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生物學家發現,男性比女性脆弱。在緊張時期,如經濟衰退、蕭條,或自然災難時期,男嬰較女嬰為少。原因是懷男嬰的孕婦更易流產。太平時全世界平均每出生一百女嬰,就有一百○五名男嬰出生。但是男孩比女孩更易死亡,因而成年男女數目比例很接近。

到了老年,男女數字就很不成比例,陰盛陽衰的情況觸目皆是。事實證明,「女人,妳的名字是弱者」這說法並不科學。這不足奇,因為上帝創造女人時,原意就是叫女人幫助男人(參創世記二18))。可惜人因思想錯誤,偏行己路,當男性自以為比女性強時,就欺負女人;女人自以為是弱者時,就依附男人,加重男人肩頭上的擔子。等到女性自覺不弱時,就搞女權運動,與男人爭天下。這些自私心理,完全違反上帝的旨意。上帝的旨意是強者扶助弱者。聖經上說:「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它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我們俊美的肢體,自然用不著裝飾;但上帝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哥林多前書十二22至24)可是人因順從罪性,見高拜,見低踩。與名人握手、拍照,就自以為很光榮,很有面子。這樣的一套錯誤價值,怎不教人爭權奪利,使世界變成戰場?其實,無論男女,誰強誰弱,都不要緊,不值得爭,要緊的是人人遵行上帝的命令,彼此幫助,互相愛護,這樣才能建立美滿幸福和諧的家庭和社會。

過勞死已不是美日的「專利」, 在中國,過勞死有逐年增加的現象,更是白領階級的殺手。最近中國流行的順口溜:「吃得比豬少,幹得比牛多,睡得比狗晚,起得比雞早」,形容白領階級的辛苦。一項統計發現,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的教授,五年內就死了一百三十五人,這些教授正值壯年去世,平均年齡僅五十三歲。

上海東方網報導,城市生活節奏加快和工作競爭壓力加大,白領要比別人付出更多精力和時間。拼命工作導致白領階級在心臟病等老年性疾病有年輕化趨勢,更因電腦輻射、超時工作、室外運動減少等原因,造成肥胖、記憶功能衰退、心腦血管系統病的發病率增加,甚至不少面臨心理崩潰的危險。

上帝設計人需每天休息。南韓有一個廿八歲姓李的男子,連續五十小時不眠不休玩網上遊戲後,倒斃身亡,懷疑死於心臟衰竭。上帝也將人設計成每星期需休息一天。為了示範,上帝用六天創造天地萬物,第七天休息。聖經記載,第七日是上帝賜福的聖日(參創世記二2至3)。換言之,休息那天是有福的一天,對人身心靈有益處。並且那天是聖日,當敬拜上帝。多項研究證實,每星期上教堂的人,平均壽命較長。當人們敬拜上帝,身心靈便得著滋潤。可惜很多人不信,他們信自己,瞎子領瞎子,結果是前仆後繼不斷地傷害自己和他人。說實在的,誰能比創造人的上帝更了解我們身體和心靈的構造呢?難怪聖經中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九10)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605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2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