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受害者變害人者

邱清萍

受害者若沒有好好處理自己的傷痛,很容易就會成為害人者,或自害者。個性強的會傷人,個性柔弱的會傷害自己。其實結果都差不多,傷害自己的人,結果也害了人,因為使親友為他們擔憂,甚至內疚;而傷害別人的人,結果害人終害己,可能斷送終生幸福,甚至身繫囹圄。

有一位酗酒的男士,每喝必醉,每醉必鬧得家中天翻地覆,對妻兒拳打腳踢。酒醒後又後悔不已,對自己的失控感到羞愧沮喪。不消說他失檢的行為也影響了他的工作,結果不是被公司解僱,就是自己知難而退。這些打擊使他更需要借酒消愁,又重覆整個惡性的循環。在痛苦中,他去找心理輔導,發現自己酗酒暴虐的表現完全是他父親的版本。放在記憶箱底的往事一幕一幕重現腦海,他困惑,當年自己對父親恨之入骨,為何竟重蹈覆轍?當年的受害者,現在竟成為害人者!而所傷害的竟是自己至親至愛的人!人生的大諷刺,莫過於此。

難道他真的不能跳出這個命運的圈套嗎?在苦惱中他向一位牧師傾訴,牧師告訴他:「惡性循環通常不能在自身找到出路,需要外面良性因子介入。神愛你,接受祂的愛,使你有能力去突破這個循環。」他們一起跪下禱告,他也因聖靈的光照,看見自己對妻兒的虧欠,而痛哭認罪。禱告完了,他不但發現多年積壓的重擔不見了,眼前的世界也變得亮麗可愛。肉身的父親雖然失敗了,他卻可以有一位新的父親。在天父完美的愛中,他經歷了再生與再育。

新生命漸取代舊生命,他不再需要酒精了,心境很平靜,不再毆打妻兒出氣,工作也穩定下來,生命的輪子開始了良性循環。他發覺有能力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不錯,他不能為父親的錯誤負責,但作為一個成人,他可以也應該為自己所做的事負責任。終於有一天,他去找父親,向他坦誠道出多年心中的怨恨,並求他饒恕。父親面對這樣的一幕,先是目瞪口呆,後來也自慚形穢地承認自己的罪過,兩父子抱頭痛哭,彼此認罪和好。

受害者可能成為害人者,除非他成為蒙愛者。

〔本系列文章選自作者最新書稿,《活在愛中》(《行在愛中》第二集)。全書共九十篇短文。由於該書目前已出版,本刊將於下期起停止選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07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