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殘燈再亮

鄧英蘭

廿八歲那年,我正準備結婚,誰知晴天霹靂,在香港地鐵站慘遭橫禍。那天出門前我感到不適,有點暈厥,在地鐵站不知怎的,就掉在路軌上。

當車輪輾過我的身體時,鮮血汨汨如泉湧,浸透了我的全身。我無法睜開眼睛,不能動彈,只聽到四周一片嘈雜聲,有人對我說:「不用怕!救護車快來了。」那時我感到極大的痛楚。

經過多小時的搶救,我仍昏迷不醒。當我被推離手術室時,我的頭部、腰部、右手肘和膝蓋都有傷口,左手和左腳被完全截去,右腳的拇指也被截了一半。當我被送進深切治療室時,全身有三分之二被紗布包裹著,活像一具木乃伊,身上還插滿了各樣喉管和測試器。我醒後,無法接受自己,不住地飲泣,埋怨上帝沒有憐憫,惱祂為甚麼不讓我死去。

十天之後,我被送到骨科大樓接受治療。這時危險期已過,我的情緒仍陷於低潮。對於四周的環境感到莫名畏懼,很害怕聽到其他病人的呻吟、哭號和嘈雜聲。醫護人員恐防我會自殺,安排我住在特別的病房。我就像囚犯一樣,被關在一個三呎寬六呎長的房間中度過漫長的康復期。我害怕失去我的男友,卻又恐怕連累他。我向他提出分手,每一次他都堅拒,還用各種方法證明他愛我,並風雨無阻地常來探望我。

在醫院住了七個多月,我終日胡思亂想,晝夜無法入睡;吃安眠藥也無濟於事。食慾不振,體重日減,遍體「輪」傷,在抵抗力弱的情況下,腰部的肌肉漸漸發炎潰爛,流出膿水。醫生替我做了四次植皮手術,我大腿上的皮雖然一塊一塊被割下,眼淚也一滴一滴淌下,卻沒有一次成功。我所經歷的痛苦,實在錐骨痛心。每當夜闌人靜,我問上帝為甚麼如此待我。見到男友時,我也問他同一問題。每次我感到無助、徬徨時,男友就緊握我手,為我祈禱,並不住用聖經的話安慰、鼓勵我。

除了肉體創傷外,我的心靈也備受摧殘。在住院期間,有時感到萬念俱灰,不想活下去。常衝動得要拔掉身上所有的管子。出院半年,我仍不能接受自己,不敢面對周圍的人。整天躲在房裡,把所有窗簾拉攏。朋友打電話,我不願接聽。但男友常安慰我說:「要抓緊上帝!一定要抓緊上帝!」

月復一月,我不斷接受藥物、心理、物理和職業治療,做過六次大大小小手術。由於我的腰骨受損,盆骨又做過手術,加上缺少了一手一足,醫護人員都認為我不能再站立,甚至連坐也成問題。後來我得到一位基督徒物理治療師的訓練,加上教會弟兄姊妹的鼓勵、支持,於是我咬緊牙關,忍著痛苦,拼命地鍛鍊餘下的肢體。終於可以扶著手杖,跳來跳去,令醫護人員也驚訝萬分。

一九八九年一月,我終於出院了。那時,最少有七位醫生認為我不可能安裝義肢。試問一個被切斷了一手一腳的弱質女子,怎能負得起十多磅的義肢呢?於是懷著絕望的心,我出了醫院。

回家後,我不甘心終日受人服侍,於是不斷呼求上帝相助。我咬緊牙關,學會了自己洗頭、沐浴、洗碗碟和整理家居。但我仍不滿足,又向上帝求幫助賜我力量學習烹飪。我用手加上腰力開罐頭,又用腹力削瓜皮。「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上帝),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四13)蒙上帝恩典,我又在家裡做補習教師及簿記,閒時還做些小點給家人吃哩!

出院一個月後,到一位基督徒骨科醫生那兒覆診,他極力主張我安裝義肢,卻被別的醫護人員質疑。但他堅信我有成功的希望。這對我來說,是一大喜訊。我得到這醫生的鼓勵後,積極鍛練體力,持手杖跳來跳去,在家中十六級樓梯上跳上躍下。醫生們後來再分析我的情況,終於一致同意替我安裝義肢。

一九九零年一月,我戴上了義腿。起初義肢師們不敢抱太大的期望,但藉著上帝的扶助,基督徒醫護員的愛心,家人和男友的鼓勵,我終於能用義肢攀登樓梯和出門。

男朋友沒有因為我殘缺而離棄我,反之他比以前更愛我,仍願意和我結婚。他的父母起初極力反對,但兒子的真誠,感動了他們答允婚事。我相信這是上帝的恩典,不然,不可能使一對愛兒子的父母接納像我這樣一個嚴重傷殘的人作媳婦。

一九九一年的復活節,我踏上了教堂的紅地氈,前來觀禮的有三百多人,我倆在莊嚴且浪漫的氣氛下,在上帝及眾人面前立下無論苦樂、禍福,永遠相愛到底的盟約。

婚姻對嚴重傷殘如我來說,本只是一個夢,但上帝竟使我夢境成真。初婚時,每當丈夫上班,家中剩下我一個人時,我就感到莫名的恐懼。煩瑣的家務確令我手足無措,但我不斷禱告。靠著上帝的力量,我可以做家務,又可做多種點心。當家翁知道我會做點心時,十分高興,還特別買了材料,教我做一些新點心!現在,我們相處有如父女一般融洽,這也是上帝的恩典。

上帝賜我智慧與力量,以一手一足來處理家中大小事務,我雖不敢說家居井井有條,但丈夫卻以家為安樂窩;我雖不敢說能烹製佳餚美食,但丈夫也敢在家大宴親朋,這是上帝賜給我倆的滿足和安慰。

九二年二月,上帝又安排一位基督徒義肢師為我安裝電子手。雖然我經歷了艱苦的訓練,藉著它我可以做日常的瑣事,甚至可以縫製墊子,織毛衣,上帝的恩典真多。

結婚一年多,我與丈夫經禱告及聽取多方意見後,計劃生兒育女,但對於一個只有一手一足的人來說,可是百上加斤的事。然而,我又這麼疼愛小孩,沒有小孩,對我來說是一件人生憾事。我求上帝賜我們孩子,但又怕強求,不能得著;若得,又害怕無法盡母親的責任。我痛苦矛盾的心情,除天父以外,有誰了解呢?只有把一切交託天父,讓祂帶領。

一九九三年母親節前,女兒多加出生了!感謝上帝,多加健康活潑,善解人意。每當我與她獨處時,她特別獨立乖巧。我替她換尿布時,她合作地抓著腳掌,讓我容易處理;每次進食,她就把手先遞給我,安靜地與我祈禱。每次丈夫推著輪椅與我逛街時,她總是乖乖地坐在我膝上;但是當她與別人共處時,便顯得頑皮活潑,判若兩人。這是因為天父顧念我的不便。

如今,女兒快七歲了,她常幫助我做家務。當我不開心時,她便像小天使般提醒我:「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當她使我生氣時,又會淘氣地說:「不可含怒到日落。」我常禱告天父:願祂的慈愛與管教常臨到女兒身上。在家人的期望下,經過祈禱等候,九九年底我再度懷孕,只是三個月未能查覺胎兒心跳而流產。天父知道我們的處境,為我們解困擾。深信祂的恩手必定繼續引領我們全家。

(巫凌賽君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6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