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從被傷害到獲得醫治

陳曉珊

我沒有一個值得緬懷的童年。培育我童年的土壤是仇恨、血腥和恐怖。

我出生於柬埔寨,五歲那年,國家內戰,紅高棉掌權,人民慘遭逼害、殺戮;飢荒、疾病和死亡籠罩全國。我們一家九口,五個人接連倒斃在我眼前,只餘下四人逃出虎口,過著非人生活,飽受飢渴和疾病折磨,還遭欺凌侮辱,天天以淚洗面,使我自幼心靈受到極大的創傷。

漫長的四年戰爭終於結束,我們總算重見天日。一九七九年波爾布特被推翻,我家劫後餘生的四人再次冒險犯難,歷盡艱苦,萬水千山逃往泰國。沿路被騙,被劫,好不容易才逃到泰國難民營求助。可恨泰國政府不但不肯收留,還用槍枝驅逐我們回柬埔寨。我們被送到泰柬邊界的一座山上,從山上回柬的路上遍佈地雷,炸死許多人。殘缺的屍體散落各處—這些人是我們的開路先鋒。我們帶著創傷的心返回殘破的家園。一九八零年柬埔寨局勢還未穩定,我家決定再冒險逃往越南首都西貢。在那裡住了九個月,又被越南政府逮捕,關進越南難民營。就這樣,一次一次的逼害與苦難,使我們心如死灰。

在這環境中長大的我,心中沒有愛,只有怨恨。我恨我們家得天天活在貧困中;我恨仗勢欺人的掌權者,巴不得他們遭天打雷劈,不得好死。我變得越來越自私,認為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我學會了偷東西,罔顧他人死活;看見生活比我好、做事比我強的人,我就妒忌。我也學會了粗言穢語,脾氣十分暴躁。這樣我渾渾噩噩的度過了八年。

一九八九年我們全家終於被批准移民加拿大。我們住在溫哥華,生活比以前好多了,可是我仍不快樂。我的性格沒有改變,在學校裡常常偷書,在商店裡常偷食物,專愛結交壞人,無心向學。後來工作也不順利,人際關係極惡劣,內心異常空虛痛苦。

一九九三年我搬家,對門剛好是教堂,每星期天走過,從窗外望進去,總見人人滿臉笑容,令我非常羨慕。有一天,我終於下決心進去,跟其中的一位弟兄說我想參加教會的活動。當然我只是想湊熱鬧,對上帝毫不認識,但弟兄姊妹、牧師和師母真摯的關懷,讓我感受愛與溫馨,於是留了下來。

大概一個月後,我在佈道會中表示相信耶穌。其實那時我對耶穌還不大認識,只覺得大家對我很好,便不負眾望,接受耶穌基督。

接受耶穌後,弟兄姊妹鼓勵我繼續參加佈道會、主日學等聚會。我漸漸看清楚我真是個罪人,活在罪的痛苦中,且將被上帝懲罰,但耶穌基督降世,釘死在十字架上,承擔了我的罪刑。只要我誠心悔改,接受祂,承認祂是我的救主,祂便要用寶血潔淨我。因為「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祂來要救像我這樣的罪人—「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羅馬書五8;馬可福音二17)明白救恩後,我誠心向上帝認罪,求祂赦免,請祂作我生命的主,願意一生跟隨主耶穌基督。

之後我發現我的生命起了很大變化。我第一次嚐到喜樂平安的滋味。對人生有了盼望。更奇妙的是,我不再貪,不再偷,甚而坐言起行,把所有贓物送歸原主或送到警局。有一次,我把贓物送到警局,告訴警察,我認識了耶穌基督,不能再留下贓物,心想可能警察要扣留我,但我願意接受懲罰,因我相信一個痛悔的心,主必不輕看。感謝上帝,警官並沒有為難我,收了贓物就讓我走。

我也不再忌妒比我強的人,不敢再亂發脾氣,不再說髒話,不再騙人。上帝醫治了我畸形的仇恨心理。我漸漸學會饒恕人。曾有人問:「如果妳遇見使妳家破人亡的波爾布特時,你會怎樣待他?」我毫不考慮的答:「跟他傳福音。」這不是因為我的心胸廣闊,而是因為上帝救了我。用愛充滿了我。上帝饒恕了我的罪,我也應該並且也能饒恕他人。

我的人際關係漸漸好轉。我發覺,當我完全順服之時,就是主恩最豐富之時。耶穌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六33)我原不知道自己的需要,以為恨人、偷竊、欺騙、妒忌,損人利己,便能得到我想要的東西。可是我得到的是不快樂和不滿足。直到我真正認識了耶穌,願意放棄罪,把所有的贓物交還。表面上我好像少去了一些物質東西,但惟有在這時,我才嚐到從天上來的喜樂和滿足感—「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哥林多後書四18)我深相信天父將在合適的時間,賜我合適的東西。所以我不必憂慮。

感謝天父憐憫我這個罪人。我知道祂不僅是慈愛的神,也是聖潔公義的主,耶穌對那有罪的婦人說:「去罷,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翰福音八11)我現在已是一個蒙饒恕的人,我必須保守自己不再犯罪。有時在生活上我還會遇見難處,但我深知上帝是我的力量、是我隨時的幫助。我倚靠祂可以「不要怕,只要信。」(馬可福音五36)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811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3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