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簡單數學

黃沃樞

在一次專題討論「信仰與科學」的聚會中,錢錕弟兄很精彩地講「生物大爆炸」的發現,證明生物不是進化,而是在一個時期中同時發生的。大家的反應很好,我自己就聽了兩次。其中反應最多的是年代問題,就是上帝六日的創造與科學家們所用的年代(幾億年)之矛盾。簡單來說,問題在於聖經稱上帝創造的時間為「這是頭一日」、「是第二日」等,是二十四小時,還是科學家們記錄的一段相當長的年日(幾億年)?究竟哪一個正確?

以下提出一個想法,也許可以調和這兩個不同的時間。這只是一個簡單的數學問題。

主耶穌所行的頭一個神蹟是在迦南婚宴中,將水變為酒──不是次等的酒,而是上好的酒。祂使水成為好酒的時間很短,可能是一秒,或十分之一秒,更可能是萬分之一秒。

現在我們看看一般製造酒的過程。首先得種葡萄樹,成長時間需三年,然後葡萄樹吸收地下的水,經過它的「身體」,結成葡萄,再採收葡萄,經過壓榨、發酵、釀製、過濾等製酒程序,再經數年藏放在地窖中,才能成為好酒。我們假設這一個過程需時十年,則耶穌由水「製造」成酒,就等於需要經過製酒過程所需的十年了。從一個簡單的數學計算來看,耶穌由水變酒若只需要一秒,則1秒=10年,若耗時萬分之一秒,則1/10,000秒=10年,相當於一秒等於十萬年。依此比例,則神的「一日」(3600×24秒),相當於100,000×3,600×24年,也就是8.64×109年(86.4億年)。

用以上的推算來看創世記第一章的「一日」(二十四小時),與現今科學的發現並無矛盾。上帝以祂的全能及智慧創造萬物,將其發生過程需時縮短。祂說有就有,要發生的就馬上發生。用「一日」造人是造了一個沒有孩童時期的成人(亞當),祂用了多少時間,全無記錄(也不需要記載)。聖經只把創造的事實記錄下來,告訴我們︰上帝造某些東西的時間是一日。但在人看來實際需時數百萬年,甚至數億年之久。上帝的量度是不同於人的量度!

「誰曾用手心量諸水,用手虎口量蒼天,用升斗盛大地的塵土,用秤稱山嶺,用天平平岡陵呢?誰曾測度耶和華的心……。」(以賽亞書四十12至13)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6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