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就是不要放棄

方華

我站在二十一世紀的門檻,不由得有一種驚覺,時間過得真快,比時間更快的,是近二、三十年的變遷。科技及資訊的急速發展,使我們的生活,與我們的上一代截然不同。時空的局限,大大減少。許多以前要艱苦經營的事情,今天可以在虛擬網絡上辦妥。生活的許多細節,需時更少。那麼,時間是不是更見用了呢?人的生活,是不是更有空間呢?

顯然不是。住在大都市,人人都抱怨忙碌。一般人的精神,更為緊張,我們最喜歡學的,是怎樣在同一時間裡,同時做兩三件事情。最近一次朋友相聚,大家就訴說近來怎樣忙於工作,笑說為自己「增值」了。一位神學家朋友,語重心長說道:「難道這真是我們要追求的生活質素嗎?」

人人都講求效率,其中一個遺害,是變得沒有耐性,易於放棄,因為我們不願付時間的代價。遇上困難,就想繞道而行,要不就掉頭而走,我們失去了攻克困難的毅力,遇挫折就輕易放棄。在事務上如此,在人際關係上如此,在人生的難關上也如此。因此父母的責備,朋友的訕笑,失業,失戀,疾病等等,已經足夠叫一些人選擇永遠的逃避,就是放棄自己的生命。

可是這不是正常的反應,且看大自然的現象,各種生物,為了存活,是怎樣的堅忍不拔,看似不動的樹木,也必不斷忍耐嚴冬的考驗。辛勤的農夫,堅毅耕耘,等候收成,面對無情的天災,仍然不會放棄。

這也是上帝對人的要求,勤奮作工,忍耐苦難。有些人以為基督徒是追求精神麻醉劑的人,以為他們只會呼求上帝眷佑,也有些人以為信耶穌就是凡事順利的保證,人間困苦的免疫劑,這真是天大的誤會。正如一首詩歌所言,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神的應許是在風暴中與人同在。有一位朋友患癌症,我們雖為他呼求,而他在幾年的與病掙扎後去世了。信徒也是要死的,也是要面對疾病的折磨的。然而這個弟兄卻讓我們週遭的朋友,看見他不輕易放棄的堅毅,也學習怎樣持續去關心他人。這些經歷,讓更多人鍛鍊出生命的韌度,在未來的日子,必會有收成的時候。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8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