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苦難與人生

蕭道生

為何期望與現實相違?

一般人覺得人生本該無苦無難、一帆風順。他們期望自己的一生生活順暢,所以當人生不是這樣時,就產生很多疑問和很多憤世嫉俗的思想與表現,「為何有苦難臨到我?」這些問題不斷出現。

神創造這世界時,本是美麗的,人生也本是美麗的;不過,現今的世界和人生卻非如此。為甚麼呢?讀了聖經我們就會明白。聖經告訴我們,今天的世界和人生,根本就不是上帝本來為我們所造的世界和人生;因為邪惡已進入這世界,使它變成一個扭曲了的世界,使這世界有苦難。苦難可說是不問因由、不問對象的,隨時會出現。

面對並處理苦難問題

聖經的信息讓我們知道,造我們的上帝是一位慈愛的上帝。那麼,人會問:「為甚麼現在上帝不將苦難剷除?」或者問:「為甚麼上帝容許苦難出現呢?」這些問題,人類用了幾千年去探索,仍找不出一個滿意的答案。苦難是個超然的問題,尋找不到滿意的答案時,就要了解人的腦袋是有極限的,這些問題實在是超越了我們的腦袋所能領會的。若能接納這個實際的情況,當我們找不到圓滿的答案時,就會願意從另一個角度去處理苦難的問題了。

透過聖經的信息,特別是看到主耶穌基督為愛我們的緣故而受苦難的時候,就知道我們所信的上帝,並不是一位高高在上,不理會我們感受如何的上帝。祂是一位甘願降卑自己,進入我們人類當中的上帝。祂可以在我們的經歷中,瓦解苦難所帶給我們的艱澀和苦毒,並以此苦難為踏腳石,帶給我們更豐富的生命;更應許我們,有一天祂會將苦難完全剷除,只不過不是今天,而是上帝所應許的「明天」,基督徒所盼望「榮耀的將來」,那就是主耶穌基督再來的日子。所以,基督徒當有一個信念:有一天,當主耶穌基督再回來時,祂會將苦難和邪惡完全剷除,到那時就可以是完全美好、無風無浪的了。正因我這樣理解人生,以致我能接納現在這樣的人生,並以這種心態去面對種種苦難。

「榮耀的將來」必然出現

耶穌的復活,與復活後的生命,給我們窺見那榮耀的將來到底如何。這世界將會從「歎息勞苦」(羅馬書八章22節)中被釋放出來。我們看見復活後的耶穌不再被關著的門阻隔,而是可以來去自如地與門徒相聚,雖然是帶著傷痕的手,但祂復活的身體卻不是那個往日會腐敗的身體了。換句話說,有一天,苦難、朽壞將會從世界被剷除,「榮耀的將來」是必然出現的。

基督徒是帶著這樣的心志來過今世有苦難的人生;知道上帝把我們存留世上,是要為主而活,在上帝眼中必是滿有意義的。我們是帶著如此的信心來過這個有「苦難」的今生。

將生命向上帝開放

克勝苦難確實超越了我們的力量,唯有當我們的生命肯學習向上帝不斷地開放,使自己能建立一種與上帝共同生活的心態,讓上帝進入我們的生命,帶領我們的生活,不斷操練並建立自己與上帝的關係,才能從上帝那裡得力量面對苦難。這是唯一積極面對苦難的渠道,別無秘方。未信主的人只能用人間所有的信息,或是他們所能有的人生觀去面對苦難;當一個人發覺這信息是如此真實,而又願意接受時,才能得著從上帝而來的力量去面對現在的人生。人生觀有很多種,有些人覺得人一定會死,死就是人的一部份,於是以平常心去接納死亡,有道「人死如燈滅」,到了要死的時候就死吧。但這是很消極的。其他人就以另外一些信念去面對。如果沒有任何信念的話,心中就有很大的掙扎了。

其實,上帝不斷向人敲門,有時會藉苦難的出現在人心敲門,等候人願意向祂敞開心門,領受祂的真理和慈愛。在經歷苦難中,人會體驗到上帝真理信息的寶貴,願意經歷這信息的心就更加開放了;並能體會這信息的真實性,也發覺其他方法都不能帶給他內在的平安。這不單是一根讓人撐著的拐杖(只在人身旁,是外在的,不是他內在的東西),那支撐的力量不是從他內心產生出來的。很多在苦難中信主的人,都經歷到那從內裡出現的平安,是一種內在的力量,一種在心中因著神而產生的能力,以致能勝過苦難所帶來的衝擊。這決不只是一般人所謂的心靈安慰──單單是一種心靈的麻醉所帶來的現象。

人根本不可能真正安慰到別人,而且沒有東西可以真正安慰人,沒有甚麼世上的信息可以真正帶給人安慰;只有從上帝而來,真實的信息才能真正進入人心。最近,我由於患上癌病,間中也會想到苦難的問題,很自然就想到聖經中記載不少跟隨主的人,他們或多或少都曾經歷苦難,但聖經從沒有記載一些道路亨通的人,「你看,他信上帝,所以這樣亨通」;相反,我們看到哈拿的人生是很淒涼的,路得的人生是很艱苦的…,正如很多人的人生都有各種不同的艱難;所以從聖經去看人生,就會發現苦難的出現,的確是不問根由,不問人的,實在是有人生就有苦難。

「化敵為友」面對苦難

人生與苦難實在結上不解緣,無論你喜歡與否,這都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倒不如我們正面去面對它,讓自己靠著神去跨過這苦難,藉以豐富我們對生命的體驗和了解。

基督徒對苦難有一個很「吊詭」的心志──正因為苦難是邪惡的產物,故我們遠避它;但同時也知道,苦難既已成為人生的一部份,作為人,是無法全然逃避苦難的。故此當苦難避無可避時,我們便以「化敵為友」的態度去面對苦難,因為知道苦難在神的手裡,可以成為變相的祝福。不過,這仍是帶有「苦鉤」的祝福,像舊約所記載的雅各,經過與神摔跤之後,腿瘸了,但生命卻被提升到另一個境界。

苦難中找尋上帝的出路

為何人生有苦難?這是一個聖經沒有給我們答案的問題。雖然這是人心中真實存在的問題,但人生的確有些深奧的問題,超越了我們的腦袋所能明白的。與其不停地問,倒不如尋找在苦難中上帝如何為我們開出路;然後專注行在這條路上,經歷上帝的恩惠及慈愛!

有人說,苦難的出現,就好像一幅織錦或刺繡,上面繡有黑色、灰色的線,這些線的存在,只是上帝這大藝術家,用祂大能的手把這些線織在其中的,只會令這幅織錦或刺繡更美麗。這不是說上帝刻意製造苦難,令人生更加美麗;而是當苦難既然出現了,上帝就用祂大能的手加在其中,使苦難的人生變得美麗。換言之,壞事情的出現,經過上帝的手,可以轉化成一塊我們想像不到蒙福的踏腳石,令我們的人生更超越、更豐富!誠然,上帝能將一切不好的東西轉化成為美好,而能榮神益人。這就是聖經讓我們看到光明、積極的一面;而不是像世上的哲學,只叫我們無奈地去面對。

其實,這世界如果不是墮落了的話,本來就不需要有美與醜、善與惡的對比;可是,不幸這世界墮落之後,人就有一種天性──把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不會珍惜,不懂感恩;反而,往往會因著有一些經歷才學會去欣賞、感恩和珍惜,甚至為這些經歷而讚美上帝。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04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