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聖經的醫學預告

張清山

中世紀時,歐洲人常將垃圾和污物扔在大街上,滋生許多蒼蠅老鼠,導至疾病流行。傷寒、霍亂、痲瘋、鼠疫等使數以百萬的人喪失性命,當時科學界對此一籌莫展。然而,在猶太人生活的社區,卻沒有這類病例;因猶太人遵守聖經中潔淨的律法。後來教會率先引進聖經所講的隔離措施,城市又採用聖經教導有關污物的處理法,這些疾病才得以控制。

十九世紀四十年代,Ignaz Semmelweis的發現轟動了全世界。他要求手下的醫生在檢查下一位病人前,必須先洗手。這措施明顯地降低了小兒臨床發熱的情況;然而,那些醫生們並不歡迎他,導致他後來被解雇並被攆出維也納。今天,世界上所有醫院都強制實行這衛生措施;而事實上,在Semmelweis之前三千四百多年,聖經就載有這類衛生律例。

洗滌措施

首先讓我們先看看聖經所載的一些律法吧。當一個人病癒,聖經的命令是:「求潔淨的人當洗衣服,剃去毛髮,用水洗澡,就潔淨了。然後可以進營,只是要在自己的帳棚外居住七天。第七天,再把頭上所有的頭髮與鬍鬚、眉毛,並全身的毛,都剃了;又要洗衣服,用水洗身,就潔淨了。」(利未記十四8至9)

今天醫學界都是用同樣的措施;然而,我們要問的是:為甚麼這措施在聖經上出現了那麼久,醫學界要到後來才遲遲採用呢?在衛生措施上,聖經比醫學、科學早了三千四百多年。難道摩西是從埃及的科學得到這些律法麼?那是不可能的,因埃及人在那時期是用糞便作藥物醫治。直至摩西頒佈律法後三千一百年,Leeuwenhoek才在科學上發現細菌的存在。這事實証明了聖經記載的律法,是上帝親自向摩西所默示的。

無囊蟲病

許多人都曾發燒、頭痛、腹瀉和肌肉酸痛。不久以前,科學家發現這是由於肌肉中長有一種蟲子所引起;而這些蟲子是來自吃了未完全煮熟的豬肉所引起的,統稱「囊蟲病」。原來聖經對此早有提示,在三千四百年前,上帝給以色列人的律法就有禁止吃豬肉一條:「豬,因為蹄分兩瓣,卻不倒嚼,就與你們不潔淨。這些獸的肉,你們不可吃;死的,你們不可摸,都與你們不潔淨。」(利未記十一7至8)

只要以色列人遵守這律法,就不可能生囊蟲病。可是,摩西是從哪裡得知這些寄生蟲學的知識呢?顯然他不是從當時的科學獲知的,他必是從上帝那裡獲得這律法。

脂肪

近年來,科學家發現吃脂肪對血液循環系統百害無一益。脂肪能使動脈硬化、栓塞。這是近期的科學發現。讓我們看看聖經對以色列人是如何規定的:「在你們一切的住處,脂油和血都不可吃,這要成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利未記三17)聖經又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牛的脂油、綿羊的脂油、山羊的脂油,你們都不可吃。自死的、和被野獸撕裂的,那脂油可以作別的使用,只是你們萬不可吃。』」(利未記七23至24)

我們再次發現聖經的律例領先於科學達三千四百年之久。這顯示了聖經作者在科學領域的預知性。當時,根本沒有人知道這律法背後的意義。但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知道所以祂藉摩西頒佈這些律法給人。

隔離措施

排泄物細菌最多,在申命記廿三章12至14節規定了處理方法:「你在營外也該定出一個地方作為便所。在你器械之中當預備一把鍬,你出營外便溺以後,用以鏟土,轉身掩蓋。因為耶和華你的上帝常在你的營中行走,要救護你,將仇敵交給你,所以你的營理當聖潔,免得他見你那裡有污穢,就離開你。」十九世紀時,科學家發現引起疾病的細菌;而今細菌學還在發展當中。隨著人們對疾病傳播的認識,隔離措施阻止了疾病的傳播。然而,在細菌學建立之前的三千四百多年,聖經就定下了隔離的律法:「但是祭司察看,在火斑中若沒有白毛,也沒有窪於皮,乃是發暗,就要將他關鎖七天…祭司若察看頭疥的災病,現象不深於皮,其間也沒有黑毛,就要將長頭疥災病的關鎖七天。」(利未記十三26,31)

我們都知道聖經是上帝的話,現在更看到証據。我們可以客觀地下個結論,就是摩西是從一個高於人類的源頭得著信息,是從一位遠比人類科學家知道得更多、真正超凡的科學家得到這些知識。這位真正超凡的科學家,聖經稱他為「神」。祂知道科學,是因為科學是由祂創造的。祂創造了人的身體,也創造了人的靈魂。祂是值得我們把信心建立於祂身上的神。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05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