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在伯利茲遇見神

潘李其惠

我出生在一個無神論的家庭,我先生有六兄妹,我是唯一跟我先生外婆住的孫媳婦。她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每天天還沒亮,便起床燒香磕頭,把頭磕得乒乓響,我真擔心有一天她會把頭磕破。她很關心人,可是就這麼一個八十歲的慈祥老太婆,最後的結果卻是跳海自殺。這是一個多麼悲慘的結局!就是這悲慘的結局,帶給我更悲慘的人生開始。

我先生家裡的一些人,把外婆的死歸罪於我身上,說我害死老太婆。我如何能承受這天大的冤枉?可是我在這大家族中,孤掌難鳴。我默默無言地強忍著這極痛苦的眼淚。仰望蒼天,問一句:這個世界有神嗎?衪在哪裡?我多麼渴望有一位公義的神,來這黑暗世界主持公正。

從此以後,我非常恨我先生和他的家族。也恨我父母親,把我帶到這黑暗的世界來。這簡直是活受罪!我後悔嫁錯了丈夫,入錯了潘家大門。於是我便獨斷獨行,不把我先生放在眼裡。為了孩子,我們過著一種名存實亡的痛苦婚姻生活。往後的日子我根本不敢想像下去。在大陸繼續生活下去,我們肯定要分道揚鑣。因而我想,轉換一下環境也許會有所改變。於是我們帶了絲微希望,來到了伯利茲。出乎意料之外,我們逃出了一個小火坑,又掉進了另一個大火坑。

我過往生活在繁華的大都市裡,住的是高級住宅樓,物質及精神生活十分富裕;而伯利茲是一個極落後的國家,生活環境比我在廣州市相差幾十倍。更可怕的是,對於我們華人來說,根本就沒有一個娛樂場所;也就是說,完全沒有精神生活。對於我這在大都市,從事娛樂文化工作的人來說,到伯利茲簡直就是一落千丈。原有的物質及精神生活,消失無蹤;原有抱著來伯利茲變換一下環境的一絲希望,徹底破滅了。要適應這兒的環境,就足夠我絕望了。我等待世界末日的到臨。在這生不如死的痛苦日子裡,我看了好幾本《中信》月刊。看見書中的人,在絕望中尋找到快樂人生。於是我也想嘗試一下,只希望尋找一種精神寄托,藉此忘記及充塞一下這虛空的人生。

去年八月,有一隊香港短宣隊來我家傳福音。當時我對福音不大感興趣,他們走的時候,留下一本《聖經》給我。三個月內我唸完一遍,頓時恍然大悟。在大陸生活幾十年,我在不斷尋找真理,尋找人生意義。我從事娛樂文化部門工作,經常要到舞廳、卡拉OK、演出場所出入,精神生活似乎豐富,在人看來,我可在工作時間出外消遣,但對我來說,那只是工作場所。當離開燈紅酒綠的娛樂場所,回家躺在床上的時候,一股無名的心靈空虛,常驟然而來。我嘆息自問:做人不知是為了甚麼?

感謝神,我尋找了幾十年的真理和人生意義,今天終於找到了。《聖經》清楚的告訴我,原來人世間根本就沒有真理,唯一的真理來自神。於是當九五年一月,又有一隊洛杉磯的短宣隊來探訪我時,我便毫不猶豫地決志信主。

自信主後,我便經常看聖經。但仍覺沒甚麼根本變化。我禱告神把我帶回大陸去,然而神一直沒有回答我。我就賭氣,不去教會。半年多沒去。即使有一個禮拜天,把東西送到教會交給胡傳道,他邀請我參加聚會,我仍硬著心腸不肯進教堂。

然而我們的神是信實可靠的,聖經說:「我們縱然失信,衪仍是可信的,因為衪不能背乎自己」(提摩太後書二13)。藉著陳姐妹的追思禮拜(陳姐妹患心臟病突然去世),天父把我這個不聽話的孩子再次召回家裡,祂告訴我要回家做功課。我如夢初醒,人的生命好像一片雲霧,出現片時就不見了。有那麼一天,我還來不及說再見,就到了天家。我甚麼功課都沒做,怎向天父交待呢?從此以後,我再去教會。

從前我只是一個星期天的信徒,當天父再叫我回家,我又聽從衪的吩咐做功課後,便與以前截然不同。現在我是每天早晨起床靈修一小時,每晚睡前禱告,每天向朋友傳福音,星期天負責兒童主日學的接送工作。而天父每天給我的很豐富。以前聚會時,我人在心不在,現在是專心聽道。聖經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馬太福音四4)。神賜給我一顆渴慕的心,使我感到靈裡貧乏,把精神投入看聖經、默想、禱告。由於以前精神空虛,結婚以後,我最大的興趣是打麻將,那股勁甚是驚人。我曾經晚上十二點鐘,還開車一個半小時到橙埠去打通宵麻將,我的那股勁在伯國是首屈一指的。就是這麼沉迷於打麻將的人,神要改變她,馬上就改變。神要改變一個人,就是那麼的奇妙。現在我突然對打麻將一點都不感興趣,衪把我打麻將的那股勁轉移到讀聖經,聽福音錄音帶,關心別人,傳福音的事工上來。

神也賜福我的家庭。有一次,當我禱告的時候,聖靈抓住我,責備我不尊重,不愛我的先生,要我向丈夫認錯。我馬上跪下來,淚如雨下,向神認罪,請衪饒恕我。我對神說:「我這個不聽話的孩子,再也不敢離家出走。我一定順從你的旨意,把自己獻上。你是我的救命恩人,就是今天我把自己奉獻給你,也報答不盡你對我的恩典。」禱告完以後,我就非常震驚,從前我是抱著信耶穌只是一種精神寄托,如今我親身經歷,信耶穌是關乎人一生的大事。有主同在,有永生盼望;無主同在是絕望。原來我信的這位神,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輕慢不得的真神。

一個自以為是,滿腔仇恨的我,終於在神面前降服下來。當天晚上,我就對我先生說我的神要我向他認錯,求他原諒。俗語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然而在神的面前﹐卻沒有難成的事。我先生十分了解我的性格,我從來不會向他說道歉。結婚二十年,我第一次在他面前說「對不起。」我也第一次感謝神賜給我一個好丈夫和兒子。

我突然而來的改變,震驚了我的先生。他現在開始專心讀聖經,說要重新認識這個拯救了我,挽救了我們的婚姻和家庭的獨一無二的真神。因為我今天的改變不是靠我的力量,乃是靠聖靈的力量。願榮耀歸給天上的父。

當我剛來伯國的時候,有個朋友帶我去酒店坐電梯,他說那是伯國最早擁有唯一的電梯。我說,我在大陸也住在最早的高級住宅,我和我的摩托車每天坐電梯。他為我惋惜失去的一切。今天我雖然失掉了眼所能見的物質生活,但我卻領受了聖經所說的:「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二9)。「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詩篇十六9)。我感謝神,衪在我的大家族中,第一個揀選我。

我的人生如同進入了一個迷宮,當我向左時,有人說向右。向右的時候,卻又有人說向左。我絕望地困在這迷宮的時候,突然接到一幅地圖,地圖上指示,走出這迷宮後,有一個天堂。因此我滿心歡喜走這人生的路。又如胡傳道送給我們的中文伯利茲地圖,我們剛生活在這裡,的確很需要這樣一幅地圖。因此,高興地收下。甚至向他多要幾幅送給親友。同樣,人生之路亦需要一張地圖,這地圖便是聖經,繪地圖的是我們的神,盼望有更多朋友,渴望及樂意接受這通往天國的地圖。

後記:我生活在伯利茲,這裡有好幾千的中國人。可是信耶穌的屈指可數。我每次都把《中信》送給他們看。最深印象的有一次,我送一本《中信》給一位從大陸農村來的婦女,她十分喜歡看,而她的丈夫卻說裡面登載的見證不是真的,因為他們不認識見證的人。為這緣故,也為了使更多中國人相信耶穌,我願意寫我的見證給你們刊載。希望他們看到所認識的朋友的親身經歷,藉著聖靈的感動,能相信耶穌得救。我感謝神,當我在教會講見證的那天,我先生決志信主。這是我極高興的一件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06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1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