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現在青少年最愛看的小說是《哈利波特》,成年人最放不下手的是《達文西密碼》。後者把虛構情節與歷史混合,結合推理、懸疑。據說有不少讀者把它當作真實歷史。

這不奇怪,現在很多電視觀眾都把所謂「歷史劇集」看作歷史。中國從前的流行小說,如《西遊記》、《三國演義》、《封神濱義》、《聊齋誌異》等,威力更大,有份營造中國民間牢不可破的迷信風習。看來人類不分真假的習性無分古今中外。

不同的是,對於《達文西密碼》的讀者,主耶穌早有言在先。祂說:「那時,若有人對你們說:『基督在這裡。』或說:『基督在那裡。』你們不要信!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若有人對你們說:『看哪,基督在曠野裡。』你們不要出去!或說:『看哪,基督在內屋中。』你們不要信!」(馬太福音廿四23至26)《達文西密碼》只是一本小說,書中的「基督」是名符其實的「假基督」。不過,正如主耶穌所預言,假基督有迷惑眾生的本領。但對於清醒的人來說,假基督的魅力就不夠了。因為我們心裡雪亮,假基督非但不能救人,反讓他的信眾陷入愚昧的迷信和災難。

美國有一個著名神童,名叫布雷默(Brandenn Bremmer),一歲半自己學會讀書寫字,三歲彈琴,四歲起是鋼琴比賽常勝軍,十歲高中畢業。六年的中學課程,只花了七個月就完成。輕鬆進入大學,選修科學、生物、社會學。但今年三月十五日他在家中以手槍射擊頭部自殺,年僅十四歲。布雷默沒有留下遺書,全家還在苦思他為甚麼自殺。

其實布雷默的母親自己已說出了答案。她表示,從布雷默一出生起,她就知道兒子不是凡胎。有時他無意中顯出這世界對他太小,有時則似乎通靈,覺得有甚麼在碰觸他,說不定那天就會走。布雷默極愛哈利波特,高中畢業照把頭髮染成深色,戴金邊眼鏡,披上紅披風,模仿哈利波特。死前他放棄古典音樂,編寫偏向靈界的新世紀音樂,還製作了CD。他母親說,兒子自幼就清楚自己要甚麼,家人只是配合他,而且趕不上他的步調。「從他很小開始,我們就讓他自己抉擇,而且他決定的選擇都不錯。」這樣一個崇拜兒子的母親,當然不會教孩子是非。可是由得孩子從「很小」就自己選擇的結果是:一旦孩子選擇自殺,父母與孩子便都失去第二次機會。

再說通靈,交鬼是十分危險的事。根據上帝在聖經中的啟示,污鬼會教人傷害自己及他人。主耶穌說過:「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祂。」(馬太福音十28)假如布雷默的母親依照聖經的指示教育孩子,領兒子從小認識耶穌基督,讓他多讀聖經,而不是醉心巫術小說《哈利波特》,相信布雷默必不至於尋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07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1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