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尋著真愛

莫福章

我尋找愛,到處都是冰冷黑暗。我尋找愛,到處遇到自私自利。只有在基督裡找到永恆不息的愛。

我長在一個吵鬧不休的家庭。家裡有四兄弟姊妹,我是老大。媽媽為了賺錢早出晚歸,爸爸脾氣暴躁,在地盤當工人,工作很苦,回家後還要給我們燒飯。我們年紀還小,不懂事,常被他責打。媽媽回到家裡,也照樣被他痛罵。家裡永遠吵吵鬧鬧,沒一刻安寧。我記得,那時常哭哭啼啼,總希望父母和好。但他們不知道怎麼相處,整天吵鬧,使家裡沒有一點溫暖。我覺得家人不關心我,一直嚮往外邊的世界,希望將來有自己美滿的家,有愛我的丈夫、可愛的小孩。

中學後,隨同學到過教堂,認識不少基督徒。看見他們快樂和藹的樣子,很被吸引。最喜歡的還是他們的集體遊戲。至於道理,我聽不進去。所以只去了幾個月,便沒有下文。心裡倒對談戀愛的同學們羨慕不已。

終於到了中五,我結識了一個男朋友。他很愛玩,常逗我歡心。由於我的生活平淡,每天像白開水般淡而無味。認識他後,忽然發現大千世界裡,有很多吸引年青人的玩意。於是隨他玩到通宵達旦,怕爸爸責罵,乾脆連電話也不打回家,害得媽媽牽腸掛肚。每次到男友家留宿後,回家總被爸爸責打辱罵。媽媽則對著我流淚。我覺得他們不關心我,便鐵了心腸搬出家外,與男朋友同居。

同居不久,我懷了身孕。男家提議結婚,便找爸媽商量。爸媽知道後十分生氣,但怕我墮胎傷身,答應了這門婚事。不過心中十分不滿,說我年紀小小結婚,不幫忙家計。婚後每一次回娘家都受爸爸埋怨責罵,關係一直沒得改善。

生孩子後,滿心以為夢想成真,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誰知美夢與現實是兩回事,我一點沒有作好照顧孩子和為人妻、為人媳婦的準備;晚上得爬起床餵奶,孩子哭鬧不休。我睡不好,早上還得起來做家務,買菜燒飯,從早忙到晚上。我的丈夫年紀輕,很貪玩,婚後仍常與朋友通宵喝酒至凌晨才回家。我們常吵架,他的脾氣比我想像中更差,從不遷就我,一點不愛護孩子。帶孩子的責任全落在我的肩頭上。和他的家人相處,也有很多磨擦,有時是為家務,有時為了孩子,有時因為錢,總之有說不完的糾紛。

這許多問題,我都無法跟媽媽說,怕她為我擔憂掛心。路是我自己選擇的。朋友們年紀還輕,沒走過這階段,也不能了解。我的先生更是不聞不問,置我死活不顧。我感到十分孤單無助。心想:我還這樣年輕,怎背負得起這麼多重擔?

這時,我想起了從前在教會裡唱的詩歌:「主如明亮的晨星」。歌詞說到當我在黑暗、痛苦、絕望中,有一絲曙光照耀,就是主耶穌。於是我禱告,求耶穌幫助,希望回到教會。可是不久再次懷孕,事情越發複雜起來。於是我更煩,信心頓失,只偶而禱告幾句。

天父沒有離開我。不久,丈夫和我離開婆家,到外自立門戶。但是經濟問題,隨即產生。我把孩子送到托兒所裡,到外邊找工作。當時正值經濟不景氣,失業率高。但禱告後,天父帶領我順利找到一分文書工作。下班後進修中學會考課程。生活依然很忙。孩子一歲、三歲,丈夫全不幫忙,不愛我和孩子,蠻不講理。好幾次我想讀不下去了,要放棄進修,幸而妹妹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知道我的情況,除了找教會的姊妹來看我外,又鼓勵我。那年她讀中五,要準備會考,但她還抽時間和我溫習功課,帶我看聖經。起初我覺得,聚會、讀聖經,大都不切實用!我哪有時間做這些事?我目前是自顧不暇呢!但她很熱心,我不忍令她失望,於是勉強和她讀聖經。想不到過了一段日子,對主耶穌的事有一點了解,讀到衪被釘十字架的過程,相信祂是真神。

我參考的科目順利過關,因為我付出了相當努力。之後只是偶而隨妹妹去教會。一次聚會中,聽到以下的話:「你無論要得什麼,便必須付上代價。你想認識上帝,與上帝有良好關係嗎?你就該用時間親近上帝。須有所付出。」我隨即聯想到我考試的事:我從小無心向學,不唸書,因此成績惡劣。這次努力付出,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會考時能答很多題目。我就想,我之對上帝信心如此小,是否也是因為我從不肯付出呢?於是我決定每星期定時去教會、讀聖經,看這樣能否使信心增長。

每次聚會,我都看見弟兄姊妹們從心裡敬拜讚美上帝,好像和上帝的關係很密切,上帝也很愛他們;但是我總不能感受這種的愛。雖然我相信主耶穌為我們釘十字架,但這已是二千年前的事了,跟現在有什麼關係呢?

但這次,也許隨著年齡的成長,人比較成熟,我沒有放棄。之後在一個聖餐聚會中,唱到耶穌釘十字架的事蹟,忽然好像基督釘十字架的景象活畫在我面前。我知道祂是愛我,為我釘死。不知不覺淚流滿面,內心感到無限的歉疚,知道祂是為我的罪而死。這次的感覺,很真的留在我心裡。從這時起,再沒有停止聚會。

在現實世界裡,在主以外,我再找不到愛。現在的人大都不重視婚姻關係,年輕人性觀念隨便,很多女孩未婚懷孕,結了婚的離婚。人的自私使人際關係破裂疏離。大部分人的理想只是發財。但是金錢能使人滿足嗎?「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馬太福音十六26)許多富有的人家有許多問題。「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箴言十四12、十六25)

上帝沒有撇下我,祂既有豐富的憐憫,現在我的心也充滿了平安喜樂和盼望。上帝是我隨時的幫助,我有什麼難處,只要禱告,交給天父。主耶穌確實是我們人世間的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祂,我們沒有人能認識真理,沒有人得到真正的愛,無法得到永生。主阿,你愛何真!你愛何真!為我,你受盡凌辱,釘死在十字架上。為我,你從死裡復活,叫我得永遠生命。我深知,這是真愛,不是瞬間的憐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3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