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聖人的本像

遠志明

聖人是道的化身

老子說:道原本無形無像,人不能確切見識,唯有道的化身聖人來到人間,秉持大道本像,普天下的人便前往歸向他。1

《聖經》說: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祂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祂立作萬民的大旗,外邦人必尋求祂。2素不認識祂的國民,也必向祂奔跑。

老子說聖人是「持大像者」,《聖經》多次說耶穌是神本體的真像。3

老子說,人若歸向聖人,就享受安息、平安、太平。聖經說:「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他的安息之所大有榮耀。」4

老子曾用描寫大道的語言來描寫聖人,說他創造養育萬物卻不自恃強行,就有人懷疑這是錯簡。其實《聖經》正是這樣描述耶穌:太初有道,萬物都是藉著祂造的,祂來到世界,世界卻不認識祂。5

聖人屬於天道一邊,不是百姓一邊;屬於靈界,不是人界。老子說:天道如何對待萬物,聖人就如何對待百姓。又說:大道行於天下時,鬼怪不作祟人,神祇不傷害人,聖人也不傷害人,兩相和好。6《聖經》記載,魔鬼認得耶穌是上帝的兒子,耶穌也常常將鬼從人身上趕出來。耶穌自己說:「你們是從下頭來的,我是從上頭來的。你們屬於這世界,我不屬於這世界。」7

聖人是先知

《聖經》提到耶穌在人間的三重職分:一是先知,為神向人說話;二是祭司,為人與神交流;三是君王,在人間彰顯神的權柄和榮耀。

老子用中國式語言提到了這三重職分:老子說:「聖人不行而知,不見而明,不為而成」。8耶穌教訓人時,猶太人稀奇說:「這個人沒有上過學,怎麼明白書呢」?耶穌說:「我的教訓不是我自己的,乃是那差我來者的;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作的。」這話就把「聖人不行而知、不見而明、不為而成」的天機道明了:祂從上帝那裡來。

老子說,聖人將道將光,傳到人間,世人藉著這光,復歸光明之道,就可以得享永恆了。9耶穌說:「我到世上來,乃是光,叫凡信我的,不住在黑暗裡。你們應當趁著有光,信從這光,成為光明之子。」10

聖人是祭司

老子說:「聖人抱一為天下式」11。「式」是古代太史觀測天象的工具。聖人與道本為一,是天下人認識天道的中介。馬王堆漢墓帛書《老子》為「聖人持一為天下牧」:聖人持定天道,為天下人的牧者。這些說法都很切合耶穌,耶穌說:你們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我是為羊捨命的好牧人。

老子說,聖人不僅是罪人的師長,也是罪人的中保。他說,聖人(善人)是罪人(不善人)之師,罪人是聖人的資財。道是聖人之寶,用來保罪人。12《聖經》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裡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13

《聖經》說耶穌一次將身體獻上,成為人類永遠的贖罪祭,於三天後復活。老子說:捨棄身體為天下的人,堪為普天下的寄托;捨棄身體愛天下的人,堪得普天下的信靠。又說:聖人把自身置之度外,其身反而長存。14

聖人是君王

老子說,以弱勝強,以柔勝剛,天下人誰也行不出來。唯有聖人,為國受辱,卻是社稷之主;為國受難,卻是天下之王。為甚麼柔弱如水、受辱受難,反成為天下之王呢?老子說:聖人所為不是恃仗自己的能力。老子又說:知道自己的榮耀,卻甘受羞辱,成為掌權者。15這是對耶穌多麼真切的描述啊!《聖經》說,耶穌要替一國死,好將上帝四散的兒女們聚集歸一,成為萬王之王,即心靈之王,直到永遠。

《老子》與《聖經》,語言風格迥然不同,然聖人之本相,竟能如此吻合,豈不令人瞠目結舌,只能敬拜讚美上帝嗎?

註:
1.《老子》14章:視之不見,聽之不聞,摶之不得。35章:持大象,天下往。
2.《聖經》約翰福音一章18節;以賽亞書十一章10節,五十五章5節。
3.《聖經》希伯來書一章3節,哥林多後書四章4節,歌羅西書一章15節等。
4.《老子》35章:往而無害,安、平、泰。《聖經》以賽亞書三十章15節,十一章10節。
5.《老子》2章,《聖經》約翰福音一章。
6.《老子》5章: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60章:以道蒞天下,其鬼不神。非其鬼不神,其神不傷人。非其神不傷人,聖人亦不傷人。夫兩不相傷,故德交歸焉。
7.《聖經》約翰福音八章23節。
8.《老子》47章。
9.《老子》27章:是以聖人常善救人,故無棄人,是謂襲明。52章:用其光,復歸其明,無遺身殃,是為襲常。
10.《聖經》約翰福音十二章36、46節。
11.《老子》27、28章。
12.《老子》27章:善人者,不善人之師。不善人者,善人之資。62章:道者,萬物之奧。善人之寶,不善人之所保。
13.《聖經》約翰一書二章1節。
14.《老子》13章:貴以身為天下,若可寄天下;愛以身為天下,若可托天下。7章:聖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
15.《老子》78章:弱之勝強,柔之勝剛,天下莫不知,莫能行。是以聖人云:受國之垢,是謂社稷主;受國不祥,是為天下王。77章:聖人為而不恃。28章:知其榮,守其辱...聖人用之,則為官長。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0209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