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搬家記

蔡璧光

我今年廿二歲,從有記憶以來,已搬過十六次家。據母親說,在我很小的時候,曾搬過幾次家,所以合起來大約住過二十個地方。

坦白說,我很厭倦搬家,因為幾乎每一次搬家,都由不得我選擇。我身不由己。然而每一次搬家,都讓我對人生有深一層的體驗。我沒有像一般人擁有一個穩定的青少年時期。我覺得自己像一個沒有人要的皮球,被踢來踢去,直到遇上了耶穌基督,才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

我出生在台灣南部,家中有三個女兒,我排行老大。自小母親最疼愛我,視我為掌上明珠,學校一定找最好的,選擇最好的老師,擠進資優班,同時也讓我學習鋼琴、英語等其他才藝。在母親的細心栽培之下,我的前途似乎很美好,但是在我國小五年級時,很不幸的,父親經商失敗,母親選擇來美國幫助家中經濟。從那時起,我的生命開始了另一個樂章。

母親來美國後,我們三個姊妹被安置在小妹褓姆家。那一次搬家,是我最悲傷的。我是母親唯一親手帶大的,從小未曾離開過她。我第一次嚐到「生離」的苦澀。

母親離開之後,父親在北部繼續發展事業。而被寵成大小姐的我,住在別人家中,真是吃盡苦頭,因為我不懂得守別人家的規矩。在褓姆家兩年後(其間隨她搬進過新房子),我搬去和大阿姨住。而大妹住到她的褓姆家。我們一家五口,分散在五個地方。

大阿姨對我不是不好,只是她也有事業和家庭,我又要學習新的規矩。和她住一年後(其間也隨她搬了新家),我搬進了父親的一位朋友家。這位伯父對孩子的教育相當民主,甚至可以說很放任。他們很少過問我的事。就算我補習到半夜回家,他們也不掛心。他們認為,孩子應該知道自重自愛。外表上看起來,似乎我很自由,但內心裡,我覺得自己是沒人管的孩子。這個家庭很少開伙食,我常常三餐都不知道該吃甚麼。在學校有便當可以買,而平常就隨便吃,或不吃。那陣子我得了輕微的厭食症。在那裡我住了一年。

住在別人家中,常常不知道自己是否做錯了事。每一個家庭的生活方式都不同,教育孩子的觀念也不一樣。這個家庭允許的,另一個家庭禁止。我的價值觀一直在變,漸漸對自己失去了信心。

後來我到北部唸書,和父親同住,父親從我小時就長年在外奔波,我和他頗陌生。但那一段日子裡,我體驗到甚麼是父愛。可惜好景不長,半年後,父親必需到另一個地方工作,我就住進學校宿舍。住宿生常有親屬來探望,攜帶來日用品,我因為爸爸在外地,母親在美國,大部份親戚在南部,沒有人來探望我。我是唯一被老師批准外出買日用品的住宿生,生病也是自己出去看醫生。

那一年暑假,媽媽回台灣,她和父親商量的結果,決定送我們到美國去唸書。爸爸仍留在台灣,我和妹妹來美國和媽媽住在一起。媽媽帶我們去教會。她還不是基督徒,但她說信耶穌能有真正的平安。起初我很反感,因為覺得所有的宗教都是一樣,都是一種心靈的寄託。但非常奇妙的,當牧師講道時,我居然都能夠接受(那時我不明白聖靈的感動)。沒有多久,我信了耶穌。

現在回想起來,那時的我,相信有一位上帝,假如沒有祂保守,我可能早變壞了。但我不知道哪一位是真神。每個宗教似乎都有它的說法。當牧師講到「耶穌愛世人,甚至為我們捨命」,我深受感動,因為經歷了許多年沒有人關懷的日子,我竟遇到了一位不認識的神,祂居然愛我,為贖我的罪捨己。這樣的神,我如何能不信靠祂?祂已經把愛表現到極至了!

我積極的參加教會活動,內心漸漸有平安喜樂。更重要的,我也經歷到神的同在。似乎一切漸趨美滿。來到美國,有一個安穩的家,認識真神,一切重新開始。然而花不常開,母親突然生病。我又開始了在美國的搬家之旅。我搬進了阿姨的家,因為母親病發時,我和妹妹都無能為力。

媽媽的情況並沒有好轉,這樣拖了一年。那時我對上帝的信實打了個大問號。許多牧師及兄弟姊妹為我們禱告,但母親的病仍沒有起色。我問上帝:「他不是一位醫治的神嗎?他不是一位垂聽禱告的上帝嗎?為甚麼他不救我們這個家庭?這個家已經夠破碎了,一家五口總是分散在地球的兩端。現在我們信靠了他,求他不要再加添任何悲劇了!」但事情並沒有轉變,我跟已成為基督徒的二妹說:「我覺得我們信主之前和之後並沒有甚麼差別。我們仍然沒有平安。」我的心漸漸遠離了主。

那一年,教會裡有一對夫婦失業,他們的老闆跑了。他們一點也沒有失業的樣子,仍快快樂樂。我當那是謠言。直到有一日,我和他們交談,他們請我為找工作的事禱告,我才知道他們確實失業了。但他們怎麼可能保持平安喜樂?難道…?那姊妹後來帶我和妹妹去貝勒大學的暑期音樂營。路上我們談了很久。她是個成熟的基督徒。我對她說:「我覺得佛教和基督教沒有甚麼不一樣。」她問我一句:「妳有把生命交託給神嗎?有讓祂掌管妳的一切嗎?」這話問到我的心坎裡去。我信耶穌後雖說積極參加教會活動,熱心研讀聖經,學習傳福音,但我讓耶穌作我生命的「主」嗎?我做事都以「我」為出發點,我自己是主,沒有把主權交給耶穌,讓祂掌管。

音樂營回來後,我煥然一新。我學習做討主喜悅的人,過聖潔生活,以祂為中心。非常奇妙,奇蹟不斷地發生。在別人眼中,是幸運,是巧合,但我深深明白,是上帝與我同在。大事如選擇大學,選擇科系,小事如想吃一些甚麼,就有人送上門來等,都讓我經歷到天父的看顧。

話說回來,媽媽的病藉著眾多兄弟姊妹的愛心和幫助、禱告,漸有起色。她決定回台灣養病。母親回台後,阿姨把房子賣掉,搬到加州。妹妹到外地上大學。我又必須搬家了。這一次我住進了一個姐妹的家。她待我如同女兒般,讓我倍覺溫馨。可惜半年之後,她的父親過世,她要接母親來住,我又須搬家。和父母通過電話後,我搬進公寓,一個人住。這時,我對搬家已經不再感歎了,因為那位愛我、為我捨命又復活的主,曾臨世為我們奔波,居無定處,而我,總有一個地方棲身。

後來一個團契需要地方聚會,借用了我的公寓,我親眼看到神祝福這團契,使聚會的人數不斷增長,達到四五十人。這時,我的家容不下了,先前那位接待我的姐妹,把家借出,解決了聚會的問題。

原本我並不打算留在休士頓唸大學,但不知道為甚麼上帝不讓我到別處上大學,後來我明白了,若我到其他地方,就無法參與及親眼目睹上帝對這團契的祝福。很感謝神,讓我能為祂做一點事,看到別人生命的改變。曾經有一位女孩子跑來告訴我:「我從小上教會,但直到上妳家的團契,才真正感到上帝的同在。」我相信上帝與每一個奉耶穌基督的名的聚會同在,但我何等榮幸,能在祂的計劃中看到別人得救、重生,脫胎換骨的改變。

今年我又搬家了,天父給我更好的環境,我願將這家交在主手中,為主所用。或許不久的將來,我仍再搬家,但我知道,不管我到何處,我的神必與我同在。不論我還得搬多少次,最後我必搬上天家,享受安息,在神的榮耀中歌頌那為我代死的羔羊。

後記:家母於今年四月份突然去世,雖然主沒有按著我們所求醫治她,但相信主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盼望著在天家再見她的那一天。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12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1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