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盲點

田舍

從前在一個村子裡,住了一個民族,他們不知道是不是遺傳基因出了問題,全村人都左眼失明,右眼完好。

這民族頗有教養,奉膺君子目不斜視的哲理,視線的角度不免略嫌狹窄,照鏡子時,只看見自己的右臉,看不見左臉。而眼不見為淨,他們洗臉便只洗右臉,左臉骯髒並不自知。可是和人面談時,右臉對著別人的左臉,好眼對準他人的瞎眼,大家便只看見對方眼瞎臉髒,看不見對方美好的一面。他們對人因此幾乎全無好感。但對自己卻印象奇佳。偶然村子裡有一兩個人存心謙卑,願意看別人比自己強,也不可能,因為只要對自己稍誠實一點,就不能昧著良心,騙自己說沒有看見他人眼瞎臉髒;若還要說自己雪亮的眼睛和漂亮的臉龐,比不上他人的瞎眼髒臉,那未免太矯情了!況且,這既不符合事實,又極不理性。因此要這些村民看別人比自己強,實在是一件難乎其難,難於登天的事。反過來說,要覺得別人遠不及自己,那才是天經地義、十分自然和誠實的事。

這倒不是說,村子裡的人不會戀愛,沒有迷戀、崇拜偶像的熱情與真情。可這些感情從哪兒來的呢?原來有時兩人擦身而過,如果剛好是從彼此的左邊經過,瞎眼對瞎眼,就有可能彼此碰撞,發生交通意外,跌個滾地葫蘆,頭破血流,兩敗俱傷。然而雙方若從彼此的右邊擦過,情況便完全倒過來︱兩個人都看到對方美好的一面,都給對方留下了美好的印像。所以那些戀愛中人、那些彼此有好感的,和喜歡你的,很容易辨出,就是那些將就著偏過一邊站、不用他們明亮的眼睛直盯著你的左臉,同時又看到你美好的一面,並以自己美好一面呈現在你眼前的人。

至於目中無人,或單方面有好感,這些感情,村裡的人不是沒有,因為總有一些人眼睛的角度不幸生得偏斜,以致看不見迎面來人,造成目中無人;或剛剛相反,朝反方向傾斜,以致只看見對方漂亮的一面,看不見對方臉髒眼瞎--視線朝哪一個方向傾斜,便造成他是怎麼樣的人。

* * * * *

耶穌說:「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馬太福音六至)

* * * * *

有一天,村裡來了一個醫生,專醫眼疾。大家都很高興,覺得這真是全村的福音。村子裡最需要的,正是這樣一個眼醫。他們奔走相告,人人極力鼓勵慫恿自己的親朋、同事、上司、下屬、長輩、後輩、同輩……每一個人,前去就醫。都說:「你去就醫罷。醫好眼睛,你就不再瞎了。」

「醫好眼睛,你就不致亂碰亂撞,把我碰得傷痛處處。」

「醫好眼睛,你就能看見,洗淨髒臉。」

村民彼此熱烈相勸,群情I洶湧,熱鬧得很。眼看醫生的診所似乎快要有人滿之患,再擠不進了。可是不然,診所內空無一人!原來大家都覺得,只有別人需要醫生,自己不需要。因為只有別人眼瞎,自己不瞎。大家都說:

「你才眼瞎,你需要醫生。」

「好心沒好報,人心當狗肺!勸你及早就醫,讓你治好眼疾,還咒我瞎!」

如是者村民大吵起來,最後不歡而散。而醫生開業許久,還不見一個病人前來求醫。

* * * * *

耶穌說:「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纔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馬太福音七3至5)

「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馬可福音二)

* * * * *

過了許久,這位醫生終於等到了他第一個病人。

病人說:「醫生,請醫治我罷,我一隻眼睛看不見。」

醫生說:「你怎麼知道自己有一隻眼看不見呢?」

一號病人說:「大家都說我瞎,雖然我不覺得。但我留意,有些親朋說看見一些甚麼,是我沒看見的。他們都是誠實人,不會騙我。我想也許我真有點瞎。」

好事成雙,第二個病人又進來了,說:「醫生,請醫治我罷。早上我照鏡子,正自我欣賞,忽然不經意,眼睛改了一個角度,竟發覺我的左眼原來是瞎的!真不可思議,我一直不知道!」

醫生治好了他們兩個。他們眼前一亮,發現景物大變,和從前彷如活在兩個世界,至此方知周圍環境如此遼闊廣遠。醫生教他們轉動眼球,調整焦距、角度,使視野繼續擴寬。

一號病人振臂歡呼說:「噢!我的視野現在多麼的遼闊。我看見許多許多!我有兩個雪亮的眼睛。我比別人都看得遠看得廣。醫生,多謝你。我拜辭了!」

醫生見二號病人沒有去意,問:「怎麼你不離去?」

二號說:「醫生,你只治好了我一隻眼睛嗎?」

醫生答:「對。我只治好你一隻眼睛。」

二號連忙伏地下拜,說:「醫生,你只治好我一隻眼睛,我便看見世界如此遼闊深長,和以前大不相同。倘若我還有眼睛,倘若我這些眼睛還是瞎的︱我不自知,請求你都給我開了罷!」

醫生說:「你說的不錯,你還有許多心眼需要逐一開啟。」

* * * * *

使徒約翰:「此後我觀看天上有門開了……寶座周圍有四個活物,前後遍體都滿了眼睛……四活物各有六個翅膀,遍體內外都滿了眼睛。他們晝夜不住的說,『聖哉,聖哉,聖哉,主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啟示錄四6至8)(完)

* * * * *

信息:我們知道自己有兩個眼睛,卻不知道身上裡外,盲點更多,以致我們對人,對己,對許多事物,都不大了解,看不見自己有罪,看不見上帝在自然界中所留下的痕蹟。假如我們的心眼開啟,能看見,我們將對上帝,對人,對己,對萬事萬物完全改觀。我們也要晝夜不絕讚美上帝。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06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