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剖析進化論

何天擇

對於宇宙萬物的來源,有兩派衝突的見解。一派認為宇宙萬物自然產生,不需外來的智慧設計,一切基於機遇作用,沒有目的與意義,這便是進化論。

另一派則認為宇宙萬物由上帝創造,有智慧設計,有目的,這叫做創造論。

進化論始自紀元前的希臘人,二千多年來,西方人對此只一笑置之,直至十九世紀中,李耳(Lyell)與達爾文等人重提此說,進化論披上了科學的外衣後,便逐漸為大眾接受。

生命來自生命

究竟進化論本身是否符合科學事實呢?從前有些科學家相信生物可由無生物自動發生,這叫作「自然發生說」(Spontaneous generation),或「無生源論」(Abiogenesis)。但另有科學家相信,生物只能來自生物,這叫作「生源論」(Biogenesis)。雙方爭論非常激烈。後經法國科學家巴斯德(Pasteur, 1822-1895)等實驗證明,「無生源論」被推翻,「生源論」被建立;「生命來自生命」便成為生物學中最基本的原則。

進化論者為了貫徹唯物見解,便推想地球上第一個生命(細胞),必由無生物產生。他們說,原始環境與現在不同,無生命可產生生命。但不管他們在實驗室裡怎樣模擬原始環境,仍然無法從化學品中產生一個最小單位的生物。所以哈佛大學生物學教授諾貝爾得獎人華氏(GeorgeWald)說︰「現代生物學者大多只滿足於接受自然發生論之推翻,卻仍不能接受二者必需擇其一的創造論,所以腦子空白,一無所是。」

進化與不進化的阿米巴?

根據進化論,單細胞阿米巴是一切生物的祖先,即一切生物都由阿米巴進化而來。但事實上直到現在,阿米巴隨處可見。這怎麼解釋呢?莫非原始的阿米巴分為兩群,一群會進化、一群不能進化,於是會進化的經過各動物進程,已進化為人,而不變的阿米巴,在「三十億年」後的今天,仍是阿米巴?這個說法實在一廂情願,叫人難以置信。

不存在的「新生器官」

進化論者相信進化作用是永不止息的,現在仍在進行中。這樣說來,我們應該在生物體上觀察到將要進化為別種動物的新生器官,但是沒有,我們看不到動物身上出現新生器官。

不進化的「活化石」

古時有許多生物,被沉積物埋沒,沒有腐爛,歷久成為化石,也稱古生物。古生物化石分類有十萬種以上,彼此分別明晰,沒有進化論所需的過渡中間形態。不但如此,許多所謂有「數萬萬」年齡的化石,與尚存的物種相同,連外形也沒有改變。這些物種叫作「活化石」,即根據進化論,這些本該早已消滅,但現在還持續生存。例如生物學家說︰「貝類(limpet)在三萬萬年的時間裡,外殼形狀還沒有多大變化。」此外鴨嘴獸、蠔、兔子、袋鼠、澳洲的肺魚……等,都被視作極古老的活化石。但是進化論的原則是自然淘汰,即不改良便消滅,那怎麼「活化石」既不改良,又不消滅呢?

生物界是「非連續體」

根據進化論,從一種生物,進化到另一種較高等生物,需要很長時間。進化作用極為緩慢。因此其中有許多差異極微的中間體,種與種之間無法明晰區分。但是生物學家卻又証實,「無論在今日,或過去地質時代的生物界中,都找不出有逐漸遞變的證據。找到的都是相異,可明晰區分的物種。生物界不論現在,或過去,都不是連續體(Continuum),而是非連續體,(Discontinuum)。」

「系統樹」的退化

從前,進化論者將生物歷史繪成一株樹,稱為生物系統樹,但生物發生的先後次序,生物學家無法確定,後來乾脆不再用樹形說明,改以較為含糊的圖案代表,例如用中心平面放射圖來表示,避免時間先後的觀念。實則生物的歷史,由化石古生物的分佈著眼,並不是進化論所說的樹形發生,而是像扇骨形般同時發生。生物學教科書說︰「許多種類動物在寒武紀開始時的突然出現,造成困擾。」事實上這困擾是自取的,只要不堅持進化,便不困擾了!

有害的「突變」

進化論者的基本觀念是生物由於遺傳基因的突變,產生許多不同個體,然後經自然選擇淘汰。但科學事實則是,突變是罕有的,「某一基因在微生物中自動突變,在一百萬次至十億次細胞分裂中僅有一次」。而且是有害的︰「所以大多的突變,遠在百分之九十九以上,是在某一方面有害的,好似失事的效果」。且是無定向的︰「……突變與重組……係全屬機械性,對於生物的需要毫無關係。」和進化論相反,由突變所產生的畸形個體,最易受環境淘汰,不能存活。

不能確定的地球年齡

進化論者認為,由一種生物進化到另一種生物幾需十萬年的時間。因此將地殼岩層,根據自己的臆測,判斷為什麼什麼時期。聲稱地球年齡已有五六十億年之久。到了發明放射性元素測年法後,遇有與這悠長年齡推測不符的科學數據,便不加理會。當然,放射性元素測定年代,也是根據無法證驗的假設,所得的結論現在許多科學家已表示懷疑。即使地球已有幾十億的年齡,科學家也認為遠遠尚不足產生進化論者所置信的效果。因為一個蛋白質分子自動形成的機遇率,根據科學家估計,只有1/10320(一後加三百二十個零分之一)。何況一個細胞,乃由許多種蛋白質分子組成。

熱力學第二定律

進化論者既堅持生命是由無生命產生,所以在產生有生命的細胞前,必有一段悠久的化學進化歷程;簡單的化學分子漸漸自我組織,成為複雜的有機分子;複雜有機分子再自我組織,成為有生命的細胞(一個細胞的構造與機能,遠較世界上任何一個化學工廠複雜微妙)。但這理論恰與著名的科學定律--熱力學第二定律矛盾衝突。熱力學第二定律說,自然作用的效果,若無外來理智干涉,是由組織趨於分解,由秩序趨於混亂。簡而言之,即使一切建築材料齊備,若無理智的設計創造,自然作用就是這些材料會漸漸朽壞,更遑論會自動變為一所房子。

心理因素

縱合了上述許多不合實情,也不合邏輯的思想,我們不禁要問,怎麼直到現在,還有許多人堅持進化論呢?我想到安徒生的童話《國王的新衣》。一個國王被騙子欺騙,說要替他縫製一件新衣,是只有聰明人才看得見的。由於舉國上下都相信這個謊言,於是他們雖然看不見新衣,還是裝作看見,恐怕自暴其短,說看不見豈不等同自認愚蠢嗎?於是全國上上下下的人都假裝看見。直到一個孩子童言無忌,說出實話︰「國王沒穿衣服!」這時大家才知道受騙。

為維護個人利益而不說實話的情況,極之普遍。那些在希特勒或史達林時代的人,不是大部分能辨別是非善惡嗎﹖可是他們為什麼都不作聲,讓邪惡橫行?他們無非把個人利益放在真理之前。懼怕說了真話後,會有殺身之虞。西哲說:「倘若真理帶來災難,謊言帶來利益,則大多數人寧願選擇謊言。」這是人性通病。因此,亦助長不合理的事蔓延。

倘若不合理的事操在有權有勢--包括學術權威的手中,沒人敢碰,久而久之積非成是,許多人的利益、成就,都繫於此,那就更踫不得。要是有人敢碰,那就是等於向他們宣戰,勢必嚐到被群起而攻之的滋味。今日在學術界和政界中,有敢反對達爾文進化論的,便會嚐到這個滋味。前不久美國便有中學生物學教師,因反對把進化論當作真理在課堂傳授,而被革職。在大學裡,無論你的科學論文寫得如何精彩,只要文中含有創造論思想,恐怕便難被接受發表。在大學裡教生物學亦然,倘若你表示有設計的創造論較唯物進化論更合理,勢必被同事另眼相看。

美國理論上是個自由開明的國家,可是人都是罪人,他們會批評別國怎樣頑固保守,可自己卻也一樣頑固保守,不過自己不察而已。

謊言使人,甚至使整個社會走錯路,陷入萬劫不復的地步,前蘇聯便是一例。美國接受進化論也一樣遺害青少年。使青少年們誤信人生沒有目的,沒有意義,沒有價值,因此偶遇挫折,便吸毒,或走上自殺之路。自從達爾文一八五九年出版《物種起源》迄今,已一個半世紀,其間科學突飛猛進,可是怎麼也不能証實進化論,反之愈發暴露其不合事實,又不邏輯的地方。現在是不是自由國家的學術權威們應當反思悔過的時機呢?

科學家應當接受事實,勇於有認錯接受真理的心。但願上帝真理的光輝,照亮每一個人的心。

註:
1. CRM: Biology Today, p.14.<
2. Evolution of Men (edited by L. Young), p.123.
3. BSCB 高中生物學下冊(戈定邦等編著)第二五九頁。
4. 見註一,p.678.
5. American Scientists, Jan. 1950, p.35.
6. Simpson, et. Al: LIFE: An Introduction to Biology (2nd ed.), p.420.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1109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