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鼻子不靈的時候

方華

那天我坐下來吃早餐,吃了幾口,覺得糕點的味道怪怪的,帶一點酸,我才突然想到,那糕點變壞了。我努力去嗅嗅它,看看有沒有餿味,可是沒用,我甚麼也嗅不出來,只好猶疑地倒掉整碟糕點。這一天我的嗅覺又不靈光了,所以我的判斷力大打折扣。

想起農曆新年時,因為感冒,整整一個星期都失去嗅覺,眼前的兩盤水仙花盛放,顏色嬌美,可我就完全嗅不著那應有的馥郁芳香。自覺真是辜負了這美麗的花兒。某一天,經過花前,突然聞到了水仙花的一陣清香,不知道甚麼時候又恢復了嗅覺,心中一陣快慰,我這才享受到水仙花的色香雙全呢。

我的嗅覺常常跟我玩捉迷藏,有時候我想,有甚麼煤氣洩漏,我未必會知道。有時候自己在煮菜,常想像它是香氣四溢,不免有點遺憾。記得有一個朋友告訴我,他一次生病,不知如何失去了味覺達幾個月之久,吃東西真正是味同嚼蠟。比較起來,沒有嗅覺又較為「幸運」了。

一般人生下來,都有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好像沒有甚麼大不了;其實每一種感官都是那麼獨特,不可取代。每一種感官都帶給我們生命的愉悅:欣賞風光、看電影、聽音樂、享受美食和香氣、感受到觸撫,都是不能取代的幸福。更不要說在實用方面,這些感官幫助我們生活的各個層面,保護我們免受危險。人體的奇妙,每一種感官都可以說是恩典。只是不少人生在福中不知福,不知道生下來就接受了上天厚賜的禮物,有些人更濫用恩典,最明顯的就是放縱口腹之慾,反而害了自己的身體。

生命本來就是恩典,因為生命至為奇妙。可是人類特別會得濫用恩典、蹧蹋恩典。你看好好的大自然,今天弄得千瘡百孔,就是人類強暴征服的後果。不知福的人當然也不惜福,他們追求享福,總是徒然,因為惟有一顆感恩知福的心,才能叫人去享受到自己所已有的一切。許多時候,我很享受拖著小女兒的手一起走路,我們兩手相握,其中有難言的信任和愛顧,使我們的人生豐足;但當我煩躁不安時,我只覺那隻小手是一種纏累,是責任的束縳,於是我就失去了享受生命的關係的機會。

我知道我也就是芸芸眾生中的一個,慣於視而不見,不知感恩,從而錯失生命許多豐盛。我所祈求上主的,就是讓我學習有感恩的心,看見生命中許多的恩典和祝福,不要等到失去了,才知道自己沒有好好珍惜。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805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3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