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失去愛兒波波的日子

張麗兒

我與先生育有二子,移民美國後,丈夫很快找到工作,收入不錯,買了房子,生活理想。我是有計劃的人,自覺一切都在掌握中。

愛子遽逝

二○○○年夏天,次子波波卻突然因意外離世,教我痛不欲生。波波才十三歲,活潑開朗,善解人意。既體貼母親,又為我家增添歡笑。現在竟一去不回,教我如何是好?我的一生從沒受過如此重大打擊。過去縱有不如意的事、疾病或與人之間偶有磨擦,很快便能化解。但波波一去不回,這是我無法挽回,無法改變的事實!我多麼無奈,多麼痛苦!我每日都想念他。可是他不再回來!

波波的小學老師──伍老師,來電慰問,順便詢問喪禮採用甚麼儀式?我想:波波在藝人佈道會中信了耶穌,就採用基督教儀式好了──雖然我們家中沒一個是基督徒,但牧師和朋友都願意幫忙,我們就決定替波波舉行基督教的安息禮拜。會中,牧師有一句話觸動了我的心,他說:「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傳道書三2)之後,我不停思索,人生是否真有定時呢?然而,我想不出答案,因為沒看過聖經。

有一天,長子看完電影,告訴我那部片子中提到那節經文。我便去看那部電影,看畢仍沒答案。於是拿起伍老師送的聖經,隨手一翻,那節經文竟然就在眼前!我不由得心中一顫。我對聖經一無所知,怎麼一翻就找到這經節呢?我想這不是湊巧,是上帝幫助了我!雖然我沒有因此明白當中的意思,但心裡又好像豁然開朗、踏實起來,彷彿得了安慰。從前我把錢看得很要緊,以為有錢可以做很多事;現在我明白,生命才是最要緊,失去生命,有錢也無用。

小時候唸過天主教學校,但聽不進道理,不認識耶穌。以為信耶穌跟拜拜沒有兩樣,不過是信宗教而已。我選擇拜拜,也許是受了電視傳媒影響。我在家中曾供奉觀音和關帝,以為多人拜的準錯不了。後來見人拜甚麼,我也拜甚麼,從不研究。

那天之後,我每天讀一點聖經。發覺聖經當中有很多做人的道理。還有上帝給人的應許。上帝差派獨生愛子降世,起名叫耶穌基督。祂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使信靠祂的人都能稱義,與上帝和好,承受永生。「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伯來書十一1)人不能看見上帝,卻可憑信心接受並認識上帝。萬物都有定時,這一切事情的發生,是要叫我們知道人將來是有永生。我越看越明白;越看越渴慕認識真理和主耶穌基督。之前我以為我讀不懂聖經,現在知道,聖經與人生原來那麼息息相關。主耶穌的話句句智慧過人,帶著能力,連我這個不愛讀書的人竟也愛不釋手。真是奇妙!

從前我不思索死亡,以為死亡是老年人的事,是人生終站,我們還年輕。可波波的死,讓我措手不及。死亡原來隨時降臨,不須等到我們七老八十。我死後能面對上帝嗎?能得永生嗎?有上帝的救恩嗎?如果不在死前獲得救恩,我還有希望嗎?是否我將要悲悲慘慘的下到陰間受苦?

聖經給我很多安慰和應許,讓我明白「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馬書八 18)。每當我意志消沉,我就抓緊上帝的應許。我從聖經了解波波去了甚麼地方;原來我們不是永遠分離,有一天會在天家相會。這個應許在聖經以外哪一本書中都尋不到,只有上帝給我們這個應許。我決定相信從死裡復活的主耶穌基督,接受祂做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我信耶穌以後,並非變成全人。我仍會犯錯,不同的是,我現在肯認錯,也不想一錯再錯,跟從前犯錯不認,反自以為是的態度截然兩樣。上帝誠然在我心裡動了聖工。我學習為自己所做的事負責,因我明白將來得向上主交待。我願意用一生的時間學習,被上帝改造。

波波離世以後,家裡冷冷清清。我們多希望家中有點生氣!我相信如果能再有一個孩子,家中便不會那麼靜悄悄的。只是我若再懷孕就屬高齡產婦,況且醫生說我體弱,不易懷孕。感謝上帝,我有孕了!懷孕期間,我情緒不穩,總是鬱鬱不歡,因此常跪下向上帝祈禱。感謝主,藉福音中心的關懷,透過福音影帶和《中信》月刊的見證,給我帶來很大安慰和鼓勵,堅固了我對主耶穌基督的信心。事後我知道,教會裡還有很多弟兄姊妹,迫切為我禱告呢!

二○○一年夏天,我去了香港,準備回美國那天,掛起了八號風球,因此決定留香港待產。上帝帶領了一位醫院婦產科高級主管為我安排一切事宜。想不到的是,我這高齡產婦,這次生產所受的苦,反比前兩次輕,女兒一切正常。感謝上帝保守。

長子原本與我一樣,不明白上帝為甚麼讓弟弟死去,自我信耶穌後,嘗試給他解釋。但是他不接受。直至我留港待產,當時仍在香港的他很高興,主動要求跟我去教會。之後,他在教會當義工,並與弟兄姊妹相處愉快,對基督的真理不再抗拒。若不是颱風把我留在香港,與兒子一同參加教會聚會,他的轉變不會這麼快。感謝主!到了二○○二年五月,他決志相信耶穌基督。

女兒是個樂觀的小女孩。她的性格與我懷孕的心情正成反比。雖然只有兩三歲,當知道我不開心時,就懂得安慰和支持。有時,她的想法和表現真是成熟得超過十歲。每次我傷心流淚,她都主動給我一個擁吻,或送上一張紙巾。她給我很大安慰。

生命是恩典

生命不在我們手中,明天將發生甚麼事,生命何時開始,何時終結?都不是我們自己能作主。不是你性格有多麼樂觀,吃了多少補品,做了多少善事,讀了多少書,就能改變你的命運。生命在上帝的手中,生命是上帝所賜的恩典。最重要的是,我們要認識生命的源頭,就是賜生命的主。

從前,我不識生命真諦,對人生有很多計劃,現在明白人生無常;原來,當我相信並接受主耶穌基督作我生命的主,祂就掌管我的生命,帶領我前面的路,為我的人生作出最好的安排。我不用再靠自己的力量擔起人生沉重的擔子。若不是有上帝在聖經中的應許,若不是主耶穌給我的盼望,我真不知道如何活下去。現在我做人仍然有計劃,但是學會了倚靠上帝,遇困難時不再徬徨,不再煩惱,因我明白,要相信耶穌基督。靠祂,我們便得真正的平安和喜樂,人生便有意義。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03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1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