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公平?恩典!

方華

有天女兒請我幫忙解決一道數學習題:有一個國王有若干個兒子,他把自己的家當分成若干份,順序分給他們;第一個兒子可以得到一份和餘下的十分之一財產,第二個兒子可得到兩份和餘下的十分之一財產,第三個兒子可以得到三份和餘下的十份之一,如此類推;各兒子很好奇誰所得的會最多,最後發覺每人所得的都是相等的,問國王有幾個兒子?他把財產分成多少份?

我們兩個不多久便把答案找出來了,可卻老是不能完成習題本上要填上餘下部分的算式,搬演一番之後,我就建議留待明天再續吧。

數學教師假借老國王的智慧真厲害,我在入睡時迷糊之間想到了算式的解答,可見這個問題在腦中怎樣也不肯暫時歸檔。次日黎明時分,這個習題又浮現出來,並叫我想到聖經上的一則比喻。

比喻就是耶穌講故事來說明某一點道理。其中一個比喻說,天國好像一個葡萄園主,清早就按照議價雇工人到葡萄園工作。到九點鐘他看見市場上還有人無所事事,於是叫他們也到葡萄園工作,到中午和下午三點鐘,他到市場去,看見還是有人,於是把他們都叫到葡萄園工作。到下午五點鐘,葡萄園主看見還有人站在市場上,就問他們為甚麼整天閒站,那些人說:「沒有人雇用我們。」園主叫他們都到葡萄園工作。

傍晚時分,工作完畢,園主發工資了,最後來的先領工資,每人一錢銀子,那些最早來工作的以為自己會得到更多工錢,誰知也是按議價的一錢銀子。他們就埋怨葡萄園主人,園主回答說:「我跟你講好是一錢銀子的工資,沒有虧待你。我給後來者一樣的工資,難道我無權使用自己的錢嗎?我慷慨待人,你就嫉妒嗎?」

中國人過年的時候給小孩子紅封包。有一年次女對我說:「真不公平啊,姊姊比我多拿幾年紅封包。」很多人以為公平就是大家在物質上均分,其實做父母的,做老師的,都會知道並不如此。公平不是每個孩子有同量的食物,而是大家都吃飽;公平不是發給學生一模一樣的習題和試卷,而是因材施教。老國王的幾個兒子,有長有幼,有些可能早已在國事上大力幫忙,有些可能還是年幼沒有做事,老國王的公平不是「按勞付酬」,乃是按他們的身分—兒子而分財產。葡萄園主人的比喻講的是天國的道理,也就是神與人關係的道理,神給人不是按人有甚麼功勞和努力,而是按祂自己的恩典,工資會有多有少,恩典卻是一樣的,就是超過你所應得的。如果神按人的表現來給我們,相信無人「合格」,大家都只有滅亡。

神的恩典是叫人人得生命,每個人都可以因著相信耶穌而得稱為神的兒子,神待祂的兒女也都以一份不能分割、比較的愛。正如我也希望我的女兒能明白,姊姊不會因早生幾年而多得了愛,她不會因晚生幾年而少得了愛,因為愛不是以數量來量度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812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