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藏匿

方華

收到一位宣教士的電郵,談到最近的一樁事件,叫人惆悵中又有一絲鼓舞。

這位朋友和隊工主要的工作對象是青年人,最近一位青年人突然銷聲匿跡,不見蹤影;他們到他的住所叩門,好久好久全無回應。原來這青年不是失蹤,而是他把自己關在家門內,不肯對外界作任何回應。他們不放棄,一起祈禱後,再次去叩門,一直站在那裡等。終於這個青年人受感動,出來和他們談話。青年人告訴他們,他本來是打算從此不再踏出家門一步的。

過去二、三十年,一些相對生活富裕的地方,有很多青少年自殺;同時,還出現了一些把自己長期關起來的青少年。情況嚴重的把自己關在房門內,連家人都不理不睬,在窄小的空間內自閉地過著隱士一樣的生活。另有一些會露露臉,但拒絕與人交談。他們不上學、不工作、不與人交往,選擇像菌一樣,在黝暗中靜默地生存。他們抗拒周遭的社會和文化,不能再合模地過「正常」生活。他們是以病態的消極抗拒病態的現實。

我也認識一個類似的青年人,畢業後無法找到一個合適的工作,「進入」社會似乎是那麼艱難,他選擇在都市遊走,回家選擇與家人隔絕。你無從知道他的感受,因為他拒絕與人溝通。我和他母親談到他的景況,長者的眼淚令我倍感難過。

這些青年人令人惆悵,他們生命的不如意,並非在物質上,他們不需像很多非洲小孩,單為生存就要苦苦掙扎,但他們對生活的幻滅和痛苦卻是很真實的。當他們選擇藏匿,要幫助他們就加倍困難。

我很佩服上述的宣教士們,他們堅持要把光帶到黝暗的藏匿處。我也相信,只有上帝不變的愛,才可以幫助這些受傷的生命,因為上帝就是生命的源頭。在舊約聖經的詩篇中,詩人常常提及要躲藏,他要藏在耶和華的翅膀下、藏在祂帳幕的隱密處,他的藏匿是有效的,因為在藏匿中他就重新得力,不再懼怕艱險和仇敵。這是不一樣的藏匿。

詩篇第一百卅九篇描述上帝既是創造生命的那一位,祂就明白每一個人的意念和處境。即或我們躲藏在海的極處,在黑暗之中,上帝仍然知道我們的存在,看透我們的肺腑。那些要隱藏在狹小空間中,以無為抗議社會的青少年,同樣也是上帝垂注關愛的一群。但願有更多人,能以憐憫之心,把光帶入這些絕望的藏匿處!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607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3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