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美夢?噩夢?

林修榮

我在二○○○年二月,股市不斷飆升時,曾寫過一篇文章,標題是「股市下挫怎麼辦?」文章提到當時股票市場上有太多剩餘資金,若一旦發生不測,後果堪虞。我問:股市能不斷上揚嗎?若股市下滑,科技股能否獨善其身?最後我總結:「人們普遍樂觀,這正是值得擔憂的事。」我盼我能說,當時我正確預測股市將要崩潰;但是我沒有。不過我在該文末引用一句聖經:「不要勞碌求富,休仗自己的聰明。你豈要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麼?因錢財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箴言廿三4至5)我想,在過去幾年間,很多人都深深體會,錢財好像長了翅膀,如鷹飛走了!

從股票市場學習到的人生功課

有一個曾為不少矽谷行政人員理財的人對我說,股票從狂升至狂瀉,對很多人來說恰似春夢一場──財富來得易,也消失得易。或許對於他的某些客戶來說,只是春夢一場;但對其他人來說,簡直是個可怕的噩夢。且看以下實例:

  1. 一個股票交易員在一九九九年間買賣股票,獲利約一百萬美元。由於這是短期利潤,稅率是百分之四十五。他把這筆款項再投入市場,就在二○○○年四月繳稅前夕,股市大跌,他嚴重損失接近一百萬美元。我們想,他賺了一百萬元後,又虧損一百萬元,那這筆數目大概可以互相抵消了吧?很不幸,答案是不可以!他仍須為一九九九年所賺的一百萬美元的利潤付稅,至於在二○○○年的損失,他只能每年在沒有資產增值之下,在稅入當中扣除三千美元。但是他再賺錢的機會微乎其微,因他已沒有了資本,連稅款在內,他總共損失近一百五十萬美元。若以每年銷帳三千美元的稅法計算,他需三百三十三年多才能追補一百萬元的虧損。但我想他不會這樣長壽。
  2. 一位經理於一九九九年拿到豐厚的配股期權(Incentive Stock Options),那時股票不住上揚,他在帳面上賺到可觀數字。但他也必須繳交可觀稅款。就在他繳稅之後,二○○○年四月,他仍未拋售股票之時,股價突然狂跌,由每股一百五十美元直線下墜至十八美元。幾個月之內,他的淨資產幾乎全部泡湯。雖然後來他賣出股票時,可以取回先前已繳交的另類最低稅款 (Alternative Minimum Tax),但這並不能補償其淨資產的損失,何況他當時已計劃換一間更豪華的房子。
  3. 一新手投資者委託一個信譽不良的經紀將他一生積蓄投入(不受保障的買進期權) ──一種最大風險的投資工具。經紀為他賣出小高科技公司的(買進期權)合約以賺取期權毛利。這位投資者滿意即時的利益,可是他並未能察覺到將面對的巨大風險,他以為已找到「手持即時財富鑰匙的經紀」。當股市下跌,期權合約持有人行使合約權,將股票按指定價賣予他。忽然間,他發覺自己要為現在只有十美元市場價值的股票支付七十美元,而其價格仍繼續快速地下滑。繼之而來的是要支付欠款。由於整個投資計劃是以槓桿借貸為主,他在九個月裡共賺到五萬美元,但卻在約一個月內虧了二十萬美元。家庭的財政被摧毀,他的太太現正恐嚇要離他而去。
  4. 一位退休人士,當獲朋友提供秘訣,告訴他一些高科技公司將會快速發展及變大時,將差不多全數的退休金投放在它們的股票上。他沒有對那些公司進行研究,對那些公司的產品、管理及利潤等毫無認識。事實上,他甚至不知道那些公司的整個名字。對他來說,它們只不過是像字母湯的一堆符號。他的經紀亦教他採用槓桿原理的力量,故此,他有很重的孖展(Margi)借貸負債。他的八成退休金在數星期內消失了。他現在正找尋工作,以期再建立他的資產。他知道那是極之困難的;因為,最珍貴的資源──時間──已不在他那邊了。

將夢魘變成良好的投資

我可以繼續引用以上真實夢魘的案例,輕易地指著那些不幸人士,告訴他們:「這是你貪心的結果。」我曾見過甚至是基督徒,亦落入這樣的夢魘;但我總希望在股票市場瓦解時能取得好的結果。我記得在九十年代,當經濟嚴重衰退打擊南加州時,很多基督徒的生命變得更好 ──當他們忽然面對財政被毀及個人破產時,他們被迫去面對他們的價值觀及其對生意、專業前途和資產等等的依賴。對其中一些人來說,他們最大的夢魘,成了化妝的祝福,因為不少人會再將他們的生命奉獻予基督耶穌。耶穌說:「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馬太福音六21)世間的財富只是浮動的沙,假如我們的心停留在這些像鷹鳥飛走的短暫事物上,我們便站立在搖動不穩的土地上。你會拿出一些時間,去找尋那些只有從那永遠及永存者而來的永恆及長久的事物嗎?

(馮爾正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06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1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