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勇敢認錯

白衣

我們都同意世上無完人,也同意自己有缺點。矛盾的是當有人指出我們的錯來,我們會覺得丟臉、自尊心受損或被傷害等等。

是不是沒人指正,我們就完美呢?當然不是。是不是別人保持緘默,我們就有面子和尊嚴呢?也不見得。很多人嘴裡不說,心內嘀咕。更多人背地裡批評。

我們只是沒勇氣面對真我而已。

聖經上有句智慧的話:「當面的責備,強如背地的愛情。」(箴言廿七5)不過世間有多少智慧人呢?我們智慧不足的人總想:第一,我的事我最知道。換言之,我不知錯,我就沒錯。何須別人置喙?第二,我們心底裡有個美夢:盼別人看我們完美或接近完美(所以最愛聽人讚美)。被指正之時,正是美夢破碎之時;由夢幻重重跌回現實,是有點痛。所以,第三,只有敵人才那麼不留情面指出我們的不是。

真可悲,我們的一生難道就得這樣自欺欺人?連我們的面子和自尊心也得靠別人不敢直言的懦怯或虛偽來支撐嗎?人的心理多麼脆弱!

正因為這樣,上帝才說我們需要真理,需要認罪。勇敢認錯,接受真我,這是勇者,也是智者的行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0610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1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