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死亡經濟學

林修榮

大多數人想到死亡,便有強烈的情緒反應──對未知的恐懼;想到可能要受上帝審判;想到平日的生活方式或會帶來甚麼後果等等。但是對基督徒來說,死亡再無權勢,於是對死亡的絕望,便轉變成平安的盼望;而死亡的代價,只是花點金錢而已。

早幾年,家父母決定預先購入墓地。雖然很多長者對於預立遺囑也有抗拒,更遑論處理身後事,但家父母都是虔誠的基督徒,有永生的把握,知道死後與主耶穌和信主的家人永在一起,所以對於死亡毫無忌諱。他們想到墓地價錢只會上升,就決定未雨綢繆,及早計劃。

我和弟弟與父母一同去看墳地,從中學到不少「死亡經濟學」。首先我們發覺,墓地的價錢會因地點不同而差距甚大。我們視察並比較了不少地區。加州三藩市灣區亞裔人口不斷上升,很多墳場都劃出華人區域。母親說:「與自己的同胞在一起,感覺會舒服些!」他們還希望與親友為鄰呢!

買墓地和買房子差不多,價錢會因地勢高低、方向,及與大路之距離而分成不同等級。接近樹木的墓地比較涼快(對弔祭之親屬來說),但是地底會受樹根影響。還有,真的可以「同穴合葬」,即在同一個墓地裡,像雙格床一般,一副棺木在上,一副棺木在下。這樣安排,當然比較省錢,但是父母不接受。母親說:「在下面的會不舒服。」我跟她說笑:「假如妳比爸長壽,就不會在下面了。」

選好墓地後,開始議價。女推銷員給我們一份價目表,項目包括「土地產權」、「管理儲備金」(照料墓地的基金)、「挖土與平頂」(挖土與填回土地之費用)、「做圍牆」(以水泥為墓穴四面築牆)、「紀念碑」(可以分開訂購,通常會較便宜)。假如在週末舉行殮葬,便得另付「週末費」。一向節儉的父親說:「別管這筆開銷,在週日期間進行便可。」我們討價還價,當然不忘記告訴那女推銷員我們也正在考慮其他墓地,要做成生意的話,必須給予特別折扣。

議好墓地價錢後,交易尚未完成,推銷員通常受過「跨類推銷」訓練,繼續推銷其他相關的產品及服務。只見那推銷員禮貌地拿出一套有三頁紙的價目表。哈!居然有四十四種棺木,因材料和裝飾不同而價格有別,費用由一千二百九十五至二萬九千美元不等。最經濟的一種是「無保護作用,布套,平頂纖維板,外塗灰油」。我一看便放心得多,因我以為最經濟的會是無油漆木板,用防水膠布包裹,需要自行安裝!最頂級的一種,有以下豪華設施:「堅固桃木,手磨黑色外殼,內襯高級天鵝絨毛」。這些東西的確物有所值,可惜只能供瞻仰遺容時,展覽一會兒。

看完那些價錢組合後,推銷員轉移到「葬禮套餐」。她介紹三個不同「套餐」,每個有不同的組合、價錢,與折扣。這些「套餐」包含多種項目,有些我做夢也想像不到:葬禮服務總監及職員、包裹防腐劑、壽衣、棺木內飾、化妝、靈柩車、扶靈人手套∕領結∕襟花(最後的一樣已記不起了)、摩托車陪同、棺木之內、外十字架等。真是應有盡有,虧他們想得那麼周到(並為每樣項目訂出價格)。

交易完成後,我們每人收到一份禮物──「個人保障指引」。這其實是本備忘錄,讓你預先寫下你希望家人知道些甚麼。例如葬禮的程序及細節(音樂、詩歌、衣服、花卉、珠寶、戴眼鏡否)和生平行狀(確保資料正確)!

真是洋洋灑灑,令人大開眼界。後來才知道,「殯葬」原來是一門很大的生意,由數大集團控制,擁有龐大市場佔有率(可能有非常好的利潤)。不過那次對我們來說,提供了很好的家庭團聚戶外活動。我並不是故裝灑脫的,試想,父母能坦然面對死亡,真不簡單呢!那次,我們談到很多平日不會涉及的話題,談及各人對將來的想法和計劃。大家心裡都明白,我們能如此坦然談及死亡,無非因為我們都信靠主耶穌基督。有祂作我們的救主,我們便有永生保證。我們能與使徒保羅同聲說:「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裡?死啊,你的毒 在哪裡?」(哥林多前書十五55)

(馮爾正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03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1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