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呼喚名字,呼喚你

方華

我家兩個淘氣女孩,有一天興緻勃勃地聊天,要為我們公司的每一個同事,取一個別號。她們商商量量,就分別取了幾個名字來了,得意地咕咕笑。

唸過小學的人,大概都免不了有這個取名的記憶吧。每一個老師都給取了外號,表達了學生對他的感受,同學之間也互相取名,或表示親暱,或表示嘲笑。畢業後多年,忽然重逢,很有可能想不起對方真正的名字,他的外號,卻衝口而出。

名字是一個人的識別,是他的身份特徵。中國人的名字,常常寄託了父母甚至祖父母對孩子甚至對社會國家的期望,例如國強、建中之類。對女孩子就多一點切身的期望,例如淑賢、惠珍等等。我唸書的時候,某老師囑咐我們將來為兒女取名時要注意的事情,其中一項勸告:是女孩子就要取些柔弱的名字,不要用剛強的字眼,最好就是花花草草之類,女子承受不了名字的份量,對生命有影響。這一套,不外是男尊女卑、男強女弱的思想,倒也經歷了幾千年歷史了。

有人說,名字不過是一個表號,叫作「π」(圓周率)也未嘗不可。當然不是這樣,名字賦予一個人對自己的認識,名叫招娣的女孩,會覺得自己很有價值嗎?朋友多年教學,告訴我曾經遇到一個學生叫小橫財,你想這個孩子會愉快成長嗎?

聖經記載上帝創造天地,給一些東西命了名;但是,更多的東西,卻交由人類去命名。這就象徵了人類要負起管治大地的責任。神與人的交往,很多時候也涉及命名,神與亞伯蘭立約,於是給他取了新名字叫亞伯拉罕,表明神給他作多國之父的祝福。耶穌降生以前,天使就告訴馬利亞她所生的兒子要取名耶穌。聖經中充滿著對名字的解釋和重新命名的事例。

神重視名字,因為祂重視身分,重視一個人在祂面前的獨特性。一群沒有名字的人,在我們面前,我們稱之為群眾,大概也與我們無關。但如果我能一一喚出他們的名字,情況就完全不同。我帶小女兒出外,一一教導她周圍遇到的是甚麼:這是貓,這是鳥;這是杜鵑花,那邊的是菊花,它們是不同的;這是台灣相思,旁邊那株叫石栗…小女兒漸漸就建立了她與周圍世界的關係。

聖經說,神在生命冊中,記載了一個又一個的名字,神重視每一個人,由此可見。你是否像我一樣,渴望神認識自己的名字?並且自己的名字,會因神的恩典,得以列入生命冊中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06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