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最高理想

學明

我是一個老共產黨員,曾為共產主義理想奮鬥過。中國改革後接觸過佛經,對佛教有些許認識。一九九七年來澳洲後,接觸和學習了聖經,接受了基督信仰而成為基督徒。自信主四年來,深得主的恩典,使我生命有了轉變,並全家得福。我願意把自己的經歷與人分享,使更多人信主得福。

中國有句老話:「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回顧我們的一生,確實有許多重要的事,不能由自己作主。一個人最後是否成為一個基督徒,上帝對各人有不同的安排和帶領,決定接受權還在於自己。這實在是很奇妙的。根據聖經記載,耶穌在釘十字架受難時,左右有兩個強盜同釘十字架。一個強盜對另一個說:「我們是應該的,因為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還說:「耶穌啊!袮得國降臨的時候,求袮記念我!」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這就是耶穌帶領這個強盜上天國的過程,就這麼簡單。然而回顧我的一生,經過多少坎坷,但最後能成為基督徒,無不都出於上帝的安排和帶領。

亂世美夢

首先我要簡單講講在我坎坷的五十年中,與我後來信上帝有關的生涯。

一九三七年抗日戰爭開始,此前我家住在上海貧窮的華界,周圍住著許多棚戶,孩子們沒有衣服穿,夏天都赤身露體,更談不上上學了。冬天上海天氣很冷,颳著強烈的西北風,路上經常看到被草蓆包裹凍僵的屍體,在我幼小的心靈留下了不滅的印象。戰爭開始,我家從華界逃到租界,父親失去了外交部的工作,在南京大屠殺前逃出,到上海同我們住。以後雖家境困難,他也沒投靠汪偽政府,只是先我們到重慶外交部工作。

我因經濟困難,沒上完正式初中,在家自學。父親教我《孟子》,有君輕民貴思想。我又自學數學,特別愛好平面幾何,喜愛花許多時間去證明一道幾何題,它是那麼美妙和真實。幾何學中的許多定理是由幾個明顯的公理得到的,如兩點之間直線最短,就是一個公理,公理是不能證明的。這種經驗與我日後信耶穌也有關係;許多人因無法證明上帝的存在而不肯相信,其實數學和物理中的許多基本假設都是不能證明的。高中畢業,我從上海去重慶,在交通大學讀電機系。兩年後抗戰勝利,交大遷回上海。由於我喜歡物理,畢業後隨即到北平清華大學讀物理研究生,滿心高興以為從今以後可以隨心所願作一名物理學家。當然這種以私慾出發靠個人奮鬥的幻夢終將破滅。

共產黨員

一九四七年的北平物價飛漲,民不聊生。北方的學生運動高漲,我不久也投入了學生運動,去農村參加識字班,在學校為工人們補習文化課,並參加讀書會,隨即加入了地下盟,五O年就成了一名共產黨員。

共產主義社會是「各盡所能、按需分配」,消滅剝削,人人平等的社會,是人類最高理想的社會,我願為此終生奮鬥。在五O年代上半期,社會上已不見賭博、吸毒、娼妓,在校內也做到「夜不閉戶,路不拾遺」。當時物理系只有兩名共產黨員,後來發展成一個支部,經常工作至深夜。五七年黨號召整風鳴放,總理叫共產黨員帶頭對宗派主義、主觀主義、官僚主義批判。我響應號召,卻被劃為右派,開除黨籍,降職降薪,所幸仍能留校教書。廿二年後才得平反,恢復黨籍。在此期間,有各種政治運動,直到文化大革命結束,中國人民所遭受的苦難是人所共知,我也不例外。在遭受苦難時,我一直下意識地認為自己沒有被開除出黨,仍以共產黨員的標準要求自己,無愧於入黨時那顆共產黨員的良心,雖然這種良心早已被人們視為愚蠢了。

八一年是建黨的六十週年,當時胡耀邦是總書記,我被評為清華二十名優秀黨員之一,是唯一推薦給北京市委的。我參加過國宴,但這些榮耀對我來說,已成敝屣,正如當年反黨、反社會主義的「桂冠」同樣不適用。所以當我滿六十週歲生日那天,申請提前退休。滿六十歲是一般教師的退休年齡,不是教授的退休年齡。由於我態度堅決,終於如願在六十一歲被批准退休。

初涉佛教

從抗日戰爭開始到退休,整整五十年中,我親身經歷了國民黨,日本統治,最後投身為共產主義奮鬥了三十餘年,還目睹了二次大戰德國法西斯的興起和覆滅;使我強烈地認識到人類的任何制度,無論聽起來多麼美好,但最終都是要通過人來執行,決定的因素既是人,如果人的素質不改變,社會總不得安定。

人過六十是走完了一甲子,歲月走到了一個新的循環,所以我退休後就開始尋找一種新的生活。一方面整理我過去的講義,出版了幾本大學用的教科書。另一方面,還讀哲學、心理學方面的書,這些對我以後會成基督徒都起了作用,特別是閱讀宗教方面的書籍對我影響最大。

一九九四年我和妻子去佛教聖地五台山旅遊,一位老尼姑送了一本金剛經(後附心經)給我,讀後開始對佛教發生了興趣。它與唯物論不同,其中心思想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指看得見的物質,「空」是看不見的虛空。當時我從物理中實物和場的概念接受了色和空的概念。分子和原子都是實的物質,電磁場則看來虛空,但經電視機接收後,就變為可看得見的圖像了。我從佛教開始接受了人有肉體和靈魂,看不見的靈魂決定了人的根本差異。如果人死如燈滅,甚麼也不存在,這種思想容易導致一個人活著甚麼事都可以做,只求享樂就可以了。其次,佛教以慈悲為懷,她與共產黨的鬥爭哲學不同,共產黨的每次群眾運動都要清洗百分之五的人,到「文革」就清洗了劉少奇。

我之所以沒有信佛教是由於沒有接受輪迴說。我曾問過一些出家人,他們都不知前世是甚麼。這且不說,輪迴說容易導致宿命論,本世沒有好報只因前世作了孽。我看到一些東亞國家信奉佛教,多是貧窮落後的。再者佛教說,每個人只要修行,最終都能成佛,但是應該怎樣修行?佛教的經典數以百計,多是難讀難懂的,有一種最為流行最簡便的修行方法,就是口唸「阿彌陀佛」,身行燒香拜佛之禮,這對於一個科學工作者,實在難以相信,輪迴許多次,最後成佛後,到了一個極樂世界,離開了輪迴之苦,那是一個完全虛空的境界,這也難以想像。佛教勸人為善,提倡做好事,那是好的;但如果動機不純,也不值得提倡。在清華、北大也多有人願出資建留名教學樓的。

基督信仰

在基督信仰中做好事的看法與佛教不同,聖經上記,靠做好事去天國是不可能的。只有認罪悔改並以耶穌基督為救主才能進天國,正像十字架上那個強盜一樣,做好事只是一個悔改和信上帝的表現而已。耶穌主張左手做好事不要讓右手知道;施比受更為有福,做好事上帝知道。

這就是我在退休後十年對生命的探索。佛教使我對共產黨的唯物論與階級鬥爭理論產生很大的衝擊,但我並未歸信佛教。直到一九九七年來到澳洲,學習了聖經以後,才對生命的真理和通路有所認識。

與妻子來澳洲後住在孩子家,不久就有耶和華見證人會敲門傳教。他們一手拿著聖經一手拿著自己組織出版的小冊子,聖經也是他們自己翻譯的,個別地方與通行的譯本不同。這是我初次正式接觸聖經,我很喜歡讀,但小冊子內容很多與聖經不符。聖經有些地方讀不懂,便去教會請教長老和牧師。

在中國時,我不知道有一位創造宇宙萬物獨一無二的真神,只是小時候老家有燒香祭地藏王菩薩和灶君爺等等。後來學了科學,就對這些事從不問津了。我認為宇宙萬物都有統治它們的規律,無論大至地球和天體,小至原子內部的電子活動,從科學家們所得到的極為有限的知識中,就知道這些規律何等精確,何等奇妙地與實驗相符。但我從不曾想過符合高等數學的這些規律是誰創造的。自從我讀了聖經羅馬書一章20節:「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許多有名的科學家,如牛頓、愛因斯坦等都信上帝。我太太是北大生物系教授,退休前講課都講進化論,後來知道有些支持進化論的胚胎發育過程的照片是「科學家」偽造的。她到澳洲後,還看到了許多否定進化論的資料,她現在也否定進化論而信上帝了。

讀了聖經後,我除了知道上帝是一位理智的真理之神以外,還是一位有感情的愛之神。一方面由於祂掌握了無限真理,所以祂能造宇宙萬物;另一方面,祂也按照自己的形像造人,人是有感情的,上帝也是有感情的。祂以無微不至的愛創造了一個適合人類生存的地球,上面有空氣、陽光和水,有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有白天和黑夜、有提供人生活所需的食物。地球表面如果沒有重力場,人類就不能在地球表面行動自如;如果沒有地磁場,就要受到宇宙射線的侵襲。上帝這樣愛人,但反過來人卻不愛上帝,肆意破壞大自然、污染環境、製造戰爭,使人類社會永不安寧。上帝是一位有真理、公義的神,祂是要對人類進行管教的。

十架真理

讀聖經前,我只聽說過耶穌這個名字,並知道祂被釘十字架,但不知道為甚麼。到澳洲後,我第一次去教會剛好是復活節,牧師講耶穌在死後第三天復活了。我以為是神話,人死了怎能復活?回家後我認真地讀了聖經,想了再想,最後改變了原來的想法,耶穌復活確有其事。根據聖經記載,耶穌在當地傳福音,自稱是上帝的兒子。根據這點,羅馬當局要捉拿祂,但祂不懼怕,仍照樣傳。當祂被逮捕前,祂的門徒都怕被牽連,四散逃亡。耶穌有十二個門徒,其中一個叫猶大的出賣耶穌,只有彼得在耶穌被捕時仍跟隨主,不過他也在眾人前三次不認耶穌。我相信當時門徒有這種情況是真實的。但當耶穌被釘死三日後復活向門徒顯現時,有一位門徒仍不信,要親自撫摸耶穌肋上和手上的釘痕才相信。我想如果門徒沒有真正看到耶穌復活,他們在耶穌被釘死前後,決不會有那麼大的改變,最後甘冒生命危險到處傳播福音。事實確是如此,除一位門徒遭終身監禁外,其餘門徒都殉道了。傳福音的結果是人所共知的:基督徒在全世界已超過十億;世界紀元是以耶穌出生那年為始;每週七日也是聖經上的傳統;聖經是全世界出版並譯本最多的書;全世界紅十字會都以流血的十字架為標誌。所有這些事實放在我眼前,使我無可推諉,耶穌確是復活了。

耶穌基督所教導的是甚麼呢?「要愛上帝,並愛人如己。」這是祂的兩大誡命,也是基督信仰的總綱。祂為了拯救世人,走上了十字架,用寶血和復活喚醒了世人信上帝的良知,以致對世界產生了不可估量的影響,這就是我信主的原因。當我舉手決志時,我的眼淚奪眶而出,只有上帝的愛使我幾十年僵硬的心,重新充滿愛而得到新的生命。

全家蒙福

最後讓我談一下我信耶穌以後生命有甚麼改變:

1. 由於立場改變,看問題的角度有了改變。過去看問題都是從自我出發,信耶穌後,由於意識到自己已經從世俗隊伍中出來,變為上帝的兒子,所以看一切問題都要求自己從上帝的角度看。舉例來說,信耶穌前後對罪的看法就有了根本的變化。未信以前,我認為自己在各種運動中都是被整的、受冤屈的,哪有甚麼罪?其實,上帝對罪的看法不同。上帝是完全聖潔的,祂也要求人聖潔。任何不完美,包括行動上以及思想上的不完美都是罪。如耶穌所說,恨人就是犯了殺人罪。過去我認為犯罪就是違反了法律,信耶穌後,改變了對罪的看法。回顧自己的一生,在行為和思想上有許多罪;我自私、驕傲、貪心、嫉妒……等等。我說過謊、做學生時作過弊。做教師時,一次由於學校對教師講義評獎,我得了三等獎,嫉妒得一等獎的,一個禮拜吃不下飯、睡不好覺。現在看來,真是自作自受,毫無意義。一個人信耶穌後,不是說不犯罪了,而是對罪認識的敏感度增加了,想到耶穌被釘十字架,聖靈幫助自己抵抗罪的能力也加大了。

除了對罪,其他如對生死、金錢、名譽、地位等等的看法都有了改變:過去所受的苦難雖不是上帝所給予,但也是上帝允許的;苦難確實鍛練了自己,使我不再怨恨人,因為自己也做過對不起人的事。

2. 感恩。由於自己改變了對苦難的看法和寬恕了人,首先得益的是自己,使自己內心平安喜樂。我原來有許多病;如高血壓、高血脂、鼻竇炎、胃切除,長期講課吸入過多粉筆灰,經常犯肺炎。現在這些疾病都消失了。最奇妙的,「文革」中我在江西農場勞動,那裡是嚴重的吸血蟲區,我種水稻兩年,在烈日下彎腰插秧、收割兩年,得了嚴重腰椎病,幾十年醫治鍛練無效。但從信耶穌後,經謝長老為我禱告,此病已痊癒,我是何等感謝主!我從大陸帶來許多藥都成了廢品。當然我不是說生病可以不看醫生、不吃藥。我雙目一千多度近視和白內障,動手術後,視力正常,這都是恩典,感謝主。

一人信主,全家得福。自我信耶穌後,不久我妻也信了。小兒子家庭本來夫妻吵架,與岳父母不睦;現在全家信耶穌,和睦相處。他家的大女兒,小時由我看顧,頑皮透頂。自從進了教會,完全變了樣;喜歡看書,鋼琴也彈得很好,她妹妹也跟著學,省了父母不少力氣。這些都是不能用金錢買來的福份,我常常為此感恩。

3. 經常讀經、禱告,並傳講福音的好處。因為我感到上帝愛我並賜予福氣,所以我也願別人信耶穌基督而得福。兩年前我曾回國,回國前曾考慮是否公開基督徒身份並傳福音。後來我決定這樣做,因為我認為共產主義所講的理想社會其實與基督信仰並不矛盾,而如果共產黨認為基督徒不能是共產黨員要開除我,那我也不用害怕,因為我已有開除一次的經歷了。因此我回國後就向我的老領導、老戰友、我的老師、老學生、老同學們傳福音,講我為甚麼和怎樣成為一個基督徒的。我這樣做並未引起他們的驚奇,正好像我給別人傳福音一樣。我還為當年的退休會、同學會傳福音。當我在北京到重慶的火車上也與我同車廂的旅客傳福音,他們認為是一次最好的旅程。有機會傳福音我一定把握機會,不忘主的託付。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703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3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