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最後的一天

何天擇

我們的生命是甚麼呢?聖經說:「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就不見了」(雅各書四14)。人世短暫,不論地位高低、苦樂、善惡,最後有一天總要離去。這天有時來得突然,有時則預先有警號,可以稍作準備。聖經說:「生有時,死有時。」(傳三2)但是甚麼時候,卻是人自己無法主宰的。我們不知道車禍、地震、戰爭等等何時來到,不知道體中細胞何時失控,叛變成癌,或忠心耿耿的心臟何時忽罷工,不再效勞。前面遭遇甚麼無法預卜,我們邁向「未知」的將來。

「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這個我們知道,但「死後且有審判」(來九27)卻不是人人知道。「死」與「審判」一樣,都是不能逃脫。可是一般人雖知道人生的終站是墳墓,也見親友先後撒手離去,卻仍汲汲營私,似乎把死看作是別人的事,更不將「審判」放在心上,以至最後一天來臨的時候,好像「魚被惡網圈住,鳥被網羅捉住,禍患忽然臨到的時候,世人陷在其中,也是如此。」(傳九12)

面對最後的一天,我們的看法可能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最後的一天是人澈悟的一天,那些平時我們認極重要的財富、權勢、享樂等,到最後一天便不會覺得重要;平時認為不重要的永恆歸宿,到了那天就被重視。聰明人會及早警愓預備,使那日不致活得後悔;因為此日過後,一切便要悔之已晚。

面對最後一天,有人鎮定自若,知道要回家;有人慌惶失措,自問「黃泉無客店,今夜宿誰家?」離世而無家可歸,能不令人心慌?及早準備,才是辦法。所以聖經說:「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摩四12)。認識真神,接受基督耶穌的救恩,罪得赦免,遵行上帝的話,便能「視死如歸」。

渡過了最後一天,人生的資料便已全部齊備,可作蓋棺定論。就永恆方面而言,或得永生,或失喪滅亡,也在這神聖的殺那間得知分曉。結局好,即使勞苦一生,也是值得的。就如西諺說的:「結局好,萬事好。」

政權最後的一天

世上的政權有幾百年、幾十年,或更短的。然不論長短,總也有最後的一天。大不列顛帝國在工業革命之後崛起,成為世界最富強的國家,在十九世紀末,版圖佔世界面積四分之一,統治世界四分之一人口。但自二次世界大戰後,便漸漸衰退。蘇俄共產專政七十多年也告瓦解。國之盛衰是在上帝的掌管之下。昔日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曾得啟示:「聖者所出的令,好叫世人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或立極卑的人執當國權」(但四17)。世上的邦國,終有一天將成為歷史陳蹟,惟有上帝的國永遠長存。聖經中的《啟示錄》告訴我們,當世界的末了:「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十一15)

基督耶穌降世,並沒有執掌政權,反被掌權者無理釘死在十字架上。但他從死裡復活,戰勝死權,證明祂是上帝的兒子。基督耶穌征服人類,不是靠武力,而是用祂偉大犧牲的愛。二千年來,千千萬萬的人回應祂的愛,獻身為祂而活,為祂而死。在祂的政權下,將是「公平如大水滾滾,公義如江河滔滔」(摩五24)。祂所統治的國是人心嚮往的樂國。祂的政權是創造天地萬物的神在萬世之前所命定的。在基督降生以前七百多年,先知以賽亞預言說:「因有一嬰孩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生的父、和平的君。祂的政權與平安加增無窮,祂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祂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賽九6-7)

這裡有一個預言尚未實現,就是主耶穌基督第二次降臨。有一天世界和世界的邦國都要過去;在世界的末了,基督耶穌將要從天降臨,執掌權柄,直到永遠。

世界最後的一天

我們問:這世界不是永遠的嗎?難道太陽不永遠發光嗎?科學家告訴我們,太陽本身的原料可以繼續燃燒五十億年以上。但科學家沒有提及,那將太陽安置在太空的造物主,也有可能剎那之間把太陽挪走。

聖經早告訴我們,世界不會永遠存在。上帝要來審判世界。那時舊的,有形質的世界將被癈棄。一個嶄新、完美的世界將會出現。

馬太福音廿四章記載,門徒問耶穌世界末日的事:「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耶穌回答說:『…那些日子的災難一過去,日頭就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太廿四3,29)

主的門徒彼得告訴我們:「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烈鎔化。但我們照祂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後三10-13)

使徒約翰說:「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坐寶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為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啟廿一1-5)

上帝的話是真實的,人有最後一天,所有邦國政權都有最後一天,世界也有最後一天,「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上帝旨意的,永常存。」惟有在主裡面生活的人是有福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10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