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下一代

方華

最近有幾位朋友,約好了一起去領養孩子,看到他們辦手續的時間可不短,可以想像手續也一定很繁複,大半年下來,孩子還未回家,不過很多朋友都已看到了孩子的照片。

我很佩服他們,幾個家庭都已有自己的孩子,卻願意付出愛心和時間,去撫養多一個小孩。小孩要被領養,當然已屬不幸,他們或是孤兒,或被遺棄,或是遭拐賣,如果能得到一個有愛心的家庭領養,可以在正常的家庭中成長,就是將他的不幸扭轉過來了。祝福這幾個孩子,能快快獲得批准回家,此後在自己家中幸福成長。

撫養孩子,是一個終身的決定。孩子總有長大成人的時候,為人父母者必須培育孩子成長為一個獨立的個體,去開展他們自己的生活和人生;換句話說,父母是要培育子女去離開父母。不過,即使子女長大離家,親子關係卻是一生之久的。兒女不是一件產品,製作完畢將之推出市場就了事。兒女是父母心上的一塊肉,一生都牽掛,一生都疼愛。現代很多人都選擇不生育,就是懼怕負起這種終身的「包袱」,或者憂慮自己負擔不了這沉重的責任。

在經濟發達的地區,普遍出現出生率持續下降的現象,這說明越來越多人不願養育下一代。個別人士當然有他們的理由和權利,別人毋庸置喙,不過在社會整體而言,那肯定是不幸。人類的文明,是一代一代累積出來的,今人的發明,往往是在前人的基礎上衍生,沒有下一代,這一代以至以前的世代的許多東西,可能會變成沒有意義。因此,下一代對這一代來說,意義非常重大,並非單純是責任而已,他們也是我們的承傳和榮譽。

當然,下一代不一定是我們的親生子女,他們可能是兒女、學生、徒弟、子侄、追隨者……只要我們願意培育照顧,他們就成為我們的下一代。

耶穌在世上只活了三十餘年,但是祂成功地栽培了祂的下一代,就是祂的門徒。門徒和門徒的門徒,將耶穌作為彌賽亞的身份和祂的教訓,傳遍天下。

原來,付出的時候也是我們收穫的開始。負起責任也就是鋪築榮譽。耶穌以大自然為例講解,一粒麥子永遠只是一粒麥子,但如果將麥子埋到泥土中,它會長成不同的生命,收穫許多倍的麥子。基督信仰帶來豐盛的生命,不單純是光坐在那裡接受恩典,更在於遵行主 訓,將自己的生命潛質,發揮至盡。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702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3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