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走過死門關──平安踏入廿一世紀

金鉞

十一年前的今天,我正接受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據當時醫學報告說,我的病例平均可存活十年。十一年後的今天,能與世人一起平安踏入廿一世紀,猶如一個新的開始,對我來說更別具意義。

那是一九八九年九月左右,醫生說我得了血癌或淋巴腺癌,我不能相信;但經過第二次切片檢查,確定是淋巴腺癌。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接受這突如其來的噩耗,明天與未來瞬間變成一個未知數。難道這麼快就要回天家了嗎?我不怕死的結果,但我怕死的過程。想到那些我曾探望過的癌症末期病人,一幅幅面容枯槁的畫面,心裡實在害怕,只有緊緊地抓住上帝,求祂每天給我一句話,讓我知道祂真是與我同在。

在那些日子裡,我每早晨等候主,主每天也不斷藉祂的話安慰我、鼓勵我,諸如:「不要怕,只要信」、「不要為明天憂慮」、「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我必與你同在」等等,讓我知道我不是孤單自己面對。有主與我同在,我雖然經過水(化療),水必不漫過我;從火中走過(電療),必不被燒(參看以賽亞書四十三1至3)。既有主同在,還怕什麼呢!

化療的副作用反應比電療強烈得多,而且每個療程都會多點新花樣,除了頭髮全部脫落外,還有翻胃式的嘔吐,是由嘴巴鼻孔一起噴出來的;腿腫得像大象腿般,口腔潰爛難以下嚥,食慾卻大得驚人,日夜吃個不停;晚上只能睡二、三個小時,精神奕奕卻做不了任何事。這些反應如一波波巨大的洪流要吞滅我、打倒我;但因著眾教會弟兄姐妹的代禱支持,使我每次都好像不倒翁似的搖搖晃晃又能站了起來。

每當夜晚睡不著覺,我就拉開窗簾,望著黑夜的星空,背頌默想聖經、詩歌。有時回想過去,想到好多師長、朋友、弟兄姐妹,不知何時能再見他們,只有為他們禱告。也不知自己治療結果會如何?會活多久?會怎樣死?死亡從未如此向我迫近過,我忍不住常想揭開它那神秘的面紗一探究竟。有一晚,我又在死的思潮裡徘徊時,聖靈責備我說:「你為什麼在活的時候就先做了死的奴僕呢?」是阿!死是屬於魔鬼的,我的主不是復活的主嗎?我豈可在活的時候就先做死的奴僕呢?我立刻跪下向主認罪,立志為主而活。我的內心即時想起一首詩歌「因祂活著,我能面對明天,因祂活著,不再懼怕;我深知道誰掌管明天,生命充滿了希望,只因主活著。」

治療期間,天父藉弟兄姊妹照顧和供應我一切需要。他們除了照顧我的飲食起居,因我一個人在異鄉,他們有人來陪我過夜,煮湯送藥,接送醫院,代買用品、食物等,使我生活無缺。當我知道自己要接受治療,又沒把握治療後會如何,就向所服務的教會提出停薪要求,教會卻用愛心給了我工作六年的病假,即三個月的薪金。在無薪及半薪期間,天父藉著四間教會和我認識,甚至不認識的弟兄姐妹供應我的需用。總數加起來不多也不少,剛剛好補了無薪及半薪的不足,等於一直在領全薪。其實我從未告訴任何人我生病之事,但他們從不同渠道知道後,就寄來他們的愛心支持,其中有我自小到大信主蒙恩的韓國釜山華僑教會,有我在新加坡實習兩年又全時間服侍兩年的紐頓生命堂,以及在美國工人神學院時實習兩年的康郡福音教會,還有我從未服侍過的山景城中國教會,甚至也有我至今都不知道是什麼人的基金會。這一切使我深深知道,是天父看顧我,祂負責到底。

回想主的恩典述說不盡,讚美不完。這十一年來,我已經從那與生俱來的多愁善感,變得開朗樂觀起來。我永遠記得在初中二年級的退修會,我第一次奉獻自己,立志一生為主耶穌而活,今天我仍是同一個為主而活的心志。願在上帝賜我額外的恩典年歲裡,更熱切的愛祂,忠心的事奉祂,直到再見那位愛我的主耶穌!

(金鉞姊妹是基督徒會堂傳道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3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