。祂愛我,祂愛你。祂為我們所預備的救恩是完全一樣的,都是憑信得救。問題只是你願意打開心門接受祂嗎?主耶穌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示錄三20)

希望你因打開心門,而蒙受到因信耶穌基督而得的福份。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708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4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