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生病得益處

鄭果

人人都會生病,生病不一定得益處;但是在耶穌裡,就能得益處。

我記得二○○四年六月十一日晚上,身體不舒服,發熱發冷,翌日又吐又瀉。家人於傍晚送我到醫院急診,想不到醫師不讓我回家,叫我住院檢查診治。一住就住了一週。這次我得到三方面的益處:

一、經歷天父保守

我於六月十二日晚上開始住院。當晚經過三小時的檢驗,說我患了五種病:肺炎、尿道炎、盲腸炎、膽囊發炎及腎臟發炎。那時我大吃一驚,暗中求問上帝。上帝藉著我熟讀的經文回答:「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八28)感謝主,藉這節經文的指示,我知道此次生病必得著益處。

因首日進醫院,原是急診,以為取藥或打針後,就可以回家,故無隨身攜帶聖經。次日,囑孫兒到我家把聖經拿來,告訴他:「我要與神通電話。」孫兒不明白我的意思,以為我說錯話,問我:「打電話用電話機,為何用聖經?」其實我是說:禱告等於打電話給上帝,讀聖經就是上帝給我回電話。

拿到聖經後,我專心禱告,說:「父神啊,這兩天來,我聽到的都是兇惡的信息,說我患了多種病,相當危險,的旨意如何?是否叫我回天家?」禱告後,仍按每日靈修習慣讀當天的經文。讀到舊約詩篇第一百十二篇第七節,感到上帝給我答覆:「他(指義人)必不怕兇惡的信息,他心堅定,倚靠耶和華。」天父又用馬太福音八章17節安慰我:「祂(主基督)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有了上帝的話,我安心住院,不怕疾病兇惡的信息,看看上帝怎樣引領。

住院第三日,即六月十四日,醫生說我諸多疾病中,只有膽囊發炎需要開刀,把膽取出,叫我妻子來院簽字,約好了是日下午三時動手術。誰知外科醫生到五時才來,說今天不能替我開刀了,因替其他病人動手術過了時間,改於明天再檢查,然後才開刀。

第四天,即六月十五日,我被送去檢查。過後醫生說我的膽病不嚴重,不必動手術。那時我頭腦清醒地說:「哈利路亞,讚美主!」因前兩三天,我服了特效藥,副作用使腦子不大清醒,醫生說甚麼我都答應。其實我是不能動手術的,過去十幾年來家庭醫生都告訴我不可以開刀,因我體內有兩種病:一是血糖過高,二是血小板過少,若開刀,可能血流不停,有喪命的危險,除非事先告訴開刀醫生,先打使血液稍凝的針藥。可憐我因服藥產生副作用,忘記報告我體內的痼疾,幾乎喪失了性命;然而天父上帝知道一切,祂愛屬祂的人愛到底,祂伸手攔阻外科醫生,遲遲才來,沒有冒冒然動手術。這是我經歷到的第一個恩典。

第二個恩典,我在醫院一週,醫院和醫療保險公司都覺得我不能住太久,認為可以出院了,就給我些藥品帶回家,在家服藥調養。誰知在醫院因服藥較重,致飲水及用餐都有困難,醫生護士用打點滴的方法將水及營養,從血管注射體內;但是回家後就沒有這方面的設備,只得忍耐喝少量水,吃少量食物。

在家一週後,遵照醫院的規定,找家庭醫生複診。誰料見了家庭醫生,我不能站也不能說話,醫生替我把脈,脈膊幾乎無跳動;再量血壓,幾乎也量不到;壓我的指頭,發現壓扁後不復原。醫生宣佈是缺水,並說還好是今天來找他,若晚一兩天,恐已沒命。於是馬上送我去他的療養院,囑咐該處的醫生給我注射點滴。經過三小時後,水份充足,身體開始復原。這又是一次經過死蔭的幽谷,天父不讓我遭害。

經過這兩次轉危為安,我曉得天父的意思是讓我活下,繼續留在世上為祂作工。

二、嚐到親友關懷

首先要提到教會內弟兄姊妹們的關懷和愛護。在美國,在中國,有不下二十個教會和機構為我祈禱。有教會為我舉行禁食禱告會;有幾十位傳道人、教會長老,及熱心弟兄姊妹為我迫切求恩。有的到醫院看望我,有的到我家慰問,有的寄慰問卡來,有送補品,送金錢給我作調養身體之用。這一病讓我嚐到大家的厚愛。真是感謝恩主!願上帝報答每一位的愛心。

其次是家人的愛護和孝心。妻子知道我們的生命在神的手中,也知道天父給我經節:「不怕兇惡的信息。」但她廢寢忘食,日夜為我迫切求恩,盼望我早日康復,繼續事奉上帝。我在醫院時,她每日都來看望我,帶領家人為我祈禱;當我回家療養時,她總是時時款款關心,親自經手照料。

家人中有兒女輩及孫兒輩計卅五人,他們輪流到醫院來探望我,每天上午、下午及晚上,不斷地有家人在我的身邊,讓我享受了家人給我的溫暖。然而同房的其他病人,因為見我親友太多,露出不悅的態度。至於護士們,一面覺得中國人有親情,至可欽佩;但另方面不能不顧到同房病人,於是為我預備了單人房,使親友看望我比較方便,也不會影響其他病人的休息。這麼一來,我倒享受了單人房的福氣,這事也得感謝天父。

由於我從前服事過的教會人數頗多,主任牧師細心體貼,叮囑弟兄姊妹暫勿致電及探病,好方便我有時間休息,這真給我莫大幫助。感謝天父上帝!

三、學習不少功課

基督徒應常常反省,學習功課。我這次生病,首先自我省察,是否得罪了上帝或得罪了人?心中是否有污點或雜質?我求上帝光照,求祂潔淨。

然後,我省察此次生病是否有人為的錯誤?細心研究此次生病,初時醫生說有五種病,經過一週來的診斷,確定只有三種病:即肺炎、尿道炎及腎臟病,這三種病都有人為錯失:

1.我為甚麼感染肺炎?生病前一個月,我預約了醫生檢驗心臟,簽字承諾若到期不赴,願罰款美金一百元。到了六月十日,即體檢前一天,我忽患感冒傷風,為了守信,也為了免付一百元罰款,翌日依約前往檢查心臟。誰知那天醫院裡的冷氣特別冷,檢驗的過程又相當長,感冒隨即加重,演變成肺炎。回憶當時為了省一百元,捨不得致電醫生改期,致使病情惡化,變成肺炎,真可謂因小失大。

2.我為甚麼患腎臟病及尿道炎?我的腎臟平日已不大好,此次腳腫,並尿道發炎,都與腎臟有關。我患腎病的原因有三個:一是少喝水;華人少喝水,華人傳道人更少喝水,因為怕喝水多,會影響講道及赴任何聚會。由於此次得到教訓,我依照醫生的勸告,每日喝八大杯。二是吃鹽多;因我平日吃菜不愛太淡,常喜歡鹹些,久之積成了腎病,影響腳腫。從此我盡量吃淡,有時索性不用鹽。三是缺少運動;記得三十年前,醫生早就告訴我,每日最少要有一小時運動,年老時可散散步;但我忙於工作,預備講道、寫文章,已覺時間不夠用,哪有時間去運動?由於此次生病,我醒悟過來,我關心屬靈的生命,也不可忽略聖靈的殿(指身體)。

總結此次生病:

近年我的好友,如楊濬哲牧師、黃漢生醫師、張子華牧師、焦源濂牧師,及薛玉光牧師,相繼蒙主寵召,我想此番可能是輪到我了,我當好好地預備,去朝見我的主。然而,上帝的旨意高過我所能想的,祂讓我生病後得著益處,暫時仍留在地上服侍祂。我對自己說:「你要愛主更深,愛主更熱,愛主更切。你要愛教會更實際、愛同工同道更親熱,愛家人親友更親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03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1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