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祂早已認識我

王其昌

我名叫拿但業,也有人稱我為巴多羅買,即「多羅買的兒子」之意。加利利省拿撒勒城東北的迦拿是我的家鄉。我是由耶穌的門徒,好友腓力,帶領我認識耶穌的。

記得那天,腓力很興奮的來告訴我,他遇見了那位眾先知所預言的救世主,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我不信,哪裡就這麼僥倖讓你看到救世主?於是向他潑冷水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麼?」

請別誤會,我並不是歧視拿撒勒人,而是拿撒勒的確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村,哪裡能跑出君王之類的大人物來?我這話只是實話實說而已。

不過我拗不過腓力,最後還是跟了他去見耶穌,看看他是何方人物。哪裡知道耶穌見了我,便開門見山指著我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

我問:「你從哪裡知道我呢?」

耶穌回答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了。」

我一驚,果然是未卜先知!不由我不信。可是,他接著說:「因為我說在無花果樹底下看見你,你就信麼?」

我無詞以對。然後他說:「你將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又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上帝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果然,在往後的日子裡,我們真的看見更大的事,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把六口石缸的水變為美酒,就是在我的家鄉迦拿行的。隨後經過三年多跟隨他的生涯中,我們門徒個個都親見耶穌行了很多神蹟:治病、趕鬼、叫死人復活;最後,他自己也從死裡復活,向我們眾人顯現,並在我們眼前升天,有天使來告訴我們,他將要回來。

每次想起這些奇妙的事,又想起當年和腓力的對話,以及與耶穌的初次會面,心裡就有莫大感觸。若非當初腓力對我糾纏不休,若非當初主耶穌一看見我便先來個下馬威,叫我知道祂是全知全能的神,我會信祂嗎?我是一個心存成見,人又率直的人,難免出言不遜,可是祂不計較。在我不認識祂時,祂早已認識了我;在我因祂選擇一個微賤的出身,而輕視祂時,祂已看中了我;在我不相信我們這一代有幸親見救世主時,祂已施恩,叫我不獨看見救主,而且還被揀選跟從救主,作祂的目擊證人。我今日成了何等樣的人,實在不是因為我自己,而是因為上帝的恩典而成。我只能衷心感謝讚美,並獻上我的一生,傳揚上帝的救恩。

(取材自約翰福音一43至51、廿一2)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2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