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書摘尋根傳奇

編輯室

不知自己姓啥名誰

「道明,我們認識的日子不淺了,不知你貴姓?」徐成章問眼前的少年。

沒想到他聽了竟面有難色,說:「我忘了。待記得後,才告訴你。」說罷,即起身告辭。

徐成章頓覺莫名其妙。不錯,道明──這少年人,心裡確有難言之隱。他對父親唯一的記憶是兒時被抱在懷中。年約三歲,父親便與世長辭,母親改嫁後,他被送回家鄉與祖父母同住。一年後,祖父母相繼去世,留下他孤身一人住在父親的舊房子裡。起初大伯父、大伯母尚供應兩餐,後來竟漸漸忘了他。外祖母自顧不暇,不能收留。他遂有一餐沒一餐的,不知道怎樣活了下來。六歲那年,逢太平天國之亂,亂定後,清軍大舉鎮壓華南,當地發生嚴重饑荒,民不聊生,這時,他已淪為乞兒。

七歲那年,他在行乞途中,被一婦人強行擄去。婦人把他賣給香港一個姓張的女人。這女人以販賣女孩到舊金山當妓女為業。後來把他帶到美國。到美國時,他十二歲,一面打工,一面學習英文。在舊金山認識了路密士(August W. Loomis)牧師。路牧師是長老會當時派駐士德頓街福音堂(美國第一間華人教會)的宣教士。徐成章就是路牧師的華人助手。道明聽徐用中文講道,認識自己是個罪人,需要耶穌拯救。徐氏見這少年人有慕道的心,便為他改名「道明」。

只是他真正姓啥名誰呢?他不曉得。也不願對人提及身世。那天聽徐成章詢問自己的姓氏,真是百感交雜。回家後想:「造物主是世人之父,耶穌可說是父親。那麼我跟祂姓罷。」中國人沒有姓耶的,所以他便選了「穌」字,從此自稱是「蘇道明」。

天父預備

道明每星期天勤上教堂,逢星期四參加祈禱會。路牧師給他一本聖經、一本小冊子。他工作和讀完英文後,便拿起小冊子來讀,發現內中很多字不認識,於是便懇切祈禱,求上帝賜他智慧讀懂聖經。後來讀到雅各書一章五節:「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上帝,主就必賜給他。」覺得這話是對他說的,於是憑著信心求。一年後,在他懇切祈禱與努力學習之下,已能閱讀和書寫中文字。並除聖經外,還能讀其他書籍。

一年後,他的理解力逐漸進步,深深體悟自己有罪,於是誠心向耶穌基督禱告,祈求赦免。禱告後,內心充滿平安和喜樂。路牧師看見青年好學不倦,主動提出教他英文,後來更推薦他給嘉約翰(John Glasgow Kerr)醫生。嘉醫生是當時長老會派駐中國宣教行醫的醫生,在華南素負盛名,主管廣州的博濟醫院,訓練了不少醫生,並且出版了幾本醫學教科書,開創了第一間痳瘋療養院。嘉醫生答應收道明為學生,還供他食宿。唯一條件是道明必須隨他回中國。可是道明沒有回國的盤川,怎麼辦呢?正躊躇間,忽然同學李君麟到訪,約他一起回國,並主動借給他路費四十美元。於是,道明於一八六七年(同治六年)啟程回國,隨嘉醫生習醫。是年他二十一歲。

在廣州習醫期間,教會一位老姐妹又熱心為他介紹一位基督徒姐妹。他沒有錢下聘,天上的父親又打發一位剛由美國回國省親的友人周子明幫助。畢業後他舉行婚禮,嘉醫生為他預備筵席,教會的人都來祝賀。使他這個無家之人也嚐到「親友濟濟一堂」的滋味。

尋到親母

數年後,蘇道明已是一位成功的醫生,家庭美滿,育有三子三女。只是他心裡一直有幾個問號:他的家鄉在何處?他的生母尚在人間嗎?他自己姓啥名誰?自信耶穌以後,他就為這事迫切禱告。光陰苒荏,轉眼他已離家三十個年頭,尚未見天父領他回鄉,使他心裡好不納悶。

那天,他踫到教會中好友梁柱臣的哥哥夷風,交談之下,發覺夷風帶頗重的鄉音,道明心裡一震。「咦,他的口音和舉止,好像很熟悉,像是我故鄉裡的人?」

於是他找了一個機會,向夷風問及他故鄉的風土面貌,夷風說:「你很可能是我的鄉親。」

數月後,夷風和弟弟柱臣特意邀蘇醫生回鄉赴婚宴,順道施醫濟藥。到了那裡,道明發現自己竟是舊地重遊!不同的是,如今已是物在人非。並且他這次衣錦還鄉,又是來尋親,很多堂兄弟及堂叔嬸,族兄弟都來相認,有些還直呼他的乳名「曾保」,圍著他訴說童年往事。他由此得知父親姓杜,名璧千。祖父名字是光大。後來他在要古村重逢再守了寡的生母,心裡十分感動,知道天父答應了他多年的祈求。讓他在人海茫茫之中一舉便尋獲親人。回來以後,蘇醫生除了變成杜醫生︱︱全家改姓、奉養母親終老,及辦理等等應辦的事宜外,還特地到處作見證,述說天父怎樣看顧孤兒寡婦和垂聽禱告。回顧他的一生,他的確看到天父恩領。從父親去世,到祖父母雙亡,他年幼失依,行乞,被拐,被賣,流落異邦...這一切遭遇,本來都只能構成悲慘的命運,但上帝愛他,讓他認識祂的使者─ ─宣教士們,他接受他們所傳的耶穌,得到他們無私的栽培,這樣他的命運便全然被扭轉過來。他今日成為何等樣的人,全是蒙上帝的恩典才成。信耶穌不僅讓他靈魂得著拯救,又讓他尋獲人生的意義和方向,而且還扭轉了他在世的命運,使他與後代一同蒙福。(註:後來他的兒孫中,出了多位醫生和牙醫)聖經的話誠然沒錯,上帝確實使「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羅馬書八28)

(本文摘自《醫生還鄉記》,中信出版,杜恩沛著。)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08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