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悔改

白衣

英國有個精神科醫生,寫了本書名《底層生活》(LIFE AT THE BOTTOM, by Theodore Dalrymple)。作者服務清一色社會底層人士,如毒犯、劫匪、殺人犯、暴徒、妓女等。他潛心研究導致他們墮落的根由。結果驚訝發現這些人極少自責,不思改進,只把一切問題全歸咎於他人和社會。

我也驚訝發覺,原來自責和勇於悔過是那麼重要。一個人不悔改,發展到極至,竟會淪為社會害蟲。難怪耶穌說:「上帝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馬可福音一15)

當然,這些社會邊緣人物是極端例子;但惟其極端,才讓人容易察覺不認錯不悔改的禍害。原來耶穌叫人認罪悔改,並不是有損我們尊嚴的事,反之幫助我們培養健全心理,建立高尚人格,甚至獲得新生命,進入天國。不信嗎?一個不極端的例子是:想想與親友共處時,互不認錯和彼此認錯兩種不同局面,就略知一二。

耶穌的話不會錯,因為祂是道,是上帝。祂知道什麼對我們最好。祂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見約翰福音一1,八12)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70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