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生命好像一幅拼圖

方華

曾經有三年的時間從事全職教育工作,最近在一次版權研討會上,遇見了一個從前的學生,她現在是一個出版社的負責人。

我當然早就從刊物通訊上得知她的成就,並引以為榮,不過這次見面,更增添了我的喜樂。因為她告訴我,她之投身文字工作,其中一個原因是當年我啟發了她對文字的興趣。

這真是對教師至大的恭維。每個人都有他的潛質和稟賦,能夠有分於發掘潛質,協助定向,也就是有分參與對方的生命,不論貢獻是多是少,都讓人心靈滿足喜悅。

想起了我也曾有機會向我的老校長表達感謝之意,在他的領導之下,我有幾年優良的學習環境,有異常出色的老師,對我的人生有很多啟發。老校長早已著作等身,但是他聽到我的感謝,也樂得呵呵大笑。我知道他也以我為榮。

生命的承傳就是這麼簡單也這麼奇妙。只有生命可以影響生命,可是甚麼時侯這影響會發生作用,甚麼時候有果效,是些怎麼樣的影響等等,卻往往不得而知。就好像撒種一樣,我們不知道撒的是甚麼種子—人格不可以分門別類、條分縷析,所以我們也不知道甚麼時侯有收成,甚至是有沒有收成。

古老的智慧也本於同一個原則,孔子雖然有教無類,弟子三千,真正受到深刻影響的,是那些長期與他生活在一起的人。耶穌在世上三十三年,真正做「天國事業」只有幾年時間,任務大而時間短,他的策略也是栽培一批緊密跟隨他的門徒。生命影響生命,即使今天我們在電腦聯網上打撈知識,「教育」成為流水作業的時刻,仍然有許多有心人,為了生命的啟發,為了追求自己真正的理想,去尋覓導師,去追隨師傅。

只是,生命的導航絕不只是一個燈塔、一個導師,那未免太神化個人,同時也輕看了生命的複雜多姿。我寧願說,生命好像一幅巨大無比的拼圖,固然有些人把它拼湊得一塌糊塗,但是只要虛心,不難在不同階段得到各種指引,把各種碎片鑲嵌出美麗的圖畫。有時候我有機會為另一個人指出某一個要填充的位置,不表示我高瞻遠矚,在我的生命中,也有許多慈愛的手,引導我拼出生命的彩圖。生命影響生命,也可以是很簡單的一回事。

我們不以為生命就是一堆亳無意義雜七湊八的碎片,不是因為已經看到了整個拼圖,而是相信生命來自生命的創造主,在祂眼中,每個人的生命都可以是一幅漂亮的圖畫。我不知道,當某個人手拿一塊碎片質問:神在哪裡,我的生命為甚麼如此這般的時候,祂是不是有點為難?我只渴望,這個人能夠遇上一些生命豐盛的人,他們安靜耐心地幫助他把生命的某一片段,安穩妥當地放在最合適的地方。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020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