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烏克蘭的笑臉

芮天

我是中國實施計劃生育後出生的一代。與前幾代人的心理感受不同,有著以稀為貴的特殊外在環境,也感受到中國施行改革開放等經濟政策後,老百姓生活水平明顯地提高,讓我家有能力在二○○○年初把我送出國門留學。

我在國內是個很普通的孩子──普通長相,普通成績,普通的生活狀況,普通性情,膽小懦弱。雖有一米八十八的身高,八十五公斤的體重,但這些外在的條件對我內心的幫助卻是微乎其微,有時還會因這些外在條件而被迫裝做很勇敢;然而內心的恐懼只有自己知道。

我的強制哲學高中時,家庭狀況已經不錯;但小時並不富裕的情景,與母親天天勞累的身影,在我幼小心靈上刻下的畫面,總不時浮現在腦海中。所以我從小就很節省,也很孝順父母。但因為年齡小,把持不好其中的分寸,不知金錢的正確用途和來源,只知來之不易,自己強制節約,便發展成吝嗇,甚麼都捨不得花費。高中以後,漸漸變得虛榮。我在體育方面很好,游泳、籃球、足球都很棒,但其他方面卻一無所長。學業成績雖不錯,但不是最好。我所有時間幾乎都集中在學習上,因為人人都告訴我,沒有好成績將來就沒有出路,周圍的環境充滿競爭。

我一直強制自己用功學習,最終考上了大學,是化學系的生物技術專業,還算熱門,皆大歡喜。但我的內心充滿罪性:如妒忌、愛慕虛榮、自私、貪婪、狡猾、放蕩…(是我信耶穌後,回想從前的情況而有所醒悟的,當時全不自知)。只因我膽小,這些罪惡一直藏在內心的深處,不敢表現出來。表面上,我是個聽話、孝順父母、努力學習、與人為善的好孩子,因我覺得,如果表面不這樣做,就無法融入社會,會被社會排斥。

那時,我以為人生在世本是這樣:內心黑暗、麻木,外在只要大家遵守一定規則,自我約束,那便行了。雖然內外不一的心態叫人痛苦,但罪惡的思想出自人的本身,隨著身體產生變化,不可避免。這也不能怪人,為了生活在一起,為了生存,就得受點約束,就得守法,掩蓋不好的一面,不能為所欲為。這就是人生,無所謂對錯。當初我是這樣解釋人性和人生。

我不快樂

雖然我生長在中國的山東省,是孔子的家鄉,但對他了解不多,因為十年文革,打倒了孔夫子。我對他片面的認識,只符合了總結我內心的人生規律:孔子只是制定一些人們的社會行為規律。人內心的黑暗與麻木,有誰管得著呢?而且中國傳統的「厚黑學」,和我總結的差不多,只是更系統,更條理,更深奧。那時候,我為自己能悟出這人生的點滴規律,還產生點成就感呢!但是,這些東西說的再精確,再圓滿(我覺得本意很好),卻給人很虛空與貧乏的感覺,有種力不從心、沒有方向、令人迷茫和不知所措的感覺。任何形式都有弊端。多麼希望有一種不變的真理──沒有弊端的原則,讓我內心堅定,有方向感,且不會因之而後悔。

高考完畢,國內掀起一波「出國留學」的風潮。父母盤算了一下,經濟上還可以承受,對我也放心,就鼓勵我出國。我想:出國能開闊眼界,多掌握一門外語,增長知識;可是我是家裡唯一的孩子,父母要忍受心理和經濟雙重壓力,可苦了他們。於是心中不忍;但爸媽說:「只要在外面好自為之,努力學到真本事,家裡再苦也值得,何況我們現在還是能承受的。」我聽後只好咬緊牙關答應了,橫下心:出國拼命也要學好。我便懷著這種心情出國了。

我去的是烏克蘭,位於黑海圍繞的克理半島。那裡有因二戰而出名的雅爾塔,風景、氣候都很怡人,冬暖夏涼,真可謂人間仙境。來到這裡的第一年,我拼命學習,一年之中出門逛街的次數屈指可數。因為我以前沒學過俄語,現在還得學專業詞彙,所以真是全心學習。一年之後,成績倒算優秀,視力卻下降了。心想,就連語言一點不通的地方,我也能有如此好的成績,那我還有甚麼做不到的呢?可是我有了好成績,我快樂嗎?只得到一兩分鐘的快樂。幸福了嗎?我甚至不知甚麼是幸福。我內心很不滿足,難道我如此拼命的學習一年,就是為了追求那一兩分鐘的快樂。如果再這樣苦學一年,兩年,又能得多少快樂呢?人生有多少個一年、兩年呢?人活著,難道就是來受苦嗎?是啊,我在國內不就是這樣想的嗎?佛教的思想總結人生是:苦、空、無名,這時我才覺得真是深刻!也許人生的本象就是這樣了。對此看法的肯定,與其他學說、教派思想宗旨不謀而合,以及對自己理解和總結能力的讚賞,讓我有了更大的自信來應付這樣的生活。但這自信,經常變的很虛弱,很無常,我無法控制,故有些膽怯,總是小心的去做,做成再說。生活也一直這樣繼續著。

他們有平安喜樂

我來到這裡的第二年,身邊出現了很多馬來西亞人,當中有華人。其中不少是基督徒,他們精通華語、英語,我們可以用華語來溝通。他們看起來很快樂,好像內心很平安;而我卻天天戰競地做事,不能控制的膽怯令我很小心,也凡事三思而後行,臉上只是平靜,卻沒有笑容。更談不上生活上的喜樂啦!隨後他們把秘密告訴了我:「你到耶穌那裡去,祂能給你平安。」

我被他們的真誠、喜樂、融洽、溫暖吸引,去參加他們的聚會。後來有從香港來的傳道人給我講他的生活經歷、人生的意義。我才知道他們喜樂、平安的源頭。初時,我覺得有些唯心,有些自欺欺人的感覺;但我又不能肯定他們不對。那時我很矛盾:在日常生活中有相當多問題,我有我的解決辦法;但有時,也想把所遇到的問題告訴這些基督徒,看看他們的想法和解決的方法,是否有甚麼可借鏡之處。我提的問題多,他們總是喜樂相待,使我能坦然面對他們,講盡心中的疑慮。最後,我總結到,好像萬事都有很多方法來解決;我的價值觀是立足於「事」上,立足於「今生的事」上,然後求喜樂,求順利,求平安,可最終卻得不到平安,得不到喜樂,得不到順利,留給自己的只是空虛,如捕風,終無所得。若立足於這個世界上,追求精神境界,也同樣得不到甚麼。那些基督徒卻能常有喜樂、平安,好像沒有盡頭。

我找到真理

後來看到聖經說:凡為主耶穌捨去生命的,反而會得到生命;凡要追求生命的,反而會失去生命。這話真像是給我說的。我要追求真理,聖經便對我說: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看到這話,頓時覺得這話真有氣勢,在我所看到、所聽到的各種哲學中,只有這句話給我影響最大,印象也最深。甚麼佛教的輪迴,道教的虛無,對真理的詮釋,在這句與眾不同的話之下是顯得多麼的微不足道。而主耶穌是如此的溫和、美善。祂的話不斷撫慰我的心靈。

我仍有很多問題。但我開始以基督徒的思考方式去思考問題。有時也嘗試一下,因為不試,又怎麼知道它是對是錯呢?結果,在這班基督徒幫助下,加上我切身感受之後,我越來越肯定,我的內心也更堅定上帝的真善美,心裡更平安了。是上帝拯救了我。無論事情成敗,我心總是平安的,喜樂的;而且過了不久,我便明白了,那些事當時為甚麼成就,為甚麼不成就,都叫我體驗上帝的愛。真是太美了,成與不成,都有了真善美的意義,都有了天父愛我的印記。就如聖經所言:「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順此推想,好像世間之事都為虛空,但對於人,仍存著意義,這便是永生的意義。我也越來越肯定,這就是我在國內時,內心所要找的那個唯一的、不變的處事原則。我終於找到了方向、真理,我的內心平安了,我的心靈找到家了。感謝主耶穌,我在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我都能在聖經上找到答案,給我很深的啟發,讓我不得不對背離已久的天上父神生出崇敬之心。

天父找到了我這個走丟已久的孩子,我開始自動讀經,禱告,靈命漸漸成長。我在天父懷抱中的平安、喜樂是堅實的,不像以前的時有時無,似有似無。我對天父的信心更堅定。真有一種感覺,遠看這門是窄的,一旦進入,卻寬廣無比。我覺得所有的哲學、倫理,在這裡都有了規正與根源。而且以前的人們,如孔子、孟子、老子、莊子;學派如儒、墨、道、法等,都有很多思想的根源是聖經中所包含的,這些人也都由世界的被造之物感受到了上帝,所以我的信心也更加強,而且回想起出國前的那些自私、膽小、虛榮,嫉妒等等,主耶穌的光進入我的生命後,便將這些黑暗的東西從我心裡趕走,心裡變得光明了,且充滿主的愛,臉上也有微笑了,生命也有意義了,看到生活原來是如此美好。

信主耶穌前,我過的日子不能叫生活,只能叫生存;心裡有了主愛的我,才明白生活的意義,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勇氣去面對生活,上帝的恩典實在是博大。我也參加教會舉辦到外地的宣教活動,分享個人見證,與慕道友討論一些生活中的問題。當然,在這期間,我的內心也有冷淡的時候,但由於我還一直參加教會的查經活動,也讀經,禱告,閱讀一些屬靈書籍,靈命還是在慢慢成長,在聖靈引導之下,不知不覺對屬靈的事情明白多些,也使我有力量在人生的路上奔跑。所以不要放棄任何的機會親近上帝。

結語天父是偉大的,祂愛你,愛我,愛每一個人。這是多麼的神奇,令人激動啊!但這也是確實存在的。願人人都能蒙上帝賜福,這真是人生最大的福,是永生的盼望。若你還沒有嚐過這天上父偉大的愛,那就快來嘗試一下吧!天父一直等著你,只要你敞開心門,相信耶穌為救主,迎接祂進入你心內,你就會在日後的生活中感受到上帝的大能與慈愛,這是多麼神奇與美好啊!讓人滿懷期盼與幸福,如此甜美與平安。我相信,你的一生都不會後悔這次決定。你會發現:你的生活慢慢在變化,你的心情也會慢慢改善,對一切都會感到前所未有的和平與安寧。那時,不盡的平安、喜樂、幸福就屬於你了,因為你是那自有、永有、全能的上帝的孩子。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04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1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