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大地悲歌

王其昌、徐道勵

「人類不歡迎世界有造物主」這想法由來已久。自古希臘的哲學家及至近代的自然神論者、人文主義者,都一致宣佈上帝死了、睡了、創造世界後就不知哪裡去了?因為人一直想做自己和世界的主人。然而正當人能夠複製生物、移植器官、探索火星、資訊科技發展得無遠弗屆,我們置身的星球卻面對空前危機:環境污染、能源枯竭、核武威脅。一位研究中國環境問題的學者曾說:「在大自然的懷抱裡,我們幾乎全體都是無可救藥的、忘恩負義的墮落者!在已經過去和即將到來的每一秒鐘,全世界消耗三萬美元製造殺人的軍火;同時每一秒鐘,有一名兒童因缺少藥品而死於不該死的疾病……人類最大的敵人就是我們自己。」

二十世紀之前,人類一直以為大地的資源用之不竭,直到人類登上太空,從一個嶄新的角度看見自己身處的世界,才開始知道地球的負載能力有限;再不省悟克制,它就要崩潰下來,與人同歸於盡了。今日世界上被戰爭、貧窮、饑餓折磨的人空前之巨,世界救援組織最新公佈的數字是:在饑荒中生活的至少有八百萬人,每日因饑餓和營養不良死去的是二萬四千人!人類企圖以大地的主人自居時,整個大地和其上居住的人卻不住歎息呻吟!

耶穌曾經講過一個比喻,道出「喧賓奪主」帶來的悲劇:當時巴勒斯坦地有不少葡萄園由外資擁有,園主平日把園地租給猶太人農戶,每年回來收租一次。租金一般都以葡萄製成的產品償付。但農戶往往因為貪婪,在園主派人來收租時更改合約,引致種種糾紛。耶穌以此為背景,講出當時有一位園主把葡萄園出租後,屢次派僕人前去收租都遭打傷,及至最後派自己的愛子前去,竟遭殺害。為什麼?原來按當時猶太人的律法,一塊地沒有了繼承人,過了若干時間,別人就可以佔了這地,據為己有!這正是園戶要殺害園主兒子的動機;也許亦是歷世歷代人類抗拒上帝、抗拒造物主的心態!

汽車的發明人亨利福特在早期親自設計和製造每一台出廠的汽車。一次一位很愛汽車的年青人車子在路上壞了,許久也查不出什麼毛病。直到另一位中年人開車經過,下來為他查看,不用幾分鐘就把車子修好了。年青人很訝異,中年人告訴他:「我就是亨利福特,這車是我造的!」人類要脫離現今身處的巨大危機,別無他法,只有回歸造物主一途!上帝已差祂的愛子來到世間,在人類手中被殺受害,但第三日卻從死裡復活,為你我克勝死亡,打開永生之路。人願意接受祂為救主,方能擺脫歎息勞苦!

(取材參考馬可福音十二1至12)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06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9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