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怎樣禱告

馬穎/張宇理

馬穎

我不知怎麼祈禱。我祈求了很多,上帝也沒應允。我不知怎樣祈求,上帝才會答允?祈禱的時候,應說什麼話才有效?我看見教會有很多人出口成章,引經據典,口若懸河,我張口則期期艾艾,起了頭不知道如何接下去。所以我不敢在公眾場合開口,以免尷尬。不知上帝會不會因為我口才不好而不聽我禱告?你有什麼速成祕訣?請指教我。

張宇理

我明白,許多自覺有缺欠的人,最關心的是有所得,所以最想知道的,是得的妙法,而不是愛慕禱告親近神。此外,我們亦常情不自禁的與人比較,希望被稱讚賞識,所以連帶祈禱,也希望給別人留下美好印像。

主耶穌知道我們的心理,所以教禱告時,率先提及這兩方面心態。但是,不要忘記,神並不是人,見識當然與人不同。人膚淺,只看到表面。「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我們注重措辭、外表,故問禱告應說什麼話?怎麼說才能動聽、感人、有效?上帝不這麼想,祂察看人的內心。聖經常告訴我們,「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因此,「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撒母耳記上十六7;哥林多後書四18;約翰福音四23)

可想而知,主耶穌教我們禱告時當著重的是裡面的心態、非肉眼能看到的那方面,而不是外表和修辭。馬太福音第六至七章詳細記載主耶穌談怎麼禱告,包括禱告者對上帝的認識、禱告時的心態和禱告的內容。我們細看,細想,便會認識神多一點。然後,我們反省自己,靠主改過,便會知道神要的是怎樣的禱告。

一、對上帝的認識:上帝是人類善良的天父。

1. 天父愛我們,關心我們,看顧、供養我們。主耶穌說:「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穿什麼。」天父看顧天上的飛鳥、野地的百合花,祂更珍惜人類。在天父眼中,人類比飛鳥、花草貴重得多。「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他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所以我們不必憂疑多慮,自尋煩惱。(馬太福音六25-30)

2. 天父比人間的父親更好,更善良、有愛心。人性敗壞,人間的父親與神相比,算為「不好」。因此,天父決不會加害我們,不會拿蛇當魚、拿石頭當餅給我們。我們大可放心。(馬太福音七9-11)

3. 祂是全知全能的天父,我們沒有祈求以先,我們所需的一切,我們的父早已知道了。(馬太福音六8,32)

二、禱告時的心態。

1. 不患人不知,患上帝不悅。禱告是對神,不是對人。不是趁這著這個機會表現自己,以期給人留下美好印象。我們做事,很少留意自己的動機和心態。許多意念,在我們腦海中一閃即逝。但主耶穌告訴我們,我們以為人不知、不在乎的,上帝最留意!主耶穌說:「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裡,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馬太六5-8)

2. 不患上帝不知情,患己無信心多廢話。主耶穌說:「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的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

3. 不要自我中心,老是惦記一己眼前轉瞬過眼雲煙小事;要以上帝為中心﹐看重神永恆的大事。不是整天一開口,就為自己求這求那,絮絮不休。要放開懷抱。我們越緊張人間之事,便越患得患失,這樣的禱告,不但不得神的心,而且禱告後也心不安寧。禱告秘訣是主耶穌所說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六30-33)

為了讓我們更明白祂的教訓,主穌耶給我們舉了一段模範禱文:「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這段禱文的特色,在於以神為中心,尊神為大、為聖,把神的事放在我們個人之事的前頭。

我們人有很多慾望﹐禱告時,總以人以事為中心,祈求心想事成。許多人不明白尊神為聖、以神為中心的意義,以為:一、勉強押後自己的事,暫時先為神的事工禱告,或,二、緊張教會的事工,就等於以神為中心,尊了神為大、為聖。卻不細察,自己嘴皮上的話,和心底裡最掛念的,可能是兩碼事。表現之一是﹐我們對自己的事牽腸掛肚。第二種表現是,即使是為好事祈禱,如果上帝沒有(或未曾)成就我們的心願,我們就立刻發怨言,起不信,猜疑--立刻自己率先不尊神的名為聖!這樣,又怎算是誠心「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若是真心,至少自己先尊重神,尊重祂的決定,尊祂的名為聖。哪裡會己意不得成就,就埋怨、不信?一個尊神為大、為聖,以神為中心的人,必是個虛心的人。他會知道神至大至尊,祂有權做任何決定。而且自認我自己的主意不是最好、最正確、最要緊。上帝比我聰明、善良,我的心意(或方法,獻計)不得成就不要緊。神沒有(或未曾)應允我的禱告,必是祂有更美好、更周全、更美妙的主意;我信任祂,從心底尊重祂的決定,願祂的名為聖,樂得祂自己出主意,不照我的建議。我誠心希望祂的旨意成就。

4. 不貪,不多求,只求一日所需。這是違背人類貪的心理。人類想得﹐想擁有,越多越好。一個人若只求一日用度,他必是個窮大措無疑。因為窮得沒有辦法,只好退而求其次,逼不得已,祈求一日所需。我們已有多日需用的人,就講究家中有餘、富裕,如此方有安全感。全世界的人都這麼想,這麼做的。但是,主耶穌卻要我們拋開這種心理,只求「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這是很掃興,也很逆我們心意、天性的事(且別說禱告是盼天從人願了,現在都還未開口禱求,就先吃了根悶棍!)。但這卻是主耶穌教我們禱告時當存的心態!(馬太六11,33-34)

5. 不要灰心,應恆久的相信。不要以為禱告是仙法、魔術,或是什麼登龍捷徑。一經禱告,什麼事(特別是我們認為好的、正當的)都立刻有如奇蹟心想事成。主耶穌教我們要有持久的信,信心,經得起時間考驗。神不只是順著我們要得的心理,祂更要培養我們品格堅毅,不屈不撓。不論所求的得與不得、或是未得,仍持守信心。(路加福音十八1-8)

6. 不要驕傲自大,瞧別人不起,以為自己比別人好。要謙卑認罪,自知是靠恩典。(路加福音十八9-14)

7. 不要有口無心,口是心非,單講門面。神要的是心靈誠實。(馬太十五8;約翰四24)

(未完,下期續)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0310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