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感人的信心—一次難忘的喪禮

馬世光

中國古語說,人生有三大悲哀:幼年喪父,中年喪偶,老年喪子。月前參加教會一位弟兄之子的喪禮,情景感人,至今難以忘懷。

這位弟兄已逾古稀之年,早年在上海某大學任教,數年前夫婦二人移居巴西,依親於獨子毛毛。毛毛於幾年前隻身來到巴西,嚐盡人間辛酸,奮鬥多年,終於事業有成,到了而立之年,尚未成家。毛毛堪稱孝子,工餘返家不忘照料二老飲食起居。遇節逢假,陪二老旅遊散心。每逢星期天,偕同二老到教會聚會,待人接物彬彬有禮。

天有不測之風雲,世事難料。毛毛突患急症,經醫生搶救無效,與世長辭。人生悲事莫過於白頭人送黑頭人,朝夕相處的健壯愛子,一夕間竟靜寂長眠。喪葬之日,二位白髮蒼蒼的老人面對殯儀廳中愛子的棺木,內心之悲痛豈是言辭所能形容。然這位弟兄並沒有像某些遺屬那樣呼天搶地,痛不欲生。他雖悲傷,卻不絕望;雖有眼淚,卻不哀號。他未向上帝發半句怨言,反對安慰他的人說:「我相信上帝有美好的旨意,雖然現在我不明白,但我願意順服。」他在追思禮拜的致詞中,一字一淚地說:「離別的親人總是希望早日團聚。按年齡講,我們當先回天家。如果我們先去,毛毛可能還要等三十年或四十年才能與我們見面。但現在上帝先把他接去,我們只要再等三年或五年就可在天上團聚。這是上帝的美意,我們…當讚美祂…我不知道自己剩下的年日有多少,但我願學保羅的榜樣,那美好的仗仍要繼續打下去,向更多的人做見證、傳褔音。」

上帝未曾應許天色常藍。基督徒並非不遇生離死別,但在今生裡,我們不只有盼望,在來世裡我們還有永生。到那日,主必擦乾我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祂要領我們到生命水的源頭。

殯儀廳上空繚繞著感人的歌聲:「等再見。等再見。等我們相見在主腳前。」他的妻子特別為愛子唱了一首令人難忘的歌:「主所親愛的,現在安睡吧!可憩息高臥在主胸懷。親人雖愛你,莫及主的愛,再會!再會!再會!」與會的人莫不飲泣,一則因對逝者的懷念,二則因被這對夫婦的信心所感動。連廳外等待第二場喪禮的巴西人,也被這氣氛感染,陪著哭泣,並一同和聲歌唱。

這不是一場悲慘的喪禮,而是一場動人心弦的見證會;不是與會者來安慰那弟兄和姊妹,卻是這弟兄夫婦以他們對上帝貞堅的信心,激勵了眾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02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