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上癮的時代

方華

前幾天在一個家長座談會上,有家長投訴那些十歲八歲的男孩子,星期天在教會實在太「乖巧」了,也不喧嘩、也不生事、也不搗亂,無他,有幾個人帶了電子遊戲玩具來,與眾人分享,於是全部埋頭苦幹。家長質疑帶孩子上教會不是要他們坐在那裡打電玩,呼籲各家長不要批准孩子帶電玩出門。

眾家長莞爾。男孩子沉迷電玩是很明顯的跡象:很容易察覺,如果循題發揮下去,女孩子們藉關心他人持著電話喋喋不休,也是另一種常見的沉溺。

不但孩子們、少男少女以至成年人,不少人沉迷上網,在網上以另一種身分與人「交友」,盡情一起玩扮演的遊戲,何嘗不是上了癮?

這個年頭有很多東西令人上癮,也許商品的設計基本上就要埋下上癮的伏線,才能生意滔滔。喝的、吃的,都加入一些特別的因素如咖啡因、味精等令人上癮;穿的、用的則加入名牌效應去令人上癮;電視劇、小說,以至報紙雜誌,都一一針對人類的種種情慾加以設計。社會上上癮的人愈來愈多,有些令人上癮的東西受人鄙棄,如吸毒、吸煙、酗酒、嗜賭等等,上癮者明顯知道自己不對;但也有許多上癮的事情,都是披上羊皮的狼,看起來很可愛:例如女性上了打扮癮,美其名曰愛美,有些人上了唱歌癮,有些人上了運動癮,沒有人會說他們不對。

其實上癮的問題在於那種東西對當事人的束縛,沉溺而不得脫便失去自由,不單純在於那件事情在社會上的評價是正面抑或是負面。牧師也可能上了講道癮而不自知。

許多人誇言自己自由、獨立、憑理性行事,卻不知自己有諸多沉溺:包括別人的認可、掌聲以至佩服的眼光等等。耶穌說要認識真理,聖經告訴人神知道我們的一切,包括在人面前隱而未現的東西,然而神卻按我們的本貌愛我們。這樣一來,沉溺的人大可坦然尋求上主,祂知道我們上了甚麼癮,受了甚麼束縛,而只有在祂裡面,我們可以得以脫離,享受真的自由。對於上癮年代上癮社會中的眾「癮君子」來說,神的福音實在是沉溺得脫的福音。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08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