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互聯網已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然而,不只成年人,更多是未成年的青少年,卻沉迷在網絡中不能自拔,他們在聊天中尋求理解;在遊戲中尋求滿足,結果卻因過分沉迷在虛擬世界,反而不能適應現實生活,以致釀成人間悲劇——因上網發生爭執被刺死;通宵上網精神不繼;上網成迷竟跳樓自殺,或被學校開除等等。更有醫生成立中心,專為無法離開網癮的人,提供住院的特別治療,費用不斐。

有了互聯網,就不怕孤寂,因無論甚麼時候上網,總有人和你聊天。可是有了互網,就更孤獨,也更與現實世界脫節。可不是嗎!不少人上網時是謝絕親友干擾之自己卻獨與素未謀面的陌生網友談心。至於對方是男是女,是老是少,是敵是友,一概不知道。因報上來的資料,可能全屬虛構。說得浪漫一點是大家都戴上面具,參加化裝舞會。可是一個人不能長期活在化裝舞會中。倘若整天戴著面具,又與有兩副(或多副)面孔的人交往,他的心理能正常嗎?他當然不能適應現實生活!在現實生活裡,誰願意與有兩副面孔的人交往?可是一到了互聯網的聊天室,人的心智就異常了,覺得戴上面具是理所當然的事。連做人要光明磊落,不與有幾副面孔的人來往等傳統智慧都拋到腦後。這樣行為怎不異常?主耶穌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譯:就是從惡裡出來的)。」(馬太福音五37)假如有一個地方讓你我儘可安心地撒謊,這地方肯定不是個好地方。主耶穌說:「若是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下入地獄。」(馬太福音五30)上網與陌生人閒聊的嗜好總不如手腳重要吧?砍掉陋習,善用時間進修,並培養與親友之間的感情,肯定對我們有益無害。

足跡走遍一百八十五個國家,曾向二億多人傳遞有關耶穌基督福音信息的美國著名佈道家葛培理(BillyGraham)牧師,被傳媒稱為當代最有影響力的福音使者。現年八十三歲的葛牧師是多位美國總統的摯友。葛牧師為人謙遜,自認是個不完全的人,並常公開禱告說:「上帝啊,我是個罪人。」他說自己的一生是:不斷在學習改變、成長與成熟。他向世人傳遞的福音信息,明確、簡潔而清晰:人必須重生,認自己是罪人,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上帝就赦免你的罪,給你新的生命、新的開始。在面臨人生的終點,他以充滿信心的口吻向紐約六萬群眾說:我不怕死亡,我正期待面對面見到上帝。

其實何止葛培理,每個人的一生都不停地傳遞信息。所不同的是信息內容有別,有人傳福音,有人傳禍音。舉例說,殺人兇手傳的是殘忍暴戾;色情販子誨淫誨亂;無神主義者宣傳絕望──人既然一生下來就天天步向死亡,無神的意思是:死是人類最後終局,人無永恆價值,也無希望。至於為財而死者所帶出的信息是生命不如財物要緊。無知者的信息,就是無知。

另一點不同的地方是,葛培理傳揚福音是有意識的,他知道自己在做甚麼。他選擇造福人群。因此先從上帝那裡領受真理的福音,然後傳播福音。但是絕大多數宣傳邪惡和謊言的人卻不知道自己幹甚麼。他們並非故意害人害己,要把自己和大家弄進地獄裡。他們只是自欺欺人,因不認識真理而糊裡糊塗在人生的舞台上扮演了大反派也渾然不察。

求上帝幫助我們,因認識真理而有智慧,以致聰明地選擇傳播真理的福音,叫世人蒙福。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110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2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