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蒼蠅的午餐

田舍

一隻蒼蠅在糞堆上享受完午餐,抹抹嘴,舔舔腳,心滿意足的飛到外邊玩耍。路上遇見蜜蜂,好心的蒼蠅說:「在樹叢那邊有極美味豐富的午餐。」

蜜蜂一聽說午餐,聯想到的是花香滿地,因此謝過蒼蠅,一路哼著歌兒,準備前去採花釀蜜。不料還沒走近,便聞得臭氣沖天,熏人欲嘔,心裡忽然明白過來,正待急轉身折回,迎面已匆匆趕來一隻大蒼蠅,兇巴巴粗聲大氣的問:「你來幹啥?要搶我們的食物麼?」

蜜蜂慌忙搖頭擺手,連說:「不敢,不敢。」一邊轉身立刻逃跑。

「哈哈哈,夾尾竄逃。」大蒼蠅在後面狂笑,說:「我從來沒見過這麼一隻膽小的蜜蜂。哼,不自量力,還來搶我們的食物哩!」

蜜蜂邊走邊咳嗽,好像要把不慎吸進體內的臭氣都咳出來。再碰到頭一隻好心的蒼蠅,蒼蠅問:「吃過了嗎?味道很香美吧?」

蜜蜂咳嗽著連連擺手搖頭,說:「你們吃的東西不適合我。我隻吃花蜜。」

蒼蠅說:「喲,你怎麼這樣古板?花蜜我也吃的,但世間的美食多著哩!你應該開放點兒,甚麼都嘗試,增廣見識。」

蜜蜂說:「不用試啦!我吃花蜜就夠了。」

蒼蠅說:「你這有甚麼人生樂趣?年年吃花蜜,月月吃花蜜,天天吃花蜜,早午晚一成不變,難道不怕悶嗎?」

蜜蜂說:「我不怕悶的。」

蒼蠅說:「咦,難道你就甘心一生一世,活在這樣狹小的世界?」

蜜蜂說:「我們蜜蜂世世代代向來都是吃花蜜的,從不覺缺少甚麼。」

蒼蠅說:「唉,我早知道你就是被這些傳統束縛著,動彈不得。我說呀,這些吃人的傳統,甚麼禮教、道德、誡命,都是不準這個、不準那個,直到把你窒息,叫你完全失去創意。」

蜜蜂說:「創意不創意我不置評。不過我們蜜蜂的創作有目共睹:我們會築蜂窩,會採花釀蜜。我們的產品蜂蜜香甜,富營養,廣受各界歡迎。我們所培育出來的孩子最勤勞、最合作。」

蒼蠅見多說無效,便不理會蜜蜂,徑自飛到牆上瞌睡去了。

蜜蜂關心的問:「蒼蠅先生,你累了為甚麼不回家睡覺呢?」

蒼蠅一時口快答:「我沒有家。」說罷,似乎感覺有點不大對勁,他是一隻自負的蒼蠅啦!怎能在有溫暖家庭的蜜蜂面前丟臉?於是連忙改口,說:「我四海為家。天是我的房頂,地是我的床榻。我們蒼蠅最愛自由,沒有一個窄小的窩能限制我們。」

蜜蜂問:「那麼下雨天時,你住在哪兒呢?」

蒼蠅想到人家的屋檐底下,想到自己曾闖進人家的房屋,後來怎樣幾乎被人趕盡殺絕,最後幾經辛苦,九死一生,才脫險出來。可是這些事想來令人喪氣、自尊自信都受打擊。它不去想這些,因此以攻為守,說:

「我看你們蜜蜂,一天到晚忙著採花釀蜜,怪累的。你們飛到這花上採一點蜜,飛到那花上又採點蜜,把蜜帶回家裡,出來再採,忙來忙去,永無休止,沒得享受。這樣的生活有甚麼樂趣?」

蜜蜂笑嘻嘻的說:「嗡嗡嗡,樂在其中啦!我們飛舞在美麗的花間,到玫瑰花上吸一口玫瑰蜜,清香甘甜;飛到橘子花上又啜一口蜜,味道香美。鮮花是我們的辦公室,室內的地板和牆壁全都是柔軟的花瓣,不會叫人摔痛。我們的伙伴最團結勤勞,我們的產品最甜,我們的孩子將接續我們貢獻社會。我們相信為群體的幸福犧牲小我。這是我們生存的使命。對啦,蒼蠅先生,你活著有甚麼使命嗎?」

蒼蠅正氣凜然,答:「當然也是造福社會啦!不然我怎麼會為你設想,和你分享好吃的東西。」

蜜蜂說:「我明白,所以你叫我去吃屎。可是我們對貢獻的解釋是多麼的不同呀!」

訊息:

一、你以為是好的東西,不一定真是好的東西。

一個人心腸好、想貢獻社會,不一定真能貢獻社會。

一個無知,卻又想貢獻社會的人,為害更大。因為他能把謊言當作真理,「善意」教人,使人更容易陷入圈套。耶穌說,這些人是瞎眼領路的,他們瞎子領瞎子,把人和自己一同領進地獄裡。(馬太福音廿三15至16)

二、要貢獻社會之前,必須先有分辨香臭、好歹、是非、真假、善惡的能力。

可是人委實太渺小無知了,不能靠自己有這分辨的能力。許多反上帝的大哲學家的思想,都在實踐中被証實是禍國殃民的毒素。

惟有上帝知道一切事實的真相,惟有他是真理。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6),除了敬畏上帝,人無法知道真理。因為「敬畏上帝,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九10)

三、不要以為新嘗試即等於好。好是好,壞是壞,不在乎新舊。

四、說話有時隻是一些技倆。有人用這些技倆,把活的說成死的,再把死的說成活的。聖經說,這些人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他們是有禍的人。我們不要被他們迷惑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811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3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