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律師天堂

田舍

從前有一個非常奇怪的國,國裡人人有點金成糞的特異功能。無論多好多美的東西,只要落到他們手裡,就會變腐、變臭,甚至變成災禍。舉例來說,我們有手,他們也有手,我們用手扶持弱者,替傷者處理傷口,他們卻用手打人,用手搶劫;我們用口唱歌,他們用口罵人;我們用火燒飯,他們縱火燒屋;我們用刀切菜,他們拿刀砍人和自戕;我們開車代步,他們開車撞人;我們喝水,他們用水自嗆……。總之,倒行逆施,無奇不有,也真虧他們想得出來。更難得的是他們萬眾一心,將這一切匪夷所思的怪行變為風習,世代相傳。

這國名叫悲慘國。顧名思義,國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災難無日無之,因此經常抱怨天地不仁。

有一天,一個年輕人服用過量藥物自殺身亡。他是獨子,年邁無依的母親哭得死去活來,呼天搶地:「天哪!你怎麼奪去我的兒子?你要取就取我命吧!我寧願以我命換他命!」

老天無言。兒子未能復生,母親仍痛不欲生。真是無語問蒼天!圍觀者個個觸景傷情,淚如泉湧。都說:

「老天爺為什麼這樣殘忍?」

「上帝在哪裡?怎麼見死不救?」

有人說:「沒有上帝!一切都是湊巧。」

可是冥冥中有神靈的感覺揮之不去,人們總不期然想到上帝。只是想到上帝,就要怨祂。有人說:「天妒英才。」有人說:「天不假年。」

一個從鄰國搬來,久在這裡行醫的老醫生說:「請大家聽我一言。你們終日怨天,並沒有用。人有人的責任,人的抉擇會帶來後果……。」

「你是說,我被火燒掉眉毛,是我的錯?」一個被火燒掉眼眉的人揚聲抗議。

醫生認得那個病人,說:「你那次把臉伸到火中。須知不能玩火,火是危險的東西,須用得恰當……」

那人說:「那上帝為什麼造火?不造火,不是沒事嗎?」「真是強訶奪理!」醫生想。他答:「火能取暖,上帝可是好意……」

「為什麼上帝不造燒不傷人的火?」一個自以為聰明的人說。

大家像受了啟發似的,話匣子都打開來,七嘴八舌地說:「對啊!上帝造水,為什麼不做不淹死人的水?造手,為什麼不做不能打人的手?造口,為什麼不做不說謊的口?上帝為什麼造腳……為什麼給人自由……?」

醫生獨排眾議說:「你們還不明白嗎?人是有責任的!口能說出金玉良言;手能創作,服務人群;腳能趕去救人。上帝給人一切,原為叫人好生使用。你們怎麼盡想負面,然後倒行逆施,推卸責任?」

一個坐輪椅的人大不以為然,說:「我被醉酒駕車的人撞斷雙腿,我有什麼責任?這還不是上帝不公平!」

老醫生搖著頭說:「你沒有責任,可那醉酒駕車的人脫不了責任。」

那醉酒駕駛者當時也在場,即高聲鳴冤說:「我也是受害人!酒商才是罪魁禍首,他們誘我買醉。」

一個律師立刻擠到他跟前,遞給他一張名片,說:「我可以替你主持公正,控告酒商。」

接著一個大胖子上前來,找著律師,問:「律師,你替我控告冰淇淋連鎖店害我痴肥的案子,何時開庭?」

忽然嚎哭著的母親大叫:「律師,你要替我控告藥商!」

大家頓時呆了兩秒鐘,忽然像幻燈片變成電影一般蠢動起來,個個上前把律師團團圍住,說:

「我要控告糖果商,害我蛀牙。」

「我要控告音響器材公司,讓我耳聾。」

一個書生托了托深度近視眼鏡,說:「妙哉!妙哉!不想我一介窮書生也有發達機會。律師,請替我控告書商害我深度近視。」

這真是個律師天堂!

信息:

可有留意,人越來越不負責任,也越來越不知道自己有責任?所有錯失,都是別人的錯失。所有惡果,都應由他人負責。自己永遠是受害人。

這種思想由來已久,起初始祖亞當對上帝說:「是你賜給我的女人……。」他的妻子夏娃說:「是那蛇引誘我……。」接著是我們問:「上帝為什麼給我們自由?上帝為什麼把分別善惡樹放在伊甸園中?如果上帝不給人自由,如果……如果……。」人彷彿總不能明白自己有責任;也彷彿不能明白上帝所造所賜的一切,都為叫我們好生使用,使自我蒙福,並造福世人,榮耀上帝。人把上帝所賜一切叫人蒙福並造福人群的工具盡變成害己害人的工具,然後問上帝為什麼這樣那樣。

因此,人就世世代代繞著這問題旋轉,直到見上帝的面。

耶穌是世人的救主。祂來拯救我們脫離愚昧,脫離罪孽,脫離痛苦和死亡。耶穌的路與世人的路絕然相背: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罪孽。

祂叫我們承認自己的罪。上帝的真理是:「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壹書一9)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04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9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