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在怨恨中尋找真愛

聖玲

信耶穌後一兩年,曾有人問我最大的改變是甚麼?我回答說:「居然愛上我的創造主──那位我用全部生命怨恨的上帝。」

今天若再有人問我同樣問題,我的回答是:「除了接受祂的愛,並愛祂,進而接受祂的思想外,我生命中許多黑暗的角落,因祂的愛與大能,轉成光明。尤其對人生,有很不同的體會。」

我問家人:「我信耶穌後,最大的改變是甚麼?」相當理智、且看過我兩極化反應的先生與弟弟指出,我最大的改變是思想體系被耶穌的想法取代了。先生說,我原就是個沒有中心思想體系的人,信耶穌後,就以我的宗教思想為主了。好處是,我開始可以理智溝通、有節制(但對尚未信耶穌的他而言,我還是該要有自己的思想體系)。弟弟說,我信耶穌後,開始有了邊界、標準和節制。他可以此預測我的反應了。

經過他們一提,我才發現,信耶穌這三、四年間,我真的逐漸讓耶穌成為我思想的家——這一直是我的禱告。感謝主,聽了我的禱告!

上帝的思想究竟是怎樣的呢?祂的思想是愛,是真實的、可敬的、美好的、光明的,能令我長久真正快樂的。擁有祂美好的思想是豐盛救恩中的一部份。我衷心感謝上帝!

無奈絕望

我生於小康之家,父親是軍人,母親是小學老師。他們對兒女悉心栽培。我的兩個姊姊在高中教書,弟弟在美國當工程師,我自己是個拿了兩個碩士學位的家庭主婦。在人看來,我的家庭不錯。

但對我而言,表面上我看起來獨立、堅強、開朗而且熱情,可是我內心總無法釋然,因我的右腿有輕微的小兒麻痺。我覺得人生不公平。我渴望能重新出生,希望周遭的人都了解我身為殘疾人的感受。然而,每當事與願違,我就對上天,對父母,對姊弟,對一切愛我卻無法理解,也無法改變我右腿缺陷的人,產生忿怒和怨恨。如此,就開始一連串的痛苦循環:一方面我恨自己,咒詛自己的存在;另一方面怨天尤人,恣意宣洩自己的情緒。尤其是忿怒的時候,會極端到要自殺。至於別人,對於一個不想活的人真是無可奈何。雖然任性過後,我會後悔曾傷害人,可是這樣不受控的情緒,已使我成了周遭人的一個不定時炸彈。無人能預測我的反應,包括我自己。因此,我更不喜歡自己不僅──是我的腳,還有我的性格。我想早點離開這個世界。

我把我的快樂建築在人的身上,但願每一個人都真心喜歡我,也強迫人接受我的愛。但是,即使周遭的人都愛我,仍擋不住我的負面思想體系。我是個感情纖細的人,人對我好我清楚,但稍不如意,就想:他們不真愛我,而另有原因。例如,只因為他們是我家人,或我有利用價值,他們同情我等。我不要這些愛!可是,我信有真愛。於是仍不斷尋找,不斷感到被傷害。

我嘗試從人、從工作、從生活、從享受中尋樂,希望能滿足自己的心靈。結果卻因我心靈的殘缺和盲目的摸索,造成更大傷害,也產生更多的錯誤和痛苦。我曾希望遠離人群,逃避痛苦,但是我是個極渴望愛與被愛的人,這條路行不通,我仍回到人群當中。我也活在矛盾之中。時而對人生心如死灰,時而仍存一線希望,盼望有一天找到真愛和快樂。

三十歲那年,我逃離台灣。和認識多年、詳知我過往,仍深愛我的好友結婚。我以為找到了真愛。是的,以人的標準,先生十分愛我,甚至遠超過一般人所能給的。但因我倆本質的差異實在太大,加上對婚姻生活缺乏正確認知,溝通十分不好。我們的婚姻一開始就有很大障礙。婚姻受創後,我才發現,我思想裡有許多不好的地方。為了這個婚姻,我開始面對思想中黑暗的角落。但由於我極端,不知何為中庸之道,於是便從極端的自我中心,搖身一變成為千依百順的妻子,諸般迎合先生的思維方式,期盼久而久之,會成為一對恩愛夫妻。所以不論理財觀念、消費習慣、生活方式等,我都心甘情願改變自己,接受先生的思維過日子。

但卻因為把注意力都集中在先生身上,給了他很大壓力,我也為此深受傷害。雖然先生和我是認識多年的好友,但要建立美滿婚姻,談何容易?這時有好友向我傳福音,我卻回答說:最苦的日子我已自己走過。我不需要上帝。

可事實上,那時仍有很多無奈。我們無奈地接受彼此無法拉近的差異,彷彿站在地極的兩端。不少關心我的朋友說:「妳已經很幸運了。人生本是如此無奈……」是嗎?我不知道。我常問自己:「我錯了嗎?難道我不當尋找愛與快樂?世上是否有真愛與快樂?難道這些並不存在?」對我而言,活著只是努力為人而活。我找到了愛,可先生和我的愛卻沒讓我們快樂。這時,我陷於無奈絕望,怨天尤人,尤其怨恨創造我的上帝——祂不該造我來到這世上、不該造我身體殘疾、不該讓我執著真愛……。

奇妙改變

我對上天的怨恨使我根本不願踏足教堂。奇妙的是,在二 ○○○年第一次走進教堂,竟被虔誠的禱告聲吸引住了。我的心靈遇見了上帝。從這時開始,我參加聚會,我的心常在敬拜歌頌中被上帝的愛觸摸。懷了孩子後,更深覺得我需要這位愛我、為我捨命的上帝,需要祂的智慧和引導,教我撫養這腹中的孩子。於是我決定受洗歸入上帝的愛,歸入祂的家。

想不到受洗一個月後,孩子胎死腹中。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我沒有怨恨上帝,祂保守了我的心懷意念。那是我第一次憑著信心跟隨上帝,選擇相信上帝對我所懷的意念是良善、純全、美好的旨意。這樣的選擇,開始了我生命被改變的路程。

三、四年間,透過不斷的敬拜上帝,學習真理,我真感受到了上帝的愛。但是我看不見祂,害怕這只是我對愛的虛幻假想──那時我的心靈仍未受真理約束,不願意接受管教。一直到我從許多弟兄姊妹身上,看到生命的見證和上帝的真實。再加上祂的愛實在太濃,我終於打開心門,接受真理。同時學習接受環境的管教。學習被管教時讚美、順服並等候上帝。這樣,我越發經歷到上帝的信實,信心漸堅固下來,相信無論順逆,上帝仍然掌管。祂是愛我的神,我願意將我的事交託,讓祂拿去我的錯誤思想,讓祂賜我聖經上的應許和真理。

上帝的恩典何等豐盛,非一言兩語能盡。我在此僅分享下列三件事:

一、建立正面思想:

我從小怨恨上天,真不知上帝怎能改變我這種根深蒂固的思想。但祂改變了我。每次走進教堂,看見十字架;每次打開心扉接受祂,敬拜祂,聆聽祂的真道,我的心靈就體會到祂的大愛。這豈不正是我一直以來夢寐以求的真愛嗎?我在祂面前找到了滿足,找到不死的愛。我的石心漸漸融化,不知不覺愛上了祂。

因體會祂的愛,我才相信祂的創造是無誤的。記得第一次聽「上帝的創造無誤」時,我忍不住痛哭,淚如泉湧。因為小兒麻痺的腿,讓我從小認定「創造是有誤的」。我無法相信「創造無誤」。但是那天我選擇相信。我禱告上帝說:「是的,袮的創造是無誤的、是美好的。我為此感謝讚美袮!」

上帝改變了我,我從「願意相信」到「真心相信」。雖然有很多事仍不明白,但是過去那些負面思想的重擔漸漸從我身上脫落。我相信上帝愛我,祂接納我的本相,並欣賞我獨特的地方。

同樣,我很難信「上帝喜悅我」。因經驗告訴我,我是個給人添麻煩、不討人喜歡的人。即使有人喜歡我,一旦知道我的弱點,就會離我而去。我以為上帝也是一樣;但當我願意信上帝,願意以信靠祂來抵擋原有的負面思想時,我發覺上帝真能幫助我建立正面光明的人生思想!

二、學習關心他人:

我原是個恨自己,又怨天尤人的人,加上性子急,做起事來講究成效,要求完美,因此常不經意批評論斷自己和他人。信耶穌後,仍不改陋習。學習謙卑的功課真不容易。但是我選擇學習。在家中,在教會裡,常迫切禱告,刻意操練。感謝上帝,幾年下來,我十分嚴重的批評論斷的綑綁,已脫落甚多。我深知道,主耶穌為我們流血,我是個蒙恩的罪人,必須遵守祂的命令「彼此相愛」。當我們有主耶穌的大愛,批評論斷的習慣便能被愛所融化。

此外,我從小就有尋死的念頭。也曾自殺,我的雙手滿了疤痕,死的陰影一直縈繞腦際。當我的情緒落到某一個極限,我就會想到尋死。這種情形一直到我信耶穌兩年後,才有轉機。

那時,上帝賜我一個健康可愛的女兒。從她出生那天,我天天讚美上帝,儼如一個快樂的媽媽,當然更不會在女兒和先生面前有任何不快。

但那天,我邊餵女兒吃奶,邊與先生講電話,沒想因小事發生口角。當時我心中已暗暗禱告,但就是放不下爭執,情緒漸漸失控。這時,我一邊看到孩子天真無邪的笑臉,一邊看到自己猙獰的面孔,我的心控訴我:「妳不配作母親,不配作基督徒。上帝不救妳了……」我崩潰了。等餵好孩子將她放回嬰兒床,回到房間,跪下望著藍天、綠地,流著淚呼求上帝救我。不知過了多久。最後,我仍絕望,想要自殺。忽然,心裡有一個意念:如果我自殺了,還看得見上帝嗎?我楞住了。這才苦笑著擦乾眼淚,知道上帝讓我再一次經歷多年前自殺時那種被控告、絕望的感受,但不一樣的是,結局不同了。上帝讓我知道:我是愛祂的,祂讓我經歷到祂的話語是有能力的,能粉碎死亡的權勢。

從那天起,我開始為上帝活著,為榮耀上帝而活。所以原本就努力活著的我,加上要榮耀上帝,就變得更努力。我每天奉獻出所有的時間、精力給家裡、給教會。在心裡,我實在期盼當我打完這美好的仗,就可以回天家了。對於人生,我並不眷戀。生活對我而言仍有極重的壓力。

感謝上帝,祂讓我知道,這樣也是不對的,生活不是重擔。我當學習用主耶穌的愛來愛自己和愛別人,享受在祂愛中的生活。

結語:

信耶穌三、四年間,我和先生開始真正相愛、相知。我們擁有一個健康快樂的兩歲小女兒。在婚姻關係改善的同時,先生為了愛我,還特地為我搬家,讓我盼望能住在教會附近的心願得償。想到我周圍環繞著愛,我心中充滿感激。

天父花了將近四年的功夫,讓我在祂的愛裡深深扎根。感謝上帝,祂用慈愛來吸引我,讓我願意接受祂的思想體系。因著祂的愛,我終於願意放棄死亡的思想;因著祂的愛,我願意長大,因為那會是喜樂的、有盼望的。在祂愛的思想裡,我開始對生命的看法有一條出路了,我真心知道,我可以開始用另一種方式過生活,我渴望祂一直來更新我的心思意念,讓我真正享受到耶穌為我死所要帶給我的豐盛生命。在許多雲彩般的見證人身上,我真實地看見祂在人身上作那生命轉換奇妙的工作。現在的我,更樂意與祂同工。靠著耶和華喜樂的力量,我渴望奪回我生命中被仇敵奪去的所有偷竊、殺害、毀壞的,讓神的生命真實地能成形在我身上。那真實有愛、有喜樂的新生命,是耶穌基督已用祂的生命為我們換得的,是屬於每一個願意相信祂、跟隨祂的人。願上帝的愛充滿我們,願大家一起來領受上帝要給我們的愛、喜樂、生命,願耶穌基督得著祂應得的榮耀。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605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2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