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幸福婚姻的秘訣——寫給「迷惘婚姻」的傷心姊妹

主內姊妹

親愛的傷心姊妹:

看了妳的信,就如看到了我自己。妳的經歷和妳的感覺我都有。太多的為什麼,太多的不明白。可是我學會了愛的功課。我們家的暴風驟雨越來越少。最近幾個月更是風平浪靜了。

首先,請妳斷了自殺的念頭,因為生命是上帝賜予的,祂是我們的主宰。所以我們不能自作主張的放棄自己的生命。因為上帝有祂的計劃、祂的安排,也有祂的時間。只是我們還不明白,不知道祂要將我們塑造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我以前一直有家醜不外揚的觀念。無論和先生的關係多麼僵,我都憑著自己的力量來解決,從不跟任何人談起。每次衝突發生了,過後也不化解,等新的矛盾來時,又是舊仇新恨一起翻老帳,話也越說越重,越來越口無遮攔,彼此傷害。我哭,他不理我;我生病,他說我天天生病。工作上如果遇到挫折,最好不要跟他訴苦,否則氣上加氣。我非常想離婚,我認為只有離婚才能解除我們雙方的痛苦。

可是當我將要離婚的想法和教會的姊妹談時,她們都堅決反對我離婚,要我不要上了魔鬼的當。讓我想先生的優點,要順服。人心都是肉長的,如果我對他好,他也會感覺得到而對我好。

所以後來他指責我飯菜做得不好時,我就做更好的飯菜。他說家裡不乾淨時,我就更努力的清潔。當他反對我去教會聚會時,我就暫時不去。果然,我們的家安靜下來。

可是不知不覺中,他又不滿足了。你把家裡清潔得再乾淨,他還是有脾氣;飯菜做得再好,他一聲不吭。不知又是哪裡做得不好了。偶爾工作忙,回家晚一點,就要看他的臉色,聽他的滿腹牢騷。這種生活我又過不下去了。因為無論我如何做,都不順他的意。我淚流滿面的禱告,求上帝改變他,可是一點用也沒有。他在家中不是發脾氣就是不理人,這兩者我都不能接受。

後來教會的姊妹們為我禱告,教我讀聖經,要我一定要斷了離婚的念頭。可是不離婚,生活怎能過下去呢?我無心工作,送孩子上學放學常常走錯路,腦子裡天天在想離婚還是不離婚。我徹底崩潰了,天天以淚洗面,抱怨上帝為什麼要兩個不相愛的人在一起彼此折磨。每天早上送孩子上學前,我和孩子一起禱告不要出車禍,回來時也禱告。

可是主耶穌明明告訴我們︰「凡一國自相紛爭,就成為荒場;凡一家自相紛爭,就必敗落。」(路加福音十一17)我大聲的呼喊︰「神啊!這樣的日子如何過?」我不要戰爭,可是他卻故意為難我。除了吵架就是冷戰。我用盡了所有的辦法,寫信、找他談話、做好吃的飯菜、清理家,可是全不管用,因為我太想要他轉變了。他的情緒就是我的情緒,他高興,全家快樂;他發脾氣,我們就都不安寧。

後來教會的朋友給了我許多屬靈的書看,也讓我聽很多錄音帶。每看一本書和聽完錄音帶後,都給我帶來了新的希望,可是當我想將這一切和先生分享時,他卻不願聽。最後我看明白了,無論我做任何事,說任何話,都不能讓他快樂,那我為何不將讓他快樂的心,轉到主耶穌身上呢?我禱告求主改變我,說︰「主啊,我知道我不能改變自己的丈夫,但是我可以改變自己,求主每天改變我,讓我知道怎樣控制自己的脾氣,求主保守這個家。」

當我聽了遠志明的見證時,我也慶幸自己的丈夫比他以前的脾氣還好,起碼我丈夫只是指責和沉默,從不砸東西,也不賭,不嫖,不抽煙,無任何不良習慣。可是他的大男人主義又叫我受不了。我天天想他的好,而且把我所有的想法都記下來,告訴上帝,求祂除去我們家的捆綁。我禱告說︰「主啊!你是窯匠,我是泥,求主將我塑造成你所想要的模樣。如果我有任何想法與主的要求不合時,求主不要讓我照自己的意志行。我只求今晚能睡個好覺,明天可以送孩子上學和工作。」

當我能睡安穩覺時,我興奮無比,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感謝神。

漸漸的我學會控制自己的脾氣。當他說飯菜不好時,我告訴他,這只是他的想法。然後就走開,再也不申辯。有時他指責我不對,而又不讓我走開時,我就在心裡禱告,求上帝保守,讓我穿上祂的盔甲,讓任何唇槍舌劍都傷不到我。由於我在心中不住禱告,他說什麼我也聽不見,所以也不生氣。當他看到我不回嘴時,一個人抱怨也無意義,漸漸地責備越來越少。而我的心情也越來越好。感謝讚美全能的神。

聖經以弗所書六10至18節說:「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我看過這經文後,就照著上帝的話去做,將先生完全交給主。我也不再以丈夫的喜樂為喜樂了。他的脾氣不好,我照樣可以快樂,因為有主耶穌的寶血遮蓋,有主在我心中作主,我不怕任何人了。千萬記住,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人能讓妳生氣,除非妳自己。而且我也學會了順服,學會了凡事多聽少講。如果自己有要發火的跡象,就不說話,因為氣頭上是不會說什麼好聽的話的。此外我也經常為我們的朋友代禱,大家互相鼓勵。

漸漸地,先生徹底安靜下來了。甚至偶爾會和我談心,有些事還主動徵求我的意見,對孩子也越來越有耐心。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當他知道我將家事告訴別人時,也曾非常生氣,可是我告訴他,我需要幫助,我不能一人承受這麼多的壓力。現在他再也不反對我去教會了,甚至還同意我將教會的朋友請到家裡來玩。

當然我們家以後可能還會有不同的意見,但是我堅信,靠著主,我們一定能戰勝魔鬼的攻擊。我每天將一點一滴的事情都記下來,讚美上帝讓我們家有平靜的生活,讓我能睡安穩的覺,讓孩子們再也不擔驚受怕了。當先生對我有一點好時,我就警醒自己要對他更好,讓他感到只有尊重太太,才能得到更多的尊重。

願神與你同在,千萬記住,仰望神,倚靠神,相信神,祂會扶持你走過每一步。

主內姊妹

(「迷惘婚姻」見本刊第四五四期。即二○○○年二月份)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50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