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愛的真諦

香新蘭

環顧四周,不知有多少破碎家庭。要維持一段婚姻美滿,並不容易。最近認識一對夫婦,男的瞎眼,女的身心健全,聽說他們的結合十分奇妙,而且難得的兩個十年如一日彼此相愛,不知羨煞多少旁人。

為了了解這個故事,我走訪我們的主人翁貝蒂(Betty Vanderbor)和威拔(Wilbert Vanderbor)。

貝蒂認識威拔時,年方十七,正值荳蔻年華。他們約會數次後,威拔便被派往韓國作戰。那是一九五三年,韓戰熾熱的時期。同年,威拔在戰場中被子彈擊中,子彈從左眼直入腦袋,傷勢十分嚴重。然而在整個過程中,威拔感到心裡很平靜。他的腦裡不住浮現出聖經的話:「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您(上帝)與我同在。您的杖、您的竿都安慰我。」(詩篇廿三4)他是個樂觀的人,對於人生仍滿懷希望,滿懷憧憬,認為自己將終有重見光明的一天。

他被送回美國醫院動手術,貝蒂到醫院裡來看他,他向貝蒂求婚,兩個人都希望將來有一個美滿幸福的家庭。

然而經過多次手術,醫生正式宣佈藥石無靈,他將永遠不能重見天日!

這對於兩個天真爛漫、思想純樸的青年人來說,無異是當頭棒喝。貝蒂感到踟躕了,她可沒有心理準備嫁給一個瞎子!她把婚事暫時押後。在這期間,不少人勸她別傻,不要嫁給一個瞎子自毀前途。只有少數人支持他倆的婚事。

婚期延遲至一年之後,這時,貝蒂知道自己深愛的是威拔,不管他是瞎子不是。於是下定決心,與他步入教堂。

婚後,貝蒂需要很大的適應。她從來沒跟瞎子生活過,現在卻得天天伴著個瞎子。但她很快適應;因為有愛。愛能克服一切,無論是心理上的,是實際生活上的障礙。

在威拔方面,當初他聽到醫生說他不能重見天日時,也感到很失望,但沒有埋怨。他仍然信任上帝,不問為何上帝容許這事發生。他只沉默而且勇敢地接受,並面對現實。他知道即使他瞎了,上帝仍能與他同在,仍能與他一起走過死蔭的幽谷。婚後,他學習修理傢具。貝蒂也與他一同學習。兩年後,他們開設傢具店。五年後,結束傢具店,幹了一些別的工作,然後重返校園。拿到社會學士和輔導學碩士學位。之後與友人開設心理輔導所,直至三年前宣佈退休。

他倆的婚姻幸福秘訣,貝蒂說,在她這方面,她什麼事都問上帝的旨意。有一次,威拔想搬到另一個市鎮住,貝蒂不願意,因為她的親友都住在這鎮,她捨不得離開他們。不過,她為這事禱告,很清楚上帝感動她隨丈夫同去,後來又果然看到上帝讓威拔在新市鎮內找到工作。那是他們唯一意見不合的一次。他們從未口角,如果太累,有時說話也會粗聲大氣,不過,雙方不同時生氣,所以並未造成口角。

至於怎麼維持美好的婚姻呢?他們倆異口同聲的說:「要全心全意愛和尊重對方,認定婚姻是一生一世的事。」婚姻不是浪漫的愛情故事,而是現實。遇到困難,雙方都不要放棄,反之,應有克服困難的決心,並且常常互相包容,互相忍耐,彼此饒恕。

貝蒂說:「威拔是個好丈夫,他很獨立,很堅強,同時肯聆聽。」

威拔說:「貝蒂是我的賢內助。我們有三個很可愛的女兒。」

二人都說,婚姻不只是兩個人的事。光是夫妻二人相愛,彼此尊重,並不夠,因為沒有基礎。最要緊的,是把上帝放在首位,二人站在下面,形成一座堅固的三角型。二人首先尊敬上帝,將一切問題同心交在上帝手裡,信靠祂,仰望祂,聽從祂,這樣,上帝必賜福這個家庭。

最後,貝蒂與威拔與我們分享以下兩節經文:

一、「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一21)。

二、「祂(耶穌基督)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後書十二9)。

但願他們婚姻幸福的秘訣,也成為我們的實踐。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6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