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父親的台燈

華格納.湯姆(Tom Wagoner)

一盞十九世紀的台燈,傲立在我家客廳的茶几上,使原本樸實無華的屋子滿室生輝。我家用的,都是世代相傳的舊傢具,其中只有這燈是家傳之寶,是父親的寶貝。

這燈傳到父親手中,已經是多代。在十九世紀末,它原是一盞油燈,有一個鍍金花的座,燈柱是一個碧藍色的大水晶球。曾幾何時,不知是那一位先人,把它改裝成電燈,燈罩上是一幅懾人心魄的森林瀑布山水畫,美倫美奐。

每逢有客人到訪,父親必引以自豪的詳述這燈在我家的歷史。這盞燈不僅照亮了我們的屋子,更照亮了父親的心。後來,這盞燈也讓我學到人生中一個極重要的功課。

當時我年紀還小,有一天和弟弟在客廳裡玩野了。他扮牛仔,我當野馬。他為了要馴服我這匹不聽話的野馬,便用麻繩套住我,然後把繩子的另一端,繫在茶几腳上。不料野馬站了起來,扯緊繩子,茶几倒了,几子上我家歷代相傳的寶貝砸碎在地上。

母親聞聲而至,衝進客廳,看到水晶球在薄薄的地毯上已經碎成千片。我至今還清楚地記得她大驚失色的神情。

我和弟弟同時放聲大哭。我們已經把最敬愛的人心中最愛的寶貝砸碎了。接著我們十分害怕,眼看著母親含淚把碎片小心翼翼地收拾起來,把大片的玻璃和已壓縐了的燈罩放在一個盒子裡,好像盼望上帝會藉某一位神奇工匠,把這燈復原。可是這些碎玻璃再也不可能被拼回原狀了。

母親責我們大意,警告說,父親回家時,會有多麼嚴重的後果。我兄弟倆都知道,我們該罰。我們躲在房間裡,多麼盼望時光能倒流,我們沒砸破這燈。

當我聽到父親進門,聽見母親告訴他我們怎麼砸碎這燈,心裡真是膽戰心驚。接下來的幾分鐘,比幾個小時還要難捱,時光似乎停頓了。終於父親走進了我的房間。我又慚愧又害怕,忍不住哭了出來。我可以看得出他眼神中的失望與傷心,我泣不成聲的向他道歉:「爸,我不是故意的,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我一邊哭,一邊轉身準備挨打。可是父親並沒有打我,他雙手溫柔地環抱我,說:「湯姆,我不打你。」他輕聲,卻充滿傷感的說:「你媽告訴我是一個意外。」

「可是我把你的燈打破了。」我還在哭。「整個燈都砸了。」

「是的,整個燈都砸了。」父親柔聲回答。「可是這只是一盞燈。有一天,你也會有一個兒子,他可能也打破你心愛的東西。那時,我要你記得今天。我要你了解,他並不是故意傷你的心。他是愛你的,正如我愛你一樣。」他把我緊抱一下,然後才出去。

那一天,我從父親學到一個愛與赦免的功課。他使那不幸的一天,成了最美好的一天。我親身體驗父親珍惜我們,甚於他最心愛的傳家寶。馬太福音第六章十九至廿一節記載了耶穌的話:「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朽壞(有淘氣的男孩打破),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朽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我每讀到這裡,總會想起父親。

這件事也讓我更能領會兩節經文:「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以及「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馬書八章1,16節)

那天我打碎祖傳之寶,責無旁貸,卻是沒有被定罪。父親對我的大愛與赦免,遠比那燈更寶貴。今天,當我的孩子偶然打翻了台燈,撞壞了汽車,甚至忘記了承諾、傷了我們的心,我也知道,我的反應對他們有非常長遠,甚至不可磨滅的影響。

近來我和妻很喜歡逛古董店,希望找到一盞相似的燈。父親今年七十三歲了,我多盼望能為他找到一盞像他那曾心愛的燈。但即使找不到,也不要緊,我已經有了最寶貴的東西──父親的愛。這愛是沒人能用金錢來衡量的。

(李張美霽譯)

(作者是美國科羅拉多州愛市警察局局長,父親仍在伊利諾州丹市牧養教會。本譯自"The Lamp,"by Tom Wagoner, Focus on the Family, 9/95.Translated with permission from the author.)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06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1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